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November 2006

蝶的作繭自縛

最近,只要一想到論文的部份,我的腦袋,就好像作繭自縛的蛹,裡面一直有一隻蝶想要突破出來,

卻一直找不到那個蛹上面最柔弱的破裂點,找不到可能脫離符咒的出口。有些東西明明有點意思,應

該可以很有趣、可以做個有趣的田野,可以弄出點東西,但是,就像無限的迴圈一樣,繞到最高點的

那點後,想法就陡然停住不見,然後,又回到最低潮的那一點,覺得人家可能早就做過了、這種想法

可能無濟於研究。然後,內心就無限地覺得對不起自己、對不起老師們、對不起所有的人...



當然我知道這很大一部分是唸書唸不夠多,無法做很好的對話,但我仍無法漠視這樣的中斷與自縛。

有時候跟恆昌或文煜在討論時,嘴巴上雖會抱怨自己,現在的自己就像一切要砍掉重練一般,但是,

私心仍然希望這些話最好只是我嘴巴講講而已,仍期待著過去累積有所幫助。可是看來,現在無濟於

事。雖然我不是那種很聰明、很頂尖的學生,但總覺得好歹我也受過幾年的訓練,目前這種剛開始就

無法突破的窘境,很讓我沮喪。好歹,有些地方還有一小點點點點微不足道的自負。



看看,傳說中的三個月適應期也快過了,語言、生活、心境,有些部份逐漸適應了,有些仍不適應,

而有更多的感覺還在摸索著出口。



不過,有種預感。雖然蛹現在正在寒冷的冬天裡,不過,春天也即將不遠...

只要在春天來之前,蛹還沒有被冷死 (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