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November 2006

第一次到英國人家作客-Bonfire Night



                  我們玩得不亦樂乎的仙女棒



今天晚上應英國同學Sue的邀請,很榮幸地第一次到英國人家作客。Sue她自己本身是倫敦人,身邊遇過許多印

巴的留學生,所以很知道留學生的難處,每次有什麼共同的活動,都一定會多問問我們這些來自外地的學生,並

且鼓勵我們多參加系上的社交活動。雖然我這個人很閉俗,但是人家願意花時間跟專注在你身上時,自己心裡高

興得要命其實,也很感激對於她對於國際學生的特別關注。所以,每次只要她一講,我就會趕快說好。



她本身就是個很好玩的女生。她是社會主義份子,跟她的partner-Colin住(注意喔,不講boyfriend喲),沒有結

婚但住在一起,除了財產以外,其他所有的權利跟義務都跟正式婚姻一樣,她們也可以有小孩,小孩也可以跟爸

爸或媽媽的姓,叫做契約婚姻。現在,現在英國人很流行這樣。所以並不是不負責、不想要結婚,而是萬一離婚

了,又有小孩了,男生可要苦一輩子了-所有的財產都會歸女生以及小孩。這邊小孩離婚以後小孩是歸媽媽,沒

什麼好說的。





不過她們沒有小孩,養了一隻貓,很talkative的貓,一直對我們講話 XD。



其實她發邀請帖的時候,我還不太了解最近到底是什麼事情。只覺得,從十一月後,每天都有人在放煙火,以為

是一般的火花節而已,結果後來發現自己用了一個很大的錯誤,這根本不是火花節喔,而是營火節(Bonfire night)

,是一個很有歷史傳統的節慶。以下,在那邊問了好幾個人,終於把故事拼湊起來,聽了知道,不過我很懶,自己

回來找網頁,直接把網頁貼上來,大家順便了解一下英國的歷史吧:


蓋‧福克斯之夜 (有些地區比較普遍稱為營火之夜) 是每年的十一月五日。起源可追溯至 1605 年的「火藥計謀

(Gunpowder Plot)」,當時由羅伯特卡特斯比 (Robert Catesby) 帶頭的共謀者計畫要在英國國王詹姆士一世

 (King James I) 召開國會時將他炸死,使英國陷入混亂的局面,這些叛變者就可以趁機推出新的統治者,繼而將

英國回歸往昔以天主教治國。但是 1605 年 11 月 4 日那天午夜來臨前,蓋‧福克斯在國會地下室正準備引爆火藥

時卻被發現了。 於是,11 月 5 日當天,由英國教會與其他相關當局在全國發起紀念活動。


隨著時間的演變,這個紀念活動已經逐漸式微,變成家家戶戶的小型營火加上煙火施放。但在某些地區,這個傳統

卻還是流傳保存得很好,特別是英國南部的薩塞克斯 (Sussex) 這樣的地方,其中,由以布萊頓 (Brighton) 附近的

路易斯 (Lewes) 鎮為最,此地距離倫敦約一小時火車程。


2003 年路易斯慶祝營火協會 (Bonfire Societies) 鎮成立 150 週年,每年十一月五日該鎮都會湧進大量人潮來觀看

煙火慶典。每個集營火協會都會花上一整年的時間準備壯觀的慶祝活動,包括煙火表演和環繞貫穿全鎮的長排火炬

,將觀賞的人潮一路引到他們各自的營地來。每個營地都會有一個巨型營火,點燃營火後,大家會圍著營火柱唸營

火祝禱詞,然後燃燒蓋‧福克斯的肖像。接著,會點燃一個裝滿煙火的巨大圖偶像 (tableaux),並開始施放高空煙

火秀。


所以今天看到的並不是正式的營火,所以看到的家家戶戶的煙火就像這樣。因為Sue家在半山腰上,所以往城中一

看,真的家家戶戶都在放煙火呦~很好玩,爭奇鬥艷的。不過就是因為家庭式的煙火,所以沒有台灣煙火看得壯觀,

明天的話會有正式的營火,雪菲爾的在地電台在營火以後,還會舉辦一個盛大的音樂party。很有趣的感覺。不過,更

想去Sussex看的,明年有時間的話。







在那邊還見到一些同系的同學,真的很難得有機會跟她們聊天,有祖先很久就因為馬鈴薯瘟疫而移民到英國

的愛爾蘭人Lucy(還因為打探family trees時,發現曾祖母有婚外情 XD)、有女朋友是印巴人的Stephen(

很有趣的一對)、有來自紐西蘭作魔戒電影研究的Erena... 其中有兩個還跟我同一個supervisor,嘿,趁機打

探一下老師的訊息,因為peter人真的太好了,就算不好,也不會直接跟你說NO! you can't do that in this way. 

You should bara bara.... 她們也知道呢,叫我下次要把Tariq趕出去,Peter關在小辦公室裡審問他!呵呵。



我發現這種social的場合她們都會很大方地帶他們的partner出場。每個人都帶他們的partner or boyfriend or 

girlfriend,就算不是在同一系,大家根本不認識。在台灣的話,我們女生的聚會就會女生自己去,男朋友不會

跟,就算是我們本來就認識,也不會帶出來。就我們來自台灣的女生沒帶伴來,當人家看煙火跟生營火很閃光

時,心裡就會OS:碼的....。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這樣,不過跟我一道去的室友說,她覺得地理系學生對於國際學生比較有耐心、也比較有

興趣知道國際學生的相關事情,比起她唸的國際關係的學生,要親切跟好太多。這難道是學科訓練的關係嗎?

(笑)





                     SUE家的營火喲



光講人,應該講講她得房子。我超愛她的房子。其實很小,然後隔間也有怪,可是,我就是愛他們倆分配空間

的方式。有共用的公共空間、共同的房間,但是卻又有各自私人的工作空間。他們有三層樓,第一層是公共空

間,廚房、客廳什麼的,然後有一間是Colin的工作空間,二樓是她們各自的房間,三樓則是Sue她自己的工作

房間。參觀他房間的時候,高興得要命,拼命在腦中作筆記作筆記~。可惜如果要回台灣,台灣的房子恐怕沒

辦法做這樣的配置。不過,事在人為。



看著整個城市泡在營火的薰染中時,有一種沉浸在歷史裡的感覺。就算,其實我根本就個outsider。

Yes, I really have a perfect night today. 我真的很開心我有答應她的邀請。

 

Thanks Sue!

2 comments:

changichun said...

有可愛大貓耶

喔喔喔~~~



我沒有打算伸風衣男,但是我要伸貓XD

mizu said...

Dear, nice to see u again~

Yes, he is really a cute, talkative and gentlement cat. XD

I really like him and always take pictures for him.

Sue said: "Please come again next time. He is so happy that he has a big fan"

(WHAT's A "POLITE" BRITISH! haha...)

Unfortunately, this is the only photo very clear.

Or I can find others for u if u don't mind it's clear or not.



How about your cat? :D

I miss your HIME very much. hah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