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December 2006

[蒂芬妮盃大露營] 倫敦



用劉姥姥大觀園描述我跟我妹在倫敦的這一天,恐怕會是最好的描述。



出門前的雪菲爾,恐怕是來這裡以後遇到最冷的一天。清早的街景一片霧茫茫,

前方的車燈泛著黃暈,看不見對面來的人影。冒著白煙的屋頂跟車頂,白茫茫的

一層霜,看上去就像灑了一層細細的白糖,摸上去則有點冷,又因為第一次摸到

而有點感動;還不太有人走的道路,也是結著一層薄薄的冰,前夜人的腳印,泛

著一層反光的白霜,我妹的說法是,就像踩在雪地上,軟軟的、會陷下去的感覺

(笑)。



跳上了火車,開始長達兩個多小時的旅程,沿路上一大片、一大片,宛若雪景的

重霜,可是讓我跟我妹過足了耶誕節的癮。對嘛!在十二月裡,稠得化不開的霜

就該這樣濃濃地降在大地,鋪在草地、樹枝上、河邊的石頭上、屋頂上,讓大地

變成一片銀色,偶而,還會有凍到停止流動的河流或湖泊點綴其中,真的美!傍

著美景邊寫著明信片給朋友,想要把當時的感動再現於語言中,無奈,實在是沒

有辦法完全描述我看到的美麗與感動的十二萬份之ㄧ,想分享卻又無法完整呈現

的痛苦真的很難受(笑)。



南方的倫敦,看起來是稍微溫暖了一點點。下了車,我們並不急著去沉浸於這個

被Sassen名為全球城市的都市。我們是被好萊塢文化引誘的上鉤著,急著到

King's Cross車站裡面尋找哈利波特的9 3/4月台 XD。





哈利波特要從倫敦啟程到霍格華茲魔法學院就是在King's Cross車站啟程,用

魔法用力撞過一道神奇牆,到了傳說中的9 3/4月台。其實,上面那張圖才是哈

利波特劇景中所拍攝的月台,不過,因為電影實在太熱賣了,結果造成太多的觀

光客特地來找那個傳說中的9 3/4月台,大大影響King's Cross的火車站營運,

尤其King's Cross又是進出倫敦的主要火車站,實在造成蠻大的困擾,因此,

聰明的車站營運單位,便做了一個我覺得很沒有誠意的景點.... XD





看到了嗎?這就是9 3/4月台的現址!超沒誠意吧(笑)!不過亞洲人倒是樂此

不疲,我跟我妹在那邊搞笑了半天,玩那穿過去又穿過來的遊戲間,來來去去的

都是亞洲人,推著那個已經鑲入牆壁內的行李車,在那邊拍照留念,假裝推過去

就是9 3/4月台,裡面有個神奇的火車,帶著大家到魔法世界去..。好吧,雖然

這樣有點搞笑,我得承認這樣開始一天的旅程其實還是挺有意思的。



離開了車站後,我們沿著Russel Square的路前進,準備來個倫敦第一天走馬

看花實查路線。訓練目標:堅韌有力的雙腳。



剛開始的路線,我妹妹還覺得很無趣,沒有那種已經到倫敦的感受,只有我一個

人在那邊咍,其實還蠻無力的。不過,一切的狀況到了Trafalgar Square就變

了。這個廣場位在國家藝廊的前方,在十三世紀愛德華一世時,是當時的馬廄;

1840年以後,Charles Barry(大笨鐘建築群的建築師),重新設計了這個地方

,把當時春秋正盛的大英帝國豪壯,在這個地方放大展現。看到這壯麗的廣場,我

妹妹終於開始體會倫敦的風情下。從這個廣場往南瞭望著,還可以看到我們一直迷

路找尋的大笨鐘,讓沒啥方向感的我們,終於藉著地標定了我們在都市裡面的位置





題外話說一下,各大都市都有方便的地鐵,不過,我還是覺得,公車與腳,是體驗

城市最好的方式。雖然地鐵可以很快速地把旅客運輸到各個地方,不過,在都市的

地下鑽來鑽去鼴鼠族,是很難體驗都市多變的時空交替,以及人物流動。這一天不

停走下來將近十個小時,雖然還是沿著主要的景點與道路邊迷路邊鑽來鑽去,不過

也因此意外地看到許多當年沒看到的驚喜,或是屬於這個都市獨特的味道。這是步

行才可以體驗到的驚喜,和地鐵方便的把旅客運輸到目的地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慢慢朝向我們沿路迷路而尋找的大笨鐘走去,卻意味地拜訪了即將要卸任的布萊爾

