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September 2006

指導教授與學生:老闆與顧客

今天晚上打算不唸書了,把BLOG填滿。以這兩天的生活看來,研究生手冊上面寫的,PHD學生一般最少

一星期要工作35小時這個要求(老師ㄧ星期超過60小時耶@@),我可要好好努力。



昨天很幸運地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跟另外一個同學,面見我兩位指導教授。一個教授是社會科學院研

究指導 Peter Jackson(好吧,我得很虛榮地說,給他指導真是我的榮幸),另外一位是相當年輕的

老師,2002年才畢業、跟 Doreen Massey 有合作過的 Tariq Jazeel,帥帥的斯里蘭卡人(喔,我也

得很虛榮地說,我這個第二指導真的是很帥,跟我的研究領域也很相近)。跟他們相處一個多小時的結

果,我完全能體會出來之前,在英國唸書的姐姐說英國老師們把學生當作顧客的態度。



剛開始聽到英國指導教授把學生當作顧客這個想法,我也覺得很荒謬、很難理解。在台灣的師生關係就

是中國社會傳統的尊師重道,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種觀念,這種幾乎接近長輩親友的倫理關係,怎麼容

許任何參雜商業性字眼的關係?怎麼可以是顧客與老闆的關係?在我過來之前,真是覺得非常荒謬。

但是昨天一個多小時,我有更深的體會。



是的,的確是很像顧客與商人的關係。老師們對學生態度的「服務」與「照顧」,讓我覺得我自己就像

是被呵護的顧客,他們盡職老闆,成功地販賣他們的學術商品給我們,拿著工作的標準程序,來履行他

們的服務;而這未來的三四年,他們就要提供這些服務給我們,並且是讓雙方都滿意的服務(但是我不

知道這種被呵護的感覺是不是跟性別也有關係,傳說歐洲人對於女性是相當愛護與友善,英國唸書姐姐

還特別交代我,對女性呵護與保護是歐洲人的禮貌與天性,不要誤認有其他男女關係的意義)。但是除

此之外,我更深的感觸是,他們把我們兩位,與其視為「學生」,不如說是把我們視為未來即將工作的

夥伴,而他們當下細微的服務與關懷,是出自於對於工作夥伴新鮮人的體貼。



跟過去與各個老師相處的模式與感觸,真不好意思,的確是相當不同。我承認對於師生關係的想像,還

相當被限制於台灣非正式制度所框架下的社會關係,對於師生關係的想像,僅止於倫理尊卑的概念。



你很難想像,當你親眼看到一個全球知名的地理學者,連送你的表格到系辦公室給系主任簽名這種小事

情,要親自來,當時複雜的感受。這不只是大家描述Peter那種NICE而已,背後還有一些尊重的表現。



不過,這種關係是否等同於「平等」,得要等開學以後才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