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anuary 2007

【大雷慎入】香水-一個找尋自我認同的故事

香水 Perfume



當看完電影,回頭看看電影院上的海報:香水,一個謀殺者的故事,

我偏偏頭,不以為然。這不是個謀殺者的故事。網友有人說,這是一

個藝術家的故事,我部分贊同,讓我看來,這更是一個尋找自我認同

的故事。







先說說我去的這個電影院的故事好了。Showroom是一個只有四個小

小廳的獨立電影院,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英國的樂透系統支持下

成立的電影院,提供低廉但是品質還算高的娛樂空間給市民。以英國

的物價水準來看,電影票的確算是便宜了。算算可能比台灣的華納威

秀還便宜,不過當然比台灣二輪電影院要高出一些。裡面播放廳雖然

小小的,但是硬體設備卻比想像中的好太多,尤其相較於大世紀電影

院XD,座位坐起來比微風國賓或是華納威秀還寬敞,螢幕品質也很好

不會閃動,除了小了一點外,倒是五臟俱全,算是很不錯。買票的地

方很陽春,看起來很像一般公司的總機櫃檯,不過服務人員和藹可親

廳院的外面還有一個小小的角落,擺著各種電影相關書籍。







喔!特別一定要提的是,Showroom Cafe的Panini真是好吃,這種

東西啊,果然還是要現作才好(回味),那種車站裡面做好再回溫的

那種,已經可以評定為零分了!雖然價錢不怎麼可人,不過偶而為之

沒關係...



主角,這沒話說!主角挑得真好!如果主角挑一個扮像帥、體格好、

性格佳,像新超人一樣陽光又帥氣的男主角來演恐怕反而沒啥好看的

。就是要BEN WHISHAW來演,他沒有帥的五官,反而像一般人的面貌

就是一般人!他骨瘦如柴、眼神畏縮但卻古靈精怪、老是低著頭卻斜

眼看其他的人,每次出現,那高挺的鼻子,正好呼應了他嗅覺的天才

,這樣才彰顯那個自己沒有味道、沒有自我認同、是一個nobody的

個體特徵的說服力。我只能再三地佩服挑卡司的人的功力。



香水,這個故事正如題目所說的一樣,是一個關於嗅覺的故事。當一

般小說或是電影像一般人用視覺或是用觸覺觀感去表現時,徐四金用

了我們比較容易疏忽的感覺去表現作品,嗅覺。心理學者雅各拉岡論

述,人對於"我"這個意象的形成,最初是透過鏡像中的認知,視覺的

刺激,形就"我"的意象。不過,男主角並不是,他不透過視覺的鏡像

或是觸覺刺激去形就各物的意象。他是用嗅覺,來定位每一樣東西,

包括人、事、物,就像他自己說,一個人的靈魂就是他的味道。所以

,味道才有意義,其他物體的特徵沒有辦法引起她的認同。也因此,

當他發現他聞不到自己的味道時,那種恐懼、驚慌,他沒有辦法認同

、定位自我。因此開始透過女體味道的收集,最終企圖是創造並擁有

屬於自己的靈魂-自我的個性與認同。



他最剛開始無法保存的味道的那個女孩,應該就是他原本最夢寐以求

的個性與認同吧?善良、純真、勤奮,瞳孔中又帶點天真的浪漫。所

以每每夢迴時分,總是為無法保存那個女孩的味道而哭泣(並不是因

為殺了他而噩夢)!當他混合了十二種底香,加上羅拉的最後第十三

香,創造他認為最完美的味道,滴在身上時,出現的不正是他跟最初

那個女孩的景象。那不是愛,只是,他透過那位女孩,去創造某種"

我"的鏡像,再企圖獲得他者的認同。



最後他讓整個城市為他如痴如醉發了狂後一走了之,回到他的故鄉。

他瘋狂地想要讓別人知道他、認知他,他不是一個無名氏,好,把整

灌香水全到在身上了。大家狂愛他了,只是愛可以是天堂也可是地獄

。很好,他得到大家的熱愛了,只是這次大家愛他愛到吃掉他。



這部電影的配樂讓我好推啊!狂推!在殺害的時候搞神聖、搞藝術家

靈巧的靈空,或是搞搞悲情的配樂,配樂的催情下,你根本無法恨這

個殺人無數的可憐蟲,或是另類的藝術家。就像他最後一直重複的一

句話,他只是需要她們。你真的當下這麼錯認:他只是需要她們的特

性,最後創造屬於自己的特徵,如此而已。這部片子的配樂,就是有

能力改變對葛奴乙的想法,就像自己滴在身上的香水一樣,滴上魅惑

的女性味道,連男生都會靦腆(笑)。



最後一句話。好看,如此而已。



全球官方網頁:http://www.parfum.film.de/

中文官方網頁:http://perfume.cmcmovie.com/        





呵呵,最後來講個比較KUSO的橋段。第一個橋段就是當香水詩文了葛

奴乙調配的香水,那瞬間的情境轉換,鳥語花香、美女相伴,我腦中

突然烏鴉飛過,並且想起天才小廚師裡面的形容詞還有景象:小宇宙

在嘴巴裡蹦發、然後食物們開始跳起歡愉的舞蹈... (斜線)。



另一個KUSO的橋段就是最後的天體營大會XD。那段大家的反應,還有

慢動作的呈現實在太有趣了!哈哈!看到我一直在電影院偷笑。還好昨

天電影院就只有三個觀眾,偷笑不會被人家發現。

2 comments:

westwing said...

配樂聽說是柏林愛樂演奏...

mizu said...

是的, 柏林愛樂配樂, 相當推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