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une 2008

正事在倫敦


























愈來愈有那種如果論文有個段落,例如說第四年的時候,搬去倫敦住的欲望。不過

說實在,想歸想,在倫敦居住最好要有固定的收入,最好還要融入當地生活,這是

我最不會的。要不然一方面消費水平真是太高,再來,沒有朋友圈,恐怕會在這個

繁忙的都市裡迷失自己。



實在很懶,一整個不想寫這兩天的流水帳。有些感動是在當場才有的,離開了那個

情境跟瞬間,就很難再現臨場的真實感受了。



人在國外辦簽證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九點多出門,吃了一頓很不錯的早餐後,十一

點人就在領事館前面排隊呆著。好加在,當初朋友手快腳快地幫我made an

appointment,要不然今天在領事館外面等著人家夾帶我進去辦簽證的人,可能就

是我。雖然還是早到了,不過,我還是一直到三點多才領到我的護照。話說歐洲人

可真是悠閒,大家在大廳等他們面談時,他們一個個窗口都關了起來,原來,跑去

吃午餐了!可惡的是還自以為幽默:we offer some free sandwiches and

drinks. 如果大家想吃,請自己來跟我們領喔~。可是大家怨恨的眼睛瞪著他們,

大家想的應該都是:我最想領到的是我的護照,不是三明治...



事情辦完後,就真的去朝聖了。托小妹大以及一些主流媒體的福,TATE Modern最

近在亞洲以及台灣被炒得很熱,而參觀了利物浦以及原來的泰德後,Modern TATE

變成我最想參觀的博物館。



的確,TATE很值得。



這是一個很貼近居民生活的一個美術館。雖然