。是的,我們走到了唐寧街十號的路口了。可惜,布萊爾並沒有請我們進去喝茶,

我們只能張著好奇的眼睛,在唐寧街口的柵欄前,看著他家門口的耶誕樹,跟眾旅

客以及警衛哈拉著布萊爾的家,然後知道,ㄛ那個有耶誕樹的門,就是唐寧街十號

:布萊爾的家,隔壁十一號就是財政大臣的家,是下一屆熱門的首相人選。話說唐

寧街十號,印象中以前在台南有喝過ㄧ家茶館,就是唐寧街十號勒,以前有時候會

在那邊半家聚,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就是了。



看到大笨鐘其實我並沒有特別興奮。上次我比較興奮,上次剛好遇到大笨鐘難得的

沒有打鐘的異狀,這個異狀還上了電視,可見是多不常見的狀況!大笨鐘與西敏寺

建築群在泰晤士河的北岸,與南岸的千禧年計劃倫敦眼遙遙相望,一傳統、一現代

,一政治、一嬉皮,一南一北的對照,在泰晤士河畔形成非常有趣的對話。





走在泰晤士河南岸,夕陽微斜,冷瑟的風打在身上,很冷很冷很冷,暖暖包都不夠

用。冬天來真的很不浪漫,冷得要死,想坐在河邊野餐的興致都沒有了,河岸旁達

利美術館的雕像,扭曲著魔幻印像的時鐘與天使,還嘲笑著我們的虛弱呢(笑)。

僵硬地走到倫敦眼旁,看著這個號稱全世界最大的摩天倫緩慢地轉著,我們讚嘆著

,國家地理雜誌頻道曾經介紹過這個倫敦眼的建造過程,光要把支架立起來,就花

了相當多次的嚐試,親眼看到更能體會到他被稱為工程奇觀壯大。



在這邊,先順便把千囍年文化建設全部補齊:

1. 倫敦眼摩天輪(嗯,工程奇觀);

2. 格林威治千禧圓頂;

3. 泰德當代美術館;

4. 千禧橋;

5. 滑鐵盧千禧碼頭;

6. 大英博物館大中庭(這個真的很漂亮,工程的規律原來也是可以造成美感的);

7. 桑姆賽特大宅。



雖然很冷,但是還是很流連忘返地離開了南岸後,我們持續回到了北岸,想試試看

該如何從泰晤士河畔走到騎士橋,我們想要去看哈洛德百貨(羞)。在走往騎士橋

的路上,雖然時間只有五六點,不過,英國太陽下山的時間實在是早很多,五六點

的倫敦路上,就像台北的十一二點一樣,沒啥人,尤其又走穿過白金漢宮與海德公

園的旁邊,根本不是逛街人會通過的地方,一切就像寂寞的皇室一樣,只有滴出來

穿流的車燈,傍著這種冷漠。嗯,白金漢宮上好像英國國旗還飄揚著,想必,今天

女王還在裡面操勞吧!(笑)女王辛苦了!



哈洛德百貨的話,就沒啥好講了。只有驚艷兩個字!到哈洛德之前,恐怕很多人會

覺得法國的法拉葉百貨公司是全世界最美麗的百貨公司,不過,或許,哈洛德也可

以跟他媲美。進去哈洛德百貨有幾條很著名的規則:雙肩包不可以背進去,不可以

穿拖鞋,不可以穿得破破爛爛的牛仔褲,等等等。所以我那陪我徵戰多年的小王子

背包這次可不能背在我肩上了,我只能提他進去。進去真的很令人眼花撩亂,我們

花了兩個小時在地下室跟一樓混。一樓埃及風情的裝飾,food core的磁磚拼貼,

以及天花板上的雕花...,在在都讓我以為我是進了一個博物館,而不是一個百貨公

司。或是,這根本就是一個擺在博物館裡面的百貨公司。非常可惜拍照是不配允許

的,否則,這樣華麗、美麗卻又突兀的景致,真的很值得照下來給大家觀賞。百貨

公司唯一能拍照的地方,是黛安娜王妃與多迪的紀念壇,象徵永恆不朽的金字塔,

裡面擺著兩人當初訂情的鑽戒。很令人唏噓。



雖然不能拍照,不過我們還是有偷偷拍喔,噓(笑)-偷照可愛的大熊。



由於我們安排八點多的火車回雪菲爾,我們只好依依不捨地離開了哈洛德百貨公司

,急忙坐著電車回到King's Cross去趕火車。走進全世界最古老的地鐵系統,看

著全世界第一張出產的地鐵地圖,體驗他何謂Tube的真諦。不過,看著鑽來鑽去的

隙小管子,我還真的想起舐血地鐵站的情境:不知名的、一段被廢棄的古老地鐵系

統,藏著不可告人的血腥秘密... XD,哀喲!好恐怖喔!還真的很像勒!尤其這部

電影本來背景設定就是倫敦的地鐵系統,增添在旅途中望著地鐵隧道深處的一股神

秘。



又盤了兩個多小時,折騰到快要十二點才到宿舍,這樣當天往返雪菲爾與倫敦的玩

樂路線其實真的蠻累。不過,其實也蠻樂的。只能說,為了省錢,兩個強勢著自己

還算年輕的小女生,就這樣拼下去嘍~(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