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April 2008

回家

























note: 這不是Heathrow,是St Pancras Station。是英國通往歐洲的大

門,通往布魯塞爾、花都巴黎的夢幻節點。雖然是維多利亞時代的舊車站,

不過經過regeneration以後,有了新生命,讓天光充斥的玻璃加上大跨具

的仿古鑄鐵,充滿著現代與舊時代的技術對話。坐在這邊很令人著迷。希望

下次再經過這個車站時,不只是進出城而已,而是可以再訪夢幻大陸。



「回」英國了。



話說這次回來,我竟也躬逢其盛,遇到Termianl 5 的啟用。Heathrow

Terminal 5 的惡名昭彰,讓我在回英國的前幾天,非常擔心旅程或是行李

會被延遲,還特別去研究一下,我可以從可愛的信用卡公司身上,撈到多少

旅遊不便險。很可惜,那一兩萬竟然沒有給我用著,大概是我進城的時間太

早了,航空站得以處理早班飛機的行李,我就這樣很順利的帶著我的大行李

進城。



倫敦比起台北,要冷得多,然而莫名奇妙的,我卻竟然比在台北還要習慣,

覺得舒服得多,就像回另一個家的感覺。每每用到「回」這個字,就覺得英

國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奇特的地方。每次說「回來」,像是有是旅人的感覺,

卻又有種「回」到熟悉地方的感覺。雖然,對於日本我也有類似的感觸,但

是充其量,那不過就是對於一個地方熟了,每次去日本,還是覺得自己是個

對這個地方很熟的旅人。在英國,「我回來了」,每次也是這樣跟熟人說;

我要「回」英國了,每每在台灣,也是對台灣的人這麼說的。真是奇怪的用

詞語彙。



就像跟子寧說的,上飛機前的那一星期,根本是坐立難安,難安的不是即將

離家的不安,而是即將要回英國的興奮。不過,這些興奮除了開心外,還帶

有些難言的因素在裡面。總之,就是莫名奇妙的興奮。不禁回想,有些國外

住久了的旅人,說自己有the second national identity,我不知道英

國可不可以算是我的the second country?不過仔細思量,the second

national identity 是帶有認同地方的成分,我質疑著。我對這個地方/

城市的感覺,或許,還稱不上涉及任何認同的情感,無可厚非的是,這裡的

確儲存相當多個人的記憶。It is neither a city nor a space.

It is a "place".



縱然是place,但卻仍去不掉那骨子裡感觸良多的流浪。倫敦清晨,耳根被

一陣分不清那來自床上的人、還是旁邊的人的輕鼾聲搔醒,有點沒來由的幸

福感。畢竟,被鼾聲吵醒,那是多麼甜的一件事情,雖然今日的幸福感是假

的。這樣的醒來,確實帶點感傷。如果很多事情是一場醉生夢死,那我很希

望繼續酣醉,不要醒來也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