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December 2006

[蒂芬妮盃大露營] 海盜大本營-大英博物館





今天是我們留在倫敦的最後一天。這一天,我們把剩下的時間全部

交給了大英博物館。在King's Cross附近駐的好處就是,要到每

個景點都很方便。有些景點甚至走路就可以到,我們趕時間,所以

到博物館就索性坐管子過去。



雖然是所有的時間,不過算一算也只有區區幾個小時而已。相對於

大英博物館龐大的館藏,這點時間不過是滄海中的一粟。所以我們

決定速戰速決,直接奔到我們想要看的幾個館藏點,以後有時間再

來細細品嚐其他的展覽。要不然,仔細看三天三夜都看不完。詢問

妹妹的意見後,她很想要看整排的木乃伊,好,我們直接邁向埃及

館去。那個我從以前看文化苦旅以後就很想看的敦煌莫高窟文物,

還有顧愷之的女史箴圖就留著下次再去看!



大英博物館在我的印象中,根本就是海盜的大本營。裡面存放著從

世界各地假裝是合法的粗暴手段蒐刮來的各國文物,把他們帶離原

本的土地、原本生產的脈絡,到這個不相干的國家,其實參觀時心

裡是是相當複雜。更複雜的是,我竟然會因為進來這個大本營而覺

得雀躍..。我企圖認知自己的心情,恩,那是因為要親眼看到文物

,而感到雀躍,而不是博物館本身讓我感到雀躍。可是,這種究竟

是空間還是物的分隔,有時候是很難切割。唉。索性不分了。反正

假裝沒牽扯到什麼民族情感、文化道德之類的問題就好。



一走進博物館的大廳,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千禧年計劃中大中庭的

重新設計。利用電腦計算出來的精確三角形覆蓋著整個大廳,跟原

來的古典建築竟沒有絲毫不合,規律的三角形一起呈現著完美,這

真是工藝與科學結合的最佳典範之ㄧ,我這個建築外行人會覺得說

跟羅浮宮與貝聿銘金字塔的結合同樣地有代表性,如果覺得等級不

同,請別取笑我 XD





Rosetta Stone



來朝聖Rosetta Stone的人潮



大英博物館總共分為十個館,每個館都還蠻有名的,最出名的當然

就是埃及館。埃及館的範疇非常大,最重要的文物莫過於Rosetta

Stone。這塊碑文可算是大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了,因為這塊碑文

的出現,成為埃及圖像文破解的關鍵。秘訣在於,這塊碑文並列著

希臘文、希伯萊文、埃及圖像文,因為當代多官方語言(埃及被希

臘統治的年代)的並列,讓長久以來謎樣般的埃及文有被破解的可

能。除了那塊碑文外,其他像拉姆西斯二是的半身像、埃及的戰勝

紀念碑、甚至大到別人家整個城門、城牆、甚至希臘有名的帕德嫩

神殿,都有辦法給她小到一部份,大到整個或整片搬到大英博物館

來(斜線)。





正在專注看著馬賽克牆的妹妹



埃及館另外一個重點莫過於木乃伊展示廳。一進去,便被一座又一

座的木乃伊大小內外棺,不同年代、不同年紀、不同類型、不同人

種、甚至不同物種的木乃伊所震懾。最引人注目的大概就是一尊外

棺畫著濃眉大眼、一副阿豆啊的羅馬年輕人木乃伊,恰恰呼應了埃

及被外族統治的歷史。



真是驚人。真是覺得自己就像進了四十大盜賊窟的阿里巴巴。一座

又一座的原本不屬於他們的金山銀山與財寶,堆在那邊光彩奪目、

琳瑯滿目。難怪余秋雨文化苦旅苦悶的充斥。想到全球的研究者需

要研究屬於自己民族或國家文物的時候,需要千里奔波到這蕞爾小

島,隔著厚實的玻璃看著被囚禁的過去,或是買一方幻燈片,以求

到得以研究的機會...的確苦悶(苦笑)。



匆忙逛過了大英博物館,又去Piccadilly circus附近晃了一下

吃頓有點晚的午餐,馬上架著妹妹回去拿行李準備回台灣。臨行前

,我這寶貝妹妹還給我耍了個寶,帶了兩大罐500ml的乳液要上飛

機!囧rz...我能說什麼!當然馬上被海關擋下來,只好我又帶回

來!真不知道該怎麼罵她 XD



搭上快要八點的火車離開倫敦,在路上還發生幾件小插曲。我做的

那班火車,的那節車廂,在前往Leiceter的路上,竟然在鐵軌上

被襲擊,說襲擊有點恐怖,不過,事情的經過就是,火車正在高速

前進時,突然從門口我那節車廂的門口傳來玻璃碎裂的聲音,然後

有人輕聲哀號的聲音。眾旅客們不住地回頭,看到一個爸爸握著他

的右手臂,大喊有人從外面射東西進來,車廂玻璃整片碎掉,車廂

內的氣氛頓時變得很緊張,尤其最近恐怖攻擊的消息頗為聳動,火

車的艙長立刻拉了緊急紐,火車馬上在鐵軌上停下來,從窗戶看過

去,幾位工作人員快速跑到鐵軌上巡邏,應該是要看究竟是什麼東

西的攻擊,不過後來聽廣播應該是無功而返,應該是從公路上有人

往火車丟石子或是什麼的。停了大概十分鐘,確定沒有事情了,才

繼續前往下一個車站,再在每一個車廂例行檢查一下以後,才在上

路,這樣也延誤了將近半個小時有。讓我回家更晚了些。



就這樣,過去十四天兩人熱鬧的火車旅途,今天隻身乘夜車回雪菲

爾,還遇到這樣緊張的事情,兩三個小時突然覺得變長很多。回到

宿舍,偌大的房間中,突然覺得有點冷清。好在一進門就接到朋友

遠方寄來的祝福,稍解愁,起碼還能告訴自己其實一個人的晚上還

是沒那麼冷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