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y 2008

Urban Legend

都市化以後,原本屬於大自然的環境,逐漸變成人造建築充滿的建築工地,一種

名為人類的生物,取代了原本在田園裡奔跑的兔子、鹿群、獅子,成為在大地上

唯一明顯活動的生物。



但是,在這樣人工化與都市化後的倫敦,一直有一個百年來不變的野性傳說。傳

說在大倫敦這個城市的某處,仍舊生存著一群為數不少的狐群。因為都市裡狐群

被獵人圍捕的機會少了,而都市裡人類所生產的廢棄食物來源卻多了,再加上都

市中的熱島效應,讓都市環境比起田野的環境要溫暖得多,在安全與食物來源無

虞的狀況下,這群狐群就在倫敦城裡莫名奇妙地生存下來。



雖然這群狐狸在倫敦生存下來了,但是能見到狐群真面目的人實在是不多。主要

是因為狐狸天性怕人,再加上狐群在倫敦城裡的巢穴究竟在哪裡,一直是科學家

們解不開的謎團,因此,通常只有深夜夜歸的人們,在呼嘯著車子奔馳過黑暗街

頭時,才能偶而撇見車燈照射下突然怔停的狐狸身影。



然而,2012年,當全倫敦正開心地迎接倫敦奧運時,這群都市狐群卻在倫敦市

內神祕的消失了。



一群英國政府養的科學家,在夏天裡突召開一次正式記者會,第一次映證這個都

市傳說的存在,也最後一次宣佈最後一隻被都市饌養的狐狸,屍體在倫敦市內的

某個樹林間被發現。在發現這屍體後,傳說中的都市狐群宣告正式絕跡。



一個小時的記者會中,科學家鉅細靡遺地交代長期以來的研究以及發現這隻狐狸

的過程,但是唯對於群體中的其他個體怎麼絕跡的、怎麼確定發現的這一隻是最

後一隻都市狐狸等問題,一直不肯明講。這種閃躲的態度,在社會大眾間引起喧

然大波。街頭的八卦小報發揮其八卦的能力,每天杜撰不同的八卦:變成亞洲餐

廳的菜餚、足以危害人體的都市污染水源殺了這群野性的生物,或是遭受都市中

的獵人暗殺,甚至傳出因為在都市裡可以生存卻又不被發現蹤跡的生存能力,所

以狐群全被政府軍隊抓去訓練,想成為攻擊中東或中國的神秘武器…。



八卦報紙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故事帶動一群又一群對於都市理性思考裡

頭卻存在的野性與神秘有興趣的人,進到博物館,去見這最後的都市傳說-倫敦

市內最後一隻生存的狐狸。



我正站在這匹閃著金黃色皮毛的死掉生物前,仔細端詳著。下面金銅色標題寫:



                                                  Urban legend in London: 

                                        The last wild fox in London (2012) 



然後標題下面寫一大堆之前在記者會已經知道的訊息。包括都市狐狸習性、可能

的生存地方、在都市裡的飲食習慣等。看來,從屍體變成標本過程中,人類並沒

有賦予他更多不同的特徵與資訊。或是,製作標本的當局,根本就不想要賦予它

更多的特性,而只是想保持原來的神秘感吧?



本來,想更近一點看看「都市」這個環境,到底在野性生物上刻畫著什麼痕跡,

無奈博物館裡來瞻仰這匹狐的人實在太多,我被人一大群觀光客無情地推擠到博

物館的角落。



我無奈地半靠在拉姆西斯二世的雕像旁邊。看著遙遠的狐狸。

「我看到你在看他。他美嗎?」背後突然有人這樣問我。



你說狐狸嗎?很美。我很想回答。不過,到倫敦兩三天都沒有說過一句話的我,

突然覺得喉頭好緊,喉嚨無法正常地說出任何一個字。為了表達禮貌,我只好轉

身過去,看看問話的人。



不˙會˙吧˙我很緊張地吞了一口口水。能看到他,就像夢幻一樣。



「他的確很美。你的眼睛告訴我。」他笑了起來,眼睛閃耀著就像星星,笑起來

的聲音就像沙漠裡銀鈴響起的聲音,跟他自己一樣,很美。曾經,他是我最愛的

人,但是也曾經有一度,我整整憎恨了他一年。想到那段日子,我突然眼眶一陣

熱。我知道那段難割掉的記憶又回來了。



不只我的,他的眼眶也突然泛紅。



「很美不是嗎?可是他現在卻只能躺在這裡了。」



「我明明告訴過他了,要遠離一點;他明明答應我,只有我能信任了,除了我以

外;他明明答應我,除了我的腳步聲外,沒有其他腳步聲可以把他從洞裡叫出來

;他明明答應我,只跟我一起看女孩們的跳舞;明明說好,除了我花的時間與馴

服外,他不會再對其他的馴服有任何信任…」他眼中的星星突然在臉龐墜落。



「明明,他說,他只會等我的故事。等我帶著馴服玫瑰的故事回來...」



「是他們馴服了他!卻背叛了他的信任!」我不知道他說的他們是誰,但是他小

小的身體顫抖著靠著我,小小的身體張狼著憤怒,小小的拳頭緊抓著我的衣角,

星星不停沾濕我的裙襬,我心疼地拍拍傳說中的藍色披風。 



「... 我不想要再看到小麥的顏色,我不想要再聽到風的聲音了..」他啜泣著。

「這比我當時他馴服我,或是我馴服他的那個時刻,還要難受...。那會讓我回想

起『背叛』,想起信任被背叛的感受...」他銀鈴的聲音被喧嚷人聲給淹沒。



喧嚷的展覽場裡,狐狸像湖泊明亮的碧眼,望向我們這裡。是錯覺嗎?霎那間,

我竟在狐狸的眼睛裡看到一抹一閃即逝的囚禁,以及懊悔的悲哀。



「瞧!瞧!狐狸的眼睛... 」我忘情的喊出來,手往狐狸那邊一指。



一轉頭,竟不見藍色披風、小麥金黃頭髮的小人身影。難道,是我在作夢嗎?我

腦袋瓜狐疑著。在這信任與馴服被囚禁的博物館裡,我竟然也很難相信我的記憶

與眼睛...


[後記]:

剛剛有人恭維稱讚我這個故事好,並且問我這個故事的動機,在床上翻來翻去,

對啊... 哪年代想寫這篇故事了?



其實,想寫這篇的故事想寫很久了,大三跟大家去法國經過楓丹白露時,就有個

雛形。後來時間一直過去,也沒有一個很好的破梗、也沒有心情,沒有繼續寫。



上星期偶然聽BBC講都市裡的生物,想起不知道是F姐還是W弟講過倫敦狐狸的

事情,突然內心一陣機靈。或許是時間到了吧?或是該給小王子的心情一個終結

的交代,靈感一來,還真是下筆很順。



沒問,還真沒有想到可以追溯這麼遠。原來,很多事情已經醞釀很久了。不過如

果之前另個朋友問的,為什麼是倫敦、為什麼是大英、為什麼是2012奧運?我還

真回答不出來。原本寫這篇的時候,故事是發生在羅浮宮。大概,是因為我現在

人正在英國吧 XD。



只能說,記憶跟情緒真的是可以累積的。當強大到某個程度時,元素湊在一起,

就是故事啊。

1 comment:

阿艇 said...

法國人應該不會這麼小氣不把小王子借給倫敦的狐狸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