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December 2006

[蒂芬妮盃大露營] Chatsworth





說到英國著名的宅第,就不能不談起Chatsworth House。

Chatsworth House位在Peak District國家公園的範疇裡

面,本來就是很有名的英國宅第,在2005年前,雖然就已經

因為現任伯爵的經營,而赫赫有名,但是2005年後,因為成

為傲慢與偏見電影的拍攝地點,讓這個地方古典的英國文學

氣質,吸引更多的觀光客來這裡體驗傳統的英國庭院風情。

同樣的行銷手法今年也重新打造依個新景點,因為BBC簡愛

小短劇的推出,讓雪菲爾附近的Haddon Hall也因此出名。



因為就在雪菲爾近郊,所以我們並不急著一大清早出門。我

們這次選擇了公車,希望可以順利地達到目的地。兩年前來

的時候,德朵跟P指引我們做240公車到Peak District的

另一個小城鎮走進去,在享受宅第之前,可以先走一段享受

英式田園之美。今年我在查資料時,發現新的車子還真不少

呢!218跟240可以做到Baslow換車,走那段充滿英式地景、

還有諂媚皇家地景的路線,另外,還有214以及213是直達車

!可以直接從雪菲爾做到Chatsworth門口,真是方便極了。

不過想念著兩年前沿路綿羊、遠方的山丘、近處的綠地,我

做了一個今天堪稱錯誤的決定(後面就知道為什麼錯誤了)

,沿用原來的舊路線,在附近的小鎮下車,帶妹妹享受一下

沿途的英國小鎮風情。



公車剛開始上路時,一切都還非常安好。雖然今天的太陽有

點刺眼,不過對英國天氣有點概念的,就知道在英國對於太

陽的渴望,所以雖然太陽的刺眼,仍不會破壞我們對於旅途

的興致。不過慢慢從都市到鄉村的地景變化,開始嚇到了我

親愛的妹妹。或許國家公園裡面沿路的人煙稀少,她很驚恐

地說怎麼都沒有人,我們會到哪裡去?然後,對於我的無所

謂態度開始有點生氣,可是,真的就沒關係啊(兩手一攤)

,這就是在英國鄉間旅行的樂趣,一個小鎮又一個小鎮地通

過,最後在山裡面找到自己等待的那個仙境,那種柳暗花明

又一村的樂趣,只有此時能夠享受到。



不過當我們通過了某個山凹時,真正令我驚恐的旅程也到了

。當時從遠遠的地方看過去,只覺得那段路前方似乎有個美

麗的湖泊,可是當公車離那個湖泊愈來愈近時,我們才大驚

失色!那不是什麼湖泊是一個大山凹,裡面翻騰著雲霧,我

們的公車就這樣衝進了那片雲霧中,瞬間馬上一片眼茫茫,

可見距離可能真的只剩下10-20公尺吧?只剩下在沿途伸出

的樹葉我們可以看到,其他一片白茫茫,什麼都看不見!我

妹緊張地抓著我數落,我心裡也有點緊張,我第一次在英國

看到那麼大的濃霧,我們還坐在雙層的巴士上,穿梭在細小

的山路中,不知道這個司機技術怎樣?這條路他熟嗎?我還

有很多事情、很多夢想要做,我不想死在這小小的山谷中啊

(孟克狀)!忐忑的心情維持了二十分鐘,妹妹的數落聲音

也不停了二十分鐘,終於,我們還是平安地到達Baslow。不

過,考驗並未結束。到達的那一刻,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沿途景色就像這樣



下了車站,四處霧茫茫,我憑著兩年前的印象,還有手中當

時德朵畫給我的簡單地圖,想研究出舊路到宅第去。終於讓

我看出一條好像有點熟悉的景色。中間總共大概走了四十分

鐘吧我想,沿途都只有一種景色:濃霧以及張著枯枝的大樹

,沒有人煙的途中,讓氣氛顯得有點恐怖。好吧,我這如意

算盤打錯了,看不見兩旁想像中的景色,也望不見前方的來

路,更不用說應該要出現的宅第。氣氛還真有點尷尬。



這種尷尬又像恐怖電影裡面的氣氛,在某個路口中於獲得突

破。那個路口有著雙岔口,妹妹正值問著我我們該往哪裡去

時,這時候沒有人煙的身後,突然傳來噗噗噗噗的車聲,讓

出了道路後,車子的標誌讓我們眼睛一亮!是了!

Chatsworth House Service...!你真是上帝派來指引我

們的明燈!我們竟然遇到她們的公務車,隨著她們的路子走

過去,眼前終於出現宅第的輪廓,心裡真是感動!



這宅子現在是由Chatsworth House Trust所經營,這個

信託管理的制度,在第11任的伯爵與政府的協商,讓公權力

開始介入私人住宅的保存與維護,當然一方面,也為他們家

族免除很多修繕的經費,這種信託從1981年以後就開始運作

,我們進去看宅子所付出的昂貴門票,就是維持這棟房屋修

繕經費的來源。現在擁有這個宅子的是第十二任的伯爵,算

來應該是2004年才繼承父親爵位的新任伯爵,這位新任伯爵

Peregrine Cavendish擅長馬術,在看宅子的某一個角落,

陳列著他這些年在馬術上的報導與獎盃,看來頗"豐功偉業"

的感覺。現在,伯爵一家子還使用這個豪宅,所以,偶而能

看到伯爵在宅院裡活動的身影,也成為這豪宅的賣點之一 XD



這棟豪宅真的很豪美。無論是收藏或是景致,庭院的設計都

堪稱一流,可惜這次去霧茫茫一片,很難看得到外面美麗的

景致。沒關係,房子外看不到,房子內豪華的設計也是一絕

。裡面有一支很有名、掛在門上的小提琴。他之所以有名,

是因為她是畫的,卻畫得唯妙唯肖,我自己沒有拍,偷張別

人的圖來給大家看一下,連原來拍照片的人都沒發現掛在門

上的古董小提琴其實是一張圖,就知道這張圖畫家Jan van

der Vaart的功力。

http://www.fotop.net/jeffriepanda/erer/075_G

以下照片因為室內照功力不足啊,有點糊,大家就加減看下

,下次再去,再補補好看的嘍!(笑)



大宴客廳,牆上的浮雕,其實都是畫出來的!畫家對於光影

設計的精準度真是厲害!





他家的收藏(宙斯的私生子兼貼身信差:漢密斯)





耶誕大餐即將舉辦的地方,也就是大餐廳





雕像室裡的著名雕像:臉矇著薄紗的少女,如何用厚實的

大理石表現輕薄薄紗的質感,是表現雕刻家功力的重點



美麗的雕像室因為室內的光線實在不好,無法照到全景,要

不然就讓大家瞧瞧,傲慢與偏見女主角進到達西家中的雕像

室,在眾多的雕像中,一眼注目到達西半身雕像、眼中閃爍

著迷惑情感的那瞬間場景...



我們一直流連忘返到四點多,天色昏暗,跟工作人員問了公

車後,急忙在門口等待著直接回雪菲爾的公車,因為霧實在

太濃了,天色又太暗,我們實在不敢也無法再沿舊路回去

Baslow坐車。回首霧中滿盈的燈光,心中揮揮小手帕。暫別

了,我心中完美的英國豪宅,心中完美的古典文學的地景。



Chatsworth 的官方網頁: http://www.chatsworth.org/index.htm

德朵專門寫傲慢與偏見與Chatsworth的Blog: 

http://blog.freetimegears.com.tw/mrsturtle/archives/000921.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