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October 2006

Film: Death of a President

終究是電影,而不是紀錄片。






現在電視正在播放今年最受爭議的、假設的政治紀錄片,Death of a President。

從字面上看,對,就是充滿"幽默感"的英國人拿美國總統布希當笑話,假設2007年的

十月,布希在芝加哥發表演講後被暗殺的事件。






聽說美國人很抵制這個記錄片,評論是一個低級的笑話,我蠻可以理解的,蠻少人可

以接受自己被刺殺被拿來當笑話、拿來當成出名的點子,就像很多人認為陳水扁詛咒

胡志強ㄔㄨㄚˋ起來,一樣低級。不過,因為他的爭議性,以及我本身對布希的主戰

論調,頗不能苟同,所以引起我深切的興趣。






整部片子拍起來蠻生動的,對於很多細節甚至就像Discovery在講述JFK被刺殺的記

錄片一樣詳細。要不是一直注意監視器畫面上的2007年,從導演強調的監視器畫面、

類記錄片的畫質、新聞畫面、甚至FBI幹員、布希身邊職員、軍官的訪談,我甚至要

覺得,這搞不好是真的了。其中,從追逐兇手的過程中,導演有意強調著911以後美

國普羅社會對於幾種人的歧視:中東人(地域與種族的歧視)、穆斯林(宗教的歧視

)、黑人(黑人的歧視)、抗議者(或是家人的政治前科造成的嫌疑,政治立場的歧

視)。其中,一位被視為嫌疑人的穆斯林的妻子一些模擬談話,我感觸一直都很深,

其中有一段話:他(先生)當時打電話告訴我,布希被槍殺的時候,他說他怕自己被

扣起來,因為他是穆斯林、而他當時又在現場,我們曾經聽說911以後很多人無緣無

故失蹤,或是無緣無故跟家人被遣送回國,取消在美國的居留,只因為我們是穆斯林

。我跟他說,到時候真的如此,你要跟警察說... 他說,說?我能跟警察說什麼?



每個嫌疑犯都被宣稱有所謂的可以當作犯案動機的藉口。

現在,一位穆斯林因為一些被稱作證據的證據,被當作最終的嫌疑犯了。






從最後堅持要抓他的FBI的態度,以及評審他有罪的評審團,反映出美國終究仍堅信

著所謂純科學辦案的正確性,相信一點點的證據,可以達到百分之九十九的正確,而

最後百分之ㄧ的不正確完全不考量他的可能性,仍舊可以評斷一個人的清白與生死。



可以當作一片鬧劇,也可以當作一片英國傳統的諷刺劇,也可以看成是一部笑話,但

是,卻無法輕鬆地看待,這片一直要強調對於戰爭的反抗、對於歧視的反抗、對於所

謂絕對的正確與錯誤、民主暴力的反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