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December 2006

[蒂芬妮盃大露營] Les Miserable in London







今天是個旅程充實的一天。我們欣喜地幾乎整夜不睡,要趕上早上六點半

的火車,從雪菲爾進倫敦城。非常欣喜的原因是,我們今晚要在倫敦住上

一夜,並期待著今晚音樂劇,看能不能稍微享受到全球城市夜晚的生活。



六點半的火車,我們大概九點多就到了倫敦,並且很順利地找到了King's

corss附近訂的B&B-Arriva Hotel,這沿路上的順利,比起昨天的不順

利真是差太多了,我跟我妹的心情,就像洗三溫暖一樣。這家旅館在地理

位置上相當方便,就在King's Cross的沿街上,從車站到旅館沿路都是

平路,不用顛簸或爬太多樓梯,旅館裡面也還蠻乾淨,門房的英文雖然有

點濃厚的印度腔調,不過相當有禮貌,評價沒有網路上的差 XD。雖然有

點稍嫌太小。隔天的大陸式早餐雖然簡單,不過也能夠讓我們吃飽有精力

,算是可以推薦的一家旅館。順利地Check in 以後,我們按原訂計畫前

往白金漢宮前進,今天有衛兵交接典禮喔!來倫敦怎麼可以不去看衛兵交

接典禮呢(笑)!







到廣場時,已經接近十一點了,白金漢宮的廣場上已經滿滿的人山人海。

很難找到好位置,我們只好跑到維多利亞女王紀念碑的廣場上伺機而動。

十一點多左右,遠遠的樂隊與衛兵隊從肯辛頓宮那邊緩緩步行過來,進行

交接儀式,十二點半左右,交接的那一隊再從白金漢宮的正門出發,走回

肯辛頓宮,全程歷時一個小時左右。因為是冬天,我們並沒有看到印象中

的紅色禁衛隊制服,而是灰色大衣的禁衛隊,另有一番風趣。







曾有人在網路上討論過到底交接儀式值不值得看的問題。今天,我的內心

告訴我自己的解答。答案是肯定的。作為一個觀光客,這種新奇的事情不

容錯過,身為一個討論文化議題的學生,這種儀式更不可以錯過。愈是古

老的國家、愈是曾有光榮歷史的民族,對於儀式的講究更重要。雖然不是

很深究那些手勢、隊形與儀式圖騰背後的意義,雖然,今天這些儀式已經

很迪斯奈化,娛樂與觀光的性質大於原本的儀式意義,但對於我來說,究

竟可以如何來看這個國家,倒是提供一個相當有意思的角度。相本裡有會

動的,雖然不是完整儀式(完整儀式實在檔案太大了),大家有興趣可以

去看一下!



下午,我們突襲的目標西敏寺又未果後,我們臨時安插了一個行程,去搭

船遊泰晤士河。途中看到到處降半旗的英國國旗煞是驚訝,以為英國哪位

重要仁兄去世了,問了西敏寺的警察後,才知道是美國前總統福特去世。



從河中看倫敦城又是另外一個風情。好像是以一種旁觀的角度,而不是步

行、沉浸在其中的角度,來看這個城市另一種風情。這次算玩得盡興,從

走路親自體驗,到當鼴鼠的地鐵族,到從河岸看倫敦,享受到不同的倫敦

風情。還順道去了格林威治村去拜一下子午線,站在子午線上,東半球與

西半球的交界,想念。回來還順便看了倫敦的夜景,真是個浪漫的旅程!

大推薦!





