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pril 2007

[夸父追日] 會議篇: AAAG





雖然我被恆昌取笑說我根本就是來玩樂的,當然要嘍,作為地理人到新城市怎麼可以

不體驗一下呢?不過,我還是有去參加會議好不好?親愛的小老闆Tariq,系上的某些

同學,Eric老師,姜老師,徐老師,都可以證明我有很用功的參加會議喔!





排隊排的露露長的報到處



比起兩年前的IBG經驗,AAAG果然還是地理界最大的拜拜,規模大非常多,

最基本的一天至少有四個時段,每個時段又同時有數十場的會議一起舉行,

拿到會議手冊時,以為地理學會好心發的旅遊手冊呢!那足足有The 

Dictionary of Human Geography的厚度,然後那本字典寬度的一半,就知道

那分量有多驚人。



以Keynote speech的照片為例,萬頭鑽動的感覺真的是很驚人。不過,這次的

Keynote Speech有點小失望,有一種純粹從白人文化、背景去看世界的地理學

的感覺。不過想想也沒啥好驚訝的,這本來就是一個白人,甚至可以說以美國

白人為主體的社群,有這樣的感受,應該也沒有什麼難理解。而且很有趣的是

,我們都覺得蠻有那種地理學咍的感受,雖然我自己是地理人說這種話很奇怪

,不過從why geography matter 到反思the world is flat的單純想像,一直強調

著地理學的重要性,是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恐懼。不過一個場域的集體催眠

也是挺有趣的一件事情。





萬頭鑽動的開幕大會還有speech,很驚人吧!



我選的幾個場次,其實都跟我一直想看的大頭有關係。



例如Ron Johnston, Don Mitchell, Henry Yang, Derek Gregory... 真是給他高興。

我親愛的老闆Peter Jackson也是大頭啊,而且有一個相當重要的Panel我一直很

想聽,參與Panel的人員裡有一個是我重要的Reference作者,可惜安排在會議的

最後一天,我跟恆昌要趕著回英國上課的關係,沒有機會參與那個Panel,是最

大的遺憾。



(結果今天上了很生氣... 早知道多留在那邊一天,今天大家花很多時間討論後竟

然也沒報告,大家上完課,感覺好像被Matt 老師戲弄了耶,嗚嗚.... )



在這個會議中,可以看到很多平常很少接觸的議題,例如無意中我誤闖一個教育

與人口地理學的計量方法做的gated community的會議,還挺有意思的,雖然那

不見得我聽得懂或是不見得贊同他的方法。而Don Mitchell主持的書評會則是我

覺得最有意思的一個。源來作者只是想連結歷史地理學、政治地理學,然後以

地圖學的方式來做討論,但是在Don Mitchell的評論下,這本書成為連結冷戰後

的政治地理學以及文化地景重構的著作,雖然有點在吹捧作者,不過也是挺有意

思的看法。



Henry那場,則是英文負擔最小的一場 XD。Henry挺讚的,不會拘泥於case 

studies的格局,而是作徹底的理論化,把不同區域的case,用幾個大的標題與

概念貫穿,讓我見識到理論化與抽象化的表現張力。這是我現在最缺乏的能力,

是該好好學習,雖然不知道要幾年才可以變成那樣。



其實聽聽這些會議,得到的知識是一碼子的事情,另外最主要是去目睹這些學

者的風範。光衝著這一點,這次的收穫真的很多。很棒的經驗。最後,滿坑滿

谷的書展是讓人覺得很恐怖的陷阱。很可惜就是這次從英國帶來的卡沒有辦法

刷很多,我只好忍著看艾克刷,要不然看到好多想刷沒得刷...嗚...



另一個很樂的,是我在會場上面遇到姜老師和徐老師。不是我在誇張啊,姜老

師看到我的時候真的楞了三秒鐘才認出我呢 (爽)。我想剛開始她一定想,這是

哪來的小毛頭,沒看到我在跟其他大頭社交,竟敢站在旁邊想要藉機搭訕我。

沒想到是我吧... 哈哈。姜老師認出我後,很驚訝地連爆三珠: 第芬尼妳還好吧

?是怎麼了?身體好嗎?是故意的嗎?是不是工作太辛苦了?不要工作太辛苦

啊... 害我很尷尬,我怎麼好意思承認,沒有啦老師,我沒有工作很辛苦,三不

五時還在英國到處玩耍呢...  XD



可惜老師忙著趕場,我們也忙著趕場 XD,所以沒機會再吃個飯或會個面什麼的

,不過,能在會場上能遇到老師們還真的是很高興呢。突然想起來,那時候怎

麼沒跟老師照個相呢?有點失策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