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il 2008

Anniversary

























這個月是充滿紀念日的月份。



個人的blog從有文章第一篇開始,到今年竟然也有四年了;就算從認真寫開始

算,也有三年多。剛剛看了一下,竟然總共有588篇文章了,加上這篇將會是

589。或許比起其他的blogger,甚至比起我以前乖乖寫日記,文章數算少,

但是卻包含這些日子來每一部分的我、周圍的人、以及我跟周圍人事物之間的

關係的紀錄。



這樣說來,blog在我的日子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了。然而,這一年來看待這個

我每天賴以為心靈支柱的工具,愈來愈抱著一種藐然的態度。這個工具的意義

是什麼?我透過這個工具想表達什麼?表達能有多深刻?人家透過這個工具、

這些文字看到的又是什麼?看到我嗎?看到事情嗎?然而,看到的,理解的,

又全然是真的第三者看到的那樣嗎?是我要表達的嗎?對於凡事存有質疑,真

是不知道是好是壞。這一兩年來,對人以及人所創造的東西真是消極太多。



雖然害怕解釋與被解釋的缺憾,人人經營blog的方式也不盡相同,但我還是常

會希望透過blog,去了解以及關心我所想要關心的人。畢竟年紀愈大,愈發現

這是少數不透過面對面,尤其是遠距離,還是能知道他人近況的另一種方式。

對於自己,也是少數能夠把心情整理出來,跟他人分享的一種工具。



但另外一方面,自己的實踐,也深知,這其實也是一種「經營」,還真是一種

事業。這是一個被整理過的過程與呈現,是被篩選的內容。我只會放上去我想

讓別人知道的事情,有些痛苦的、真的太開心的、牽扯利益的,太深入內心的

,反而是被低調地隱藏起來。



有時候連鎖文都害怕。害怕哪天萬一無名失靈了,鎖文失效了,原本鎖起來的

秘密被赤裸裸地彰顯在別人面前。這是一個太過危險的冒險。在沒有到達真正

的深處,人都害怕被人知道真正的自己,就算面對的是自己。



不過,的確畢竟透過blog,我才知道朋友生命中美好的一面。做為工具,他

仍是正面大於負面的。只要我們雲淡風輕、謹慎看待blog的任何文字。



仍感謝這份工具,在即將年滿四年的日子,回顧這幾年的軌跡,這個月還真

是充滿紀念日的月份。有些包含的是幸福的記憶,有些包含痛苦與覺悟的記

憶;有些則是充滿感恩與感激的日子,有些是不堪回首,不願回顧的記憶。

無論是好或壞,畢竟她都成就了我的某一部分,成就今天的自我。



竟然無緣無故就天亮了。Salute to everyday! 每天,都是紀念日。



[note]:

中間有一大段是從跟today聊天時,大家聊出來的成果以及在她blog的留言。

最近還是很有感觸,就把它回來改寫了。謝啦。

























看著書桌前的擺飾,還覺得真有美感 XD。每天的日子就這麼掛在眼前,飄邈

卻又實在。

1 comment:

Chester said...

good luck to you.



Greeting from Tainan,Taiwan.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