父與女





倫敦鐵橋!意外看到張開的橋面





格林威治子午線



今天的重頭戲,當然是晚上的音樂劇。



在第一天進倫敦前,我其實跟妹妹還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看音樂劇。不過

在約克聽到街頭藝人彈Eponine的on my own以後,我妹就徹底改變心意

一直盧要我帶她去看悲慘世界。我當然是很樂..耶誕夜那天馬上跑去萊斯

特廣場附近的售票亭去買了票,雖然花掉我一個半月伙食費,不過實在是

很值得。



悲慘世界即法國雨果的孤星淚。裡面講述著愛的故事,雖然,雨果直說他

自己寫的是一篇宗教的故事。一個因為一塊麵包而做了十九年牢的人,如

何因為主教的愛而從憤世嫉俗到奉獻愛,用愛撫養芳婷的女兒柯賽特;劇

中的人又如何在法國的動盪時代,各自展現小愛與大愛,無論是奉獻給民

族、奉獻給國家、奉獻給自己所愛的人、或是奉獻給陌生人。我不太是個

會講故事的人,其他請大家自己去找,或是有電影,都可以參考。



雖然在紐約已經看過一次了,十週年音樂會版本也已經複習到爛得可以,

可是今天再觀賞到舞台版,感動的倍數還是勝過以往。不知是否因又大了

些,對於劇中的情感以及悲慘更能感悟,自己對於感動的抵抗力真是愈來

愈小。



先講講舞台。當然比起寶塚的舞台,還有德國版的伊麗莎白,悲慘世界舞

台佈景簡單得要命,剛開始的Look down一堆工人手上假裝有工具在苦力

的瞬間,讓我充滿著斜線,不過對於音樂與演出者歌聲的專注,很快漫過

對於舞台布景的專注,畢竟,音樂劇嘛,音樂與歌聲才是重點。能登上倫

敦的悲慘世界舞台,當然潛力都相當好,甚至很多人已經是音樂劇的能手

。我們看的這一版男主角John Owen今天晚上的表現很棒,他唱過英國的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是英國演出最長壽的飯桶。之前都只能

在PTT上的百老匯版看到他的大名,沒想到今天親聆其聲(樂)。



對我來說,這齣戲充滿了三個爆點。第一個爆點在上半場Fantine獨白I

dream a dream的時候。當她唱到god would be forgiving,突然自

己覺得淚腺爆到最高,眼淚開始不停地往下掉(淚)。年輕的的青春、無知

與狂傲啊,到最後只淪到當下這般田地。悲哀的心情湧上心頭。



個人覺得下半場的歌支支動聽,每首都可以有爆點。最大爆點當然是

Eponine的On my own。當她指引自己喜歡的男人去會了Cosette,一人

漫步在巴黎的深夜,假裝Marius在她身邊,最後自己面對幻滅的不堪。天

啊!堪稱單戀史上最具代表性歌曲,從十年前接觸悲慘世界開始,每次聽

這首歌都久久不能自己。當Eponine唱到I can make believe he's

here,我就開始哭,天啊!Eponine,在概念上我沒有辦法像妳一樣,什

麼愛他就要成全他這種鬼話。雖然,我也常做這種蠢事。



中間還有三不五時的小爆點,例如Jean Valjors潛入學生組織裡,一方

面幫助學生,一方面也看一下女兒是否值得推付給這個Marius,在碉堡裡

深夜裡唱的祈禱歌Bring him home,也讓我感動得亂七八糟。最後的大

爆點,莫過於最後一幕Jean Valjors在小孩們結婚當天唱的最後祈禱歌

,到Marius帶著Cosette見他最後一面,並閱讀最後那封信的景象。邊擦

眼淚的同時,我看到好多人都哭了,自己就心安理得地想,看吧,的確很

感人吧,我流個眼淚並不算太丟人。XD



心滿意足!我們從劇院裡出來,已經快要十一點了,萊斯特廣場依舊充滿

著人,一點都不像十一點的城市。兩人衝著去找網咖,我妹忙著找網咖要

確定隔天回台灣的機位,我卻是忙著找網咖想立刻分享這份感動給大家!

我只能再說一聲!真是太感動的夜晚... 



最後,送大家Jean Valjors,FANTINE & EPONINE一起唱的一句:

And remember

The truth that once was spoken

To love another person

Is to see the face of God



==================================================

以下是當時音樂劇完在網咖的紀錄

I am in Internet Cafe now!

And just finished the musical

Les Miserable in the Queen Theatre.

This is my favorite one still...

I even cried 3 times in the performance... ><

what's a touched and wonderful night.....!!

2 comments:

younguy said...

真羨慕,我在紐約本來安排要看的時間,竟然因為平安夜所以劇院休假去,

錯過這次機會真是太可惜了。> <

呵呵!希望下次可以去倫敦看!呵呵

mizu said...

呵呵... 有機會就來吧, 倫敦等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