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pril 2007

[夸父追日] 我跟美國...



先讓大家驚一下,這是在飛機上的高熱量點心。

我吃完Mini chips以及Cheese以後,就完全不想吃其他東西了。



七年前到美國,還沒有這種大美國帝國的感覺,今天,卻徹徹

底底地感受到。


首先,在曼徹斯特要去check in的時候,乘客的身分就已經被分

成美國人與非美國人的差別。因為身分的不同,你被觀看的方式

就不一樣,而且,性別也會有所不同,這是後話。


因為我們不是美國人,盤問就變得比較久,只在航空公司的櫃檯

喔,就像面對美國海關一樣,被盤問旅行的目的、上次去美國的

時候、你在英國是什麼身分、你念什麼的、有沒有學生證、這次

在美國要停留多久、有沒有攜帶違禁物品、你帶的錢有沒有超過

多少又多少... 然後我的東西連同學生證又被拿到遠遠的地方去討

論,我嚇一跳,那個工作人員才安撫我,別擔心別擔心,我們只

是拿去例行檢查。我還在英國的領土上呢,感覺就好像在美國國

土上一樣,感覺很令人不舒服。


進了海關,好,我開始可憐的旅程了。我每次都戲稱我第一次來

英國時明明就已經過了海關還要被搜身,一定是因為我漲太胖,

他們以為我把炸彈綁在身上,所以才需要搜身。沒想到,我現在

比較瘦了,還是被搜了(看來還不夠瘦)!原因是我愚蠢地帶了

有金屬環的腰帶!以前經過海關這種金屬環腰帶完全都不會有所

問題,現在看來他們都把機器的敏感度調高,我竟然因為腰帶,

又被叫到旁邊很徹底的被搜身。脫了我第一次鞋子。然後偏偏我

今天又聰明地穿了高筒的可愛迷彩鞋,每脫一次鞋就是一次辛苦

的工作(翻桌)。


到了波士頓,終於進了美國的領土了,很順利地,出境倒是相當

方便,提了行李,採了生物特徵,就可以出關了。不過在採生物

特徵的過程中,明顯地產生了性別的差異。平平我跟同學一起來

參加一樣的會議,單身未婚的女性,看來很容易成為被歧視與猜

疑的對象。盤問時,一開始就把我歸分為中國大陸來的女性,我

還要特別跟他糾正我從台灣來的,不是中國大陸來的。後來,我

跟同學對一下我們在美國可被允許停留的時間,我很訝異地發現

我只被允許停留到四月底,而我同學被issued的時間可以停留到

七月中。天啊!這是哪門子的性別歧視啊!該不會是因為單身未

婚,就把我想成想跳機的嫌疑犯吧?不要以為單身未婚女性都想

要跳機留在美國好嗎?令我很不爽。


除了令人不舒服的國族歧視、性別歧視以外,我們也見識到誇張

的兩大強權並肩作戰的具體呈現,還有美國現在正在暢銷的新愛

國主義。


在尋找目標航廈的時,迎接我們而來的竟然是這個畫面:





矯情的我們同在一起。我忘記是布來爾還是布西講過這句話。現

在,兩大強權國家借由國旗,肩並肩站在一起,這個標誌,真的

是相當微妙。除了我們同在一起之外,還有,我們支持我們的

軍隊,這種很戒嚴時期的標誌也讓我看到了,We support

our troops,然後舉目到處看到爛的美國星星國旗,愛國、愛我

們的軍隊、支持我們的軍隊、支持我們的政府,這樣的理念在不

同的空間裡不停地再現,不停地在空間中要你看到國家,不停地

在你生活的領域中灌輸要你愛國、愛國、再愛國。




美國,真是個自大又可悲的國家。每天生活在驕傲與恐懼中,每

天生活在自卑卻又自大中,每天生活在加害與被害中。偉哉?悲

哉?美國大帝國。我竟然在美國領土上講美國的壞話,哈哈。



宛若追日的夸父,往西。

往你最近的距離飛翔。

接近。

凌晨兩點半,我終於看見你。

抵達。

1 comment:

Dyktily said...

嘛~被抓去全身用試紙擦一次(並不是)這種事常發生啦~

之前比較緊張的時候幾乎每個人都要玩一次呢~噴空氣的那個機器也是~

反正美國就是天天在嘴巴上講說沒有歧視,但其實根本就是騙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