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November 2006

脆弱與訓練

最近變得太脆弱。



很多時候,會對很多小事的搞砸很在意,或是對於他人的反應變得很敏感。老師說的話裡面會不話中有話?

下次容忍我三個禮拜跟他見一次面的要求,是不是因為我太差?他沒有給我新的reading是不是我太遜?今

天煮飯時樓友沒講話是不是她們不喜歡我?我白爛地唸錯reading,我好像沒有成功地做好學生的本分..。



雖然這些很多都是我自己要求的,但是自己就會東想西想。例如reading或是見面的時間,不過當她們一口

答應的時候,反而自己顧慮起來;樓友也一樣,大概還看我今天看起來殺氣重重,又陰氣沉沉,所以沒敢跟

我講話。好不容易,覺得這兩三個禮拜有點進展了,生活很有學生的味道了,卻開始有些小事情考驗我原本

以為漸漸步上軌道的自信。然後就會想:如果是誰誰誰、誰誰誰,就不會有這些問題...



我知道這種自我的討厭的感覺,通常源自於太自負或太自厭。自負與自厭,有時就在一線之隔。自負的人對

自己的要求高,然後,當你對自己要求很高,但是像我這樣又很懶惰的人,就知道會發生什麼慘事-常常自

己達不到自己的要求,然後,就覺得很痛苦,覺得自己好像很爛。應該可以達到那種要求,但卻又達不到的

痛苦。雖然跟徹底的自厭是兩碼子的事情,但是,有時候就是分不清楚。



以前這種小事,自己摸摸頭就算了,大不了回家吐吐苦水,發發牢騷,就很快回到原本的奮鬥心情。但是最

近這種野獸的復原能力有點差。雖然網路讓我還是可以每天讓家人連絡,但是怎樣就是沒辦法、也不敢讓父

母增加更多的擔心;雖然同學、朋友也捎來許多關心,聽我吐吐苦水、耍耍寶、撒撒嬌,但是,有時候就覺

得那像是種太過甜美的止痛劑,吃多了會上癮。



欸,好心痛喔!可惡...!這樣根本不像我...



如果我真的是自厭,就算了,大不了就不停地自厭下去,覺得自己是人渣。但是明明我就不是。那...(握拳)

理想太高而造成的討厭自己的我,在討厭之餘一定要開始再想想各種strategies or tactics,擊倒那個拖

累自己的自己,作為目標,不斷地突破,就算只是突破自己那一點點也好。



為自己正在想盡辦法做突破的時期,做個紀錄。希望未來再回頭看看這段時光,會充滿高興的眼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