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April 2007

25 Years On: The Falklands War 

On 2 April, 1982. 25年前,日不落顛大帝國獅子張牙的最後一眸。



Clockwise from top left: Captured Argentines, injured soldier, UK advance, HMS Sheffield, troops raise flag, Argentine soldiers



今天是Falklands war 25 週年紀念,發生戰爭時,我年紀還蠻小的,沒啥印象

(像我爸就有印象),再說對於不是英國人的我來說,無法理解這場戰爭對於

挽回(或是說稍稍提振)英國帝國面子的價值,而只是歷史課本中英國歷史的

短短幾行。



不過今天稍稍看了一下BBC的新聞,似乎這是英國帝國沒落以後,最重要的一

場戰役,起碼,借由小小的苦戰-雖然慘烈,但是比起其他戰役其實還算小,

655阿根廷人死傷、255英國人死傷、外加3個當地居民-維持了基本的帝國面

子,保持海外殖民地最基本的統治權力。但是,看看至今仍與阿根廷之間無交

集的外交辭令與衝突,現在英國當地駐軍與統治權在當地愈來愈稀薄的施為,

以及因為帝國統治權、石油、漁獲、觀光利益糾葛而夾在兩個大國中間被犧牲

的當地居民的權益,真不知道這岌岌可危的恐怖平衡,在哪時候會再度崩潰?



Tourist, cruise ship, memorial to Argentine dead, black cab, soldiers training, penguins



現在憑恃著伊拉克戰爭以及看起來很亮麗的強勢英鎊,讓英國黃昏的氣勢再度

有輝煌的感覺,不過當他再度與南方或是他家北方產生衝突時,那時候,不知

道會不會是帝國神話徹底瓦解的瞬間呢?



結論:最近中Said殖民的毒太重,連這種跟我無關的新聞我竟然會注意 XD



圖片來源與新聞來源:

如果大家有興趣重溫歷史的話可以參考以下BBC NEWS系列專題

Key facts: The Falklands War

《Introduction》

《Task Force》

《The Battle》

《Falklands Toda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