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une 2008

在倫敦的台北人- 白先勇


























是,各位觀眾,我又去倫敦了。去年以後,我只要在英國,平均大概是一個月進

城一次吧。而且各式各樣的正當理由都有,這次當然也很正當。



第一個正當的理由是,白先勇先生來倫敦了!其實這一點都不是我正當的理由,

而是我意外撿到的一個幸運星。在我出發前的前兩天,好心倫敦人提供我白先勇

到英國宣傳崑曲牡丹亭青春版的消息。可惜啊,我的孽子跟台北人都在台北。雖

然他來主要是宣傳牡丹亭,再說,其實來聽的很多人可能對崑曲都不是那麼在行

,所以對於他的牡丹亭跟其他版本有什麼不一樣沒有講得很多,演講內容比較像

是英文版的高中國文複習。不過,他仍提到幾個問題很有趣。例如:



崑曲與京劇在歷史發展上的地位轉變,以及崑曲作為早期文化消費與身分象

徵的文化活動。或是青春版的生產過程裡,講到tradition 還有modern的關

係。一整個就是我論文的另種版本。在他的版本裡,一方面,尊重傳統的唱腔,

但是他們仍用了現代化的思維在這齣劇上面,所以稱作青春版。現代化的項目包

括舞台、裝扮,而最重要的是演員的年輕化,以及演員在舞台上的身體距離,比

起傳統舞台演員們的距離,差別很多。這是最大的突破。



套一句朋友說的話,今天就是很想看從2D變成3D的白先勇,就已經很開心了。

我心裡也是這麼覺得 XD。



然後,我們再把3D的白先勇變成2D的白先勇帶回家。可惜,只可惜我們的台北人

都在台北啊!



Dinner in 龜兔莊

station: Russell Square Tube Station出來的Brunswick Square裡面

話說Brunswick Square也是個再開發很成功的地方,2004年去的時候還是個

很破敗的住宅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