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December 2006

[蒂芬妮盃大露營] 血腥倫敦塔

今天是超級超級不順的一天。



剛開始的不順,是原本預計要搭的火車,竟然取消了!如果要按

原定時間出發,要到另一個遙遠的火車站去坐巴士,然後做到下

一個火車站,才有火車可以搭。我們稍微注意一下時刻表,很多

取消的火車都是因為經過Doncaster換車,估計應該是Doncaster

的車站發生問題,所以幾乎一早上經過這個城市的火車全部都取

消了。好吧,我們又不想去遙遠的地方搭車,只好等下一班不用

換車、但是要花上三個小時的直達車,這一來一往,原本預計九

點多就可以到倫敦的計畫,結果竟快十二點才到(怒火中燒)!

既然時間已經被壓縮了,我們有點悶,因為時間整整被壓縮三四

個小時,本來還想再去OUTLET撈點東西的我們,只好變更計畫,

臨時決定去倫敦塔,目睹她的真相到底有多血腥。



倫敦塔是征服者威廉在泰晤士河口設立的一個重要據點,之前已

經稍稍介紹過。由於她重要的地理意義與歷史意義,是倫敦相當

有人氣的景點,應該一直都是大排長龍的遊客。在此,我告訴大

家一個不用大排長龍買票的秘訣。以後大家如果要去,記得要帶

信用卡,現金買票一定要在外面跟人群大排長龍,如果你事先在

網路上買票,只要帶著信用卡在fast ticket那種機器插入信用

卡就可以拿票,但是如果你沒事先網路購票、又不想大排長龍、

又有信用卡時,請到遊客中心,直接向服務人員買票!我本來要

去借廁所,結果發現原來那邊也可以買票,不過沒人排隊,我還

以為會不會是我會錯意,問了工作人員,才知道這個奧秘,馬上

把還在外面跟著人群大排長龍的妹妹抓進來,不花五分鐘時間,

解決票的問題!下次大家記得了。







倫敦塔的確是要花上兩三個小時才能看得透的一個地方。一方面

裡面的範圍實在很大,二方面,有幾個重點的塔樓,有特別的展

覽相當值得一看。我們在最主要的白塔裡面就花上快兩個小時,

裡面是歷史上最古老,也是最完備的皇家兵器室,從最原始的倒

鉤凶器,到皇家長期以來收集的槍械彈藥,歷代國王自己的盔甲

兵器或座騎用的護甲,都有完整的收藏。最讓人聳動的,莫過於

真正行刑過的斷頭台,以及把手跟腳銬在一起的刑具。看著斷頭

台上斑斑的砍痕,以及充滿銹斑的斧頭,我以為我聞到空氣中傳

來的血腥味..怨氣很重的一個景點,看大家照那個斷頭台照得相

當愉快,我才不敢照呢,我會驚... XD。







裡面賣的砍頭模型,搖一搖把手,劊子手就會斬頭,人的頭就會

掉下來... XD







在倫敦塔裏面很有意思的是,他有安排「居民」在這個空間裡,

對,蠻像狄斯奈樂園的,不過這些居民的行為倒是讓我覺得相當

有趣。有一種居民穿著衛兵服,衛兵服前面大大的EiiR幾個字

表示了伊莉莎白二世的衛兵,這些是衛兵的人,其實都是退伍軍

人訓練的嚮導,用特殊的軍人語調以及語氣,帶領旅客到各個點

講述歷史以及其特殊性;另一種則是穿著平民百姓衣服的居民,

在城堡內有各自的職業,他們在特定的位置上,用就像我們平常

在聊天的口氣、行為,「再現」與講述該年代日常生活的瑣碎給

遊客知,例如修女或是教古英文的英文老師。跟一般嚮導式、很

範本的的角色扮演印象不太一樣,還蠻有趣。







當我們正要進Bloody Tower去看小王子喪命的地方時,此時我們

遇到很鳥的事情-妹妹在塔門口竟然被鳥屎正中!驚異不足形容

我們的感受,她驚訝地停格五秒鐘,真的停格 Orz..。好吧,只

好糗糗地離開隊伍,抓去廁所清理,她直喊應該要去買那十億的

彩券。過去血腥塔裡囚禁的幾乎都是最有身份的囚犯。像兩位小

王子就是最好的代表。塔裡講述小王子故事的展示廳,甚至還有

一個投票,到底小王子是被他們的叔父給殺了呢?還是其實就只

是單純的失蹤事件呢?照這樣的態勢看來,這也算是英國歷史上

的大謎題了。當然,大部分人還是相信叔父殺了兩位小王子。







斬完了倫敦塔,妹妹很不怕被我罵地要求我們在很晚的時刻要去

找倫敦的八八力旗艦店。我頓時氣結。ㄟ,今天火車減班耶!請

不要這要搞我好嗎!賭氣五分鐘,好好好!就看在你難得來一次

英國的份上,就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奔往Oxford Circus。折騰

了很久,終於看到她要看的店了,不過真抱歉,實在太黑夜了,

人家早就關門!



無功而返地只好坐上九點半的火車,量一量時間,恐怕回家已經

十二點嘍!最後還冒險坐計程車回家。算是很無奈、除了倫敦塔

外其他都不太順的一天。



不過現在想想,也罷,平安就好... 

此外,順便告訴我們,倫敦的耶誕節,請不要設想有夜生活。大家

不太愛賺錢。都跑去過節了。你要碼就請從二十四號開始住在倫敦

三天以上,或是一月一日火車正常以後再來。



想像中亮晶晶耶誕節的倫敦?孩子,別傻了(笑)。

1 comment:

mizu said...

今天有關於一個倫敦塔守衛的報導

原來守衛的暱稱是beefeater,

因為早期倫敦塔裡只有守衛有牛肉可以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103/19/8wsz.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