12 November 2006

Remembrance Sunday

這兩天心很亂,情緒很糟,有點煩,偶而會亂發脾氣,今天終於爆發,所以,雖然

今天不是我的跑步日,不過一清早起床吃完飯,還是臨時決定去跑步。



以上不是重點,重點是,可惡,每次只要我去跑步沒帶相機,那天就會發生特殊、

令我很怨恨的事情。今天到了Western Park以後,發現很多士兵在裡面游動,雖

然有點知道大概是什麼日子,不過還是蠻遲疑,如果是戰亡將士紀念日,不是昨天

嗎?邊跑邊覺得,恩,一定是戰亡將士紀念日,因為很多配戴著紅色罌粟花的老人

(應該是參加過世界大戰的老人們)、小朋友、年輕人、士兵,然後戰亡將士紀念碑

前面放著椅子跟喇叭,幾個士兵在那邊試音,本來要跑完就走的我,頓時決定留下

來看完整個過程。



因為自己清楚本身算是個outsider,所以在空間上我特別把自己選一個比較疏離

的地方定位,一方面可以看到全景但是又有參與其中的感覺。不過或許我黑頭髮黃

皮膚,再加上不相襯的服裝實在太顯眼了( 很多人穿著大衣、西裝前來,相對來說

我穿著運動服實在很明顯 XD),許多在旁邊維持秩序的士兵還三不五時往我這裡注

意,冤枉啊大人,我不是恐怖份子,請不要盯我...(OS: 沒帶任何東西的恐怖份子

還真不多見XD)



十點半,儀隊以及士兵整隊整好,紀念儀式開始了,奏著哀揚的音樂,士兵在儀隊

後面跟著慢慢正步走到戰亡將士紀念碑前面,三隊的士兵環繞著紀念碑後面。其實

不是我在嫌,英國士兵可能沒有受過正步的訓練,有些人同手同腳、步伐不一致,

我看得下巴快掉下來了,在台灣這可是要被罰青蛙跳吧?開始想念台灣軍隊整齊劃

一的正步,那真是帥啊。



所有的士兵就定位後,穿著黑袍白內裡的修士站在紀念碑下,儀式正式開始。修士

清脆的聲音先帶領著大家祈禱,今天大家聚在這裡有些人為了在戰爭中死去的親朋

好友、有些人為了那些倖存仍受苦受難的人、有些人為了祈求世界的平等、愛與和

平(OS: 有些人是臨時路過覺得好奇跑來湊熱鬧的),只是在這個時刻,我們不能忘

記,這個世界仍有許多人受困於戰爭之中,我們大家聚在這裡,不是為了慶祝我們

獲得勝利、打敗敵人的一刻,而是來這裡,祈求更多的人能夠領悟戰爭的殘酷,祈

求上帝帶著和平給人類、帶給平靜給在場的每一個人...bara bara,有些話還真

的touch到我當時的心情,頓時鼻子還酸了一會。



唱完祈禱歌,大家突然安靜了一下下,悠揚的小喇叭獨奏吹了出來。我盯著紀念碑

,嘗試理解這段哀揚的小喇叭背後的情緒。兩分鐘的小喇叭伴著大家集中於紀念碑

的目光,風聲、鳥聲、還有不停吹著臉的冷風。沒有槍炮的聲音了,在數十年前戰

爭結束的那一刻。吹奏完畢的小喇叭聲,還餘音繚繞,此刻,剛好十一點。傳說中

的Two minute Silence正式上場。兩分鐘的時刻裡,沒有人動作、沒有聲音,大

家專心一致地為這個歷史的時刻祈禱,唉呦,邊打字眼睛又紅了。我嘗試體會著戰

場上宣告戰爭結束的那一刻。那不知道會是怎樣的平靜。



Two minute Silence結束後,修士開始講道,提了兩張圖來闡釋戰爭的殘酷。ㄧ

個是德國畫家,另一個則是英國的畫家,兩張圖展現了戰亡將士在戰爭中的死狀、

戰爭對於人類的殘忍。說著說著,我旁邊的女人哭了起來,碼的,害我眼淚也差點

滿出來,這明明就不是我家的歷史,我幹麻會被這種氣氛渲染?講完道,又開始奏

樂,年輕的指揮官一次又一次地攙扶幾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家獻上paper poppy到紀

念碑前,我心裡有點感慨。這些人或許都是曾經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老兵們,

他們是真正參與過歷史的人,每一年的紀念儀式,對他們來說到底是一次又一次的

酷刑,讓他們不停地想到戰爭的某些時刻,還是一次又一次的告解?對上帝懺悔他

們曾經沾染鮮血的雙手?還是一次又一次的解脫,因為別人不停賦予他們英雄的榮

耀?



戰爭是殘酷的。這句話的深刻涵義,或許只有他們自己參與過戰爭的人理解。



透過整個儀式,我更可以明白為什麼儀式在文化的研究裡是那麼地重要。適當的儀

式可以順利地將人民與歷史、國家、尊嚴與榮耀結合在一起,適當的儀式可以展現

歷史的詮釋權。如果我是英國人,我大概也會為自己的歷史而感到驕傲,如果我是

英國人,我大概也會因為整個流程,重新塑造對於國家、民族的認同。



有點流水帳的雜亂無章,不過對於我這個人來說,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