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December 2006

第一次在英國探險-Castleton-Peak District





會選Castleton,是因為上英文課時,Barbara把這個小小的山城講得口沫橫飛,讓我心很動,已經計

畫好幾個禮拜,但是總因為我的優柔寡斷,最後沒有辦法成行,也差不多忘了這檔事情。昨天晚上,臨

時決定要出去走走,翻著地圖,撇到這個山城,想起Barbara的推薦,馬上跳起來翻著公車時刻表,好

,就決定是你了!Castleton,我第一次自己離開這個城市的旅行。



交通還蠻方便的,坐上了公車272,因為有接近一個小時的車程,本來想在車上寫點東西,但是上了車

才迥然發現,帶了地圖、帶了筆記本、卻忘記帶了筆(斜線)。只好望著窗外的風景發呆,或是拼命地照

像,後面的老外看我在自拍,神情有點呆滯,我看,八成是被我這個有點瘋狂的黑頭髮人給嚇到。呵呵







從雪菲爾市中心、到高級住宅區、慢慢地綠地愈來愈多,到最後連羊都出現了,地景的驟變,讓我欣喜

若狂,想想這還是自己第一次脫離這個城市。看著公車愈來愈往山上跑,我沒有太多字彙可以形容當時

的景色,甚至,連我拍出來的照片都不及我眼睛看到的萬分之ㄧ感受。那種感覺真的很美好。加上今天

難得老天爺竟然賞我一個晴天,深藍的天色,山凹中的綠色的草地,掉光的樹枝,點綴著點點白羊,河

流穿透大地,三不五時還有尖銳的岩石刺透天際,搖搖晃晃的車上,我卻了無睡意,驚艷於大自然的美

感與壯麗裡面(謎之音:自然是被建構的.... 雖然什麼叫做自然很備受爭議,哈哈)。



到了目的地一下車,我就知道我錯了。我今天的裝備完全錯了。我壓根忘記Peak Distrcit是在山上!

我所有的裝備都是按著雪菲爾的氣溫穿著,穿著絨上衣、小紅風衣、牛仔褲,這樣就出門了!一下車我

就覺得自己快被凍死了。氣溫應該只有個位數字!我ㄧ邊發抖著,一邊看公車站外面的地圖,這時候公

車的窗戶傳來陣陣的敲擊聲,回頭看,原來還在那邊等客人的可愛司機先生在叫我。



"Are you the new for the place?" "YES! This is my first time to be here!"

他好心地指點我,千萬不要看那張地圖,那張地圖會讓你眼花撩亂,叫我沿著小鎮的路子走,那邊有個

旅遊中心,我可以在那邊找到我所有想要的東西。XD。我今天不知道走了什麼狗屎運,怎麼遇到的人都

那麼好?(另外一個好人請見後面)



到了旅客中心,問了那邊親切的小姐,決定把目光放在兩個地方,第一個就是Barbara也很推薦的石灰

岩洞,另外一個就是Castleton的由來:Peveril Castle。那個石灰岩洞之所以特別,是因為他是全

世界唯一有產紫水晶的石灰岩洞,雖然離小鎮有四十分鐘步行的距離,不過應該很直得去看。而那個城

堡則是十一世紀就保留下來的碉堡,位在這個小鎮最高的地方,居高臨下,已列名英國襲產名單之一,

當然也不可以錯過。













沿著最主要的道路,我慢慢地健行往石灰岩洞走去,沿途的風光真的很美。不過此時開始飄些小雨,剛

開始雨勢不大,還讓我莫名奇妙地欣賞到漂亮的彩虹。遇到了一對情侶、一對男生、一群老人,大夥都

很親切地相互打招呼,讓我心情也莫名奇妙地好起來。辛苦地爬到了陡峭的半山腰,正要花錢進去看那

世界難得一見的石灰岩洞... 結果卻發現,天啊!原來中午他休息喔!下次開始是三點...(翻桌)!

好吧,本小姐四點就要回家,哪有時間在這等到三點?下次再見!心不甘情不願地再走個四十分鐘爬回

小鎮。沿路風雨交加,手凍得連要重新把頭髮綁起來都沒有知覺、也沒有力氣,最後只好放棄,讓自己

披頭散髮,很慘。



最後,決定登上這邊最高的碉堡。體驗君臨天下的感受。我在這邊再度遇到好人。買票時,壓根忘記我

是學生身分,正要買了成人票,只見那英國人問我:你應該是學生吧?ㄟ對喔!學生票只要兩鎊。後!

馬上省了快兩鎊!好好好,要學生票,來,我拿學生證給你看。我興致勃勃地翻了翻皮包,囧得很!忘

記帶學生證了!糗糗地告訴他,真不好意思,我忘記帶學生證了。他笑了一笑,一樣打兩鎊給我。

好人一枚!我真是太感動了。



這座古城,是中世紀Castleton(原名Castle town)的管理中心,也是防衛中心。不過十三世紀以

後大部分的地方成為管理人的住宅,而不作為公務使用。遺留到現在的,只剩下部份的城牆、凋殘的大

門、還有那主要的碉堡。我進去參觀時,整個城堡區只有我一個人,站在陡峭的城牆上,遠眺著遠方的

山尖與山下的小城鎮一覽無疑,難怪那麼多英雄想要君臨天下(笑),就算只是山腰下的一方小城。















下了山,身體強烈地告訴我我可是又飢又凍,飛快地快走到一家看起來很溫馨的茶店,閃了進去。溫暖

的燈光與咖啡、麵包香味馬上包圍著我。我叫了看起來很油的Cream Tea Set,溫暖的茶香與Scone,

伴著牆上美麗的罌粟花畫,在茶香與昏黃的溫暖中,我慢慢地為自己今天的旅程劃下半個句點。











哆嗦著坐上公車,身體才覺得暖和些,手漸漸開始有了知覺。窗外天色漸暗,搖搖晃晃的公車沿著小小

的山路開著。開到了另一個城鎮,一群高中生蜂擁而上,坐在比較後面的座位,聽著他們的吵鬧,感染

些她們的年輕。這時候,兩個男生跑到我隔壁的座位坐了下來,向我望了一下,靦腆地向我說了Hi!是

怎樣?姐姐都不害羞了,你們在害羞什麼?我笑笑跟他們打個招呼。他們稍稍跟我攀談了起來。大概是

黑頭髮這邊很少見吧。我的異質,引起了他們的注意。最後,他們又靦腆地告訴我,他們要下車了,祝

我有個愉快的時光,真是好孩子,十年後應該會是不可多得的好男人 XD。



那群高中生呼嘯著下了車,我的目光注意到前頭的旅客。原來,是剛才在路上遇到的一對情侶。約莫是

累了,兩人頭靠著頭,似乎在睡覺了。很閃!我心裡喵了一下,撇過頭看著車窗外燎原的燈火。山腰下

的雪菲爾燈火閃閃。雖然我還是很恣意於一個人的旅行,但是,想與之一同分享這段美好景致與時光的

人,都不在身邊,一個人總是覺得特別寂寞。



今天總結論:自作孽、不可活。 XD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公車上拍的照片都不錯!有天然的柔焦效果!XD

看來今天遇到很多好人!一定很好玩!

mizu said...

哈,我也對於那出奇好的柔焦效果感到意外。昨天在遊覽車上的照片,效果就沒這麼好了。



親近大自然或地方小鎮的確是很樂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已經在盤算下一個小鎮了 XD

我真是個愛玩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