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October 2006

2006-10 旅行的藝術:是約克,不是新約克





旅行是會上癮的。



原本當時買不到票時想:噯,命中注定不能亂花錢。死心好了,沒想到最後在積極的樓友的簇擁下,我們竟然

還是很有效率地成行。而且票價比當初我們想要買的票還便宜,出去玩以後,更下定決心:還要再找個地方玩

我只能說,噯,對我這個人來說,只有旅行,會讓我真的上癮。





過去對於約克的回憶僅在於鐵道博物館。今天則有機會細細品嚐教堂、市集、市街的味道,別有一番風味。整

整花了快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呆在教堂裡,不停聽著練習中的管風琴,心裡覺得很安定。約莫十點半的時候,突

然一個修士站上了講道台,要求大家在這個時刻,放下所有的事情,安靜下來,為你愛的人、這個世界、世界

上所有的人祈禱,邊聽著他的祈禱文,我邊祈禱著,突然有種很安心、想流淚的感覺。已經兩年多沒有祈禱了

,這兩年多中,我變了很多、事情發生很多、世界也變了很多,神不知道還認不認得當年突然也是闖進這個地

方的我?是不是也還眷顧我像當年祂看眷我跟妹妹一樣?







帶著感恩與些許平靜的心離開教堂,慢慢往市區走去。一樣繞進了Shamble,聽說哈利波特有在這邊取景?我

看來看去就是找不到相似的景觀。呵呵,雖然有想過應該是某幾個景,不過電影的地景果然是現實與創造地景

的融合,真實中有奇幻、奇幻中有真實,有時候真假難辨。小小的巷子保持著中世紀的尺度,黑白相間的屋崖

以及紅色磚頭的矮房仍舊在,現在玻璃木格櫥窗裡裝的是時裝、是麥當勞、是星巴克,不過腦子裡一直想的是

傳說中中世紀每個窗戶裡堆著的傳統糕餅、吊滿著肉條、市集人聲鼎沸、穿著灰撲撲的服飾的小販叫賣不斷的

景象。這是過去的人不熟悉的NEW YORK,但是販賣的風情卻是YORK,而不是我們腦中所想的NEW YORK。

文字的弔詭與旅行商業的弔詭,總是令人搞不清楚,你看到的是過去幽魂的殘影,還是今天科技所創造出來的

新靈魂。



雖然,旅行有個伴總是不錯,但總不比親密的人。今天有時候走一走恍神時,還是會自己很習慣地自顧自往前

或往後走,要不然就是沉思不說話。等到意識到還有室友時,總是好像把別人丟掉很久,覺得很不好意思。這

時候腦中還是會閃過那個念頭,噯,我還是比較適合自己一個人的旅行。



我以為我戒掉了,還是上癮了,嗯,尋覓下一個流浪的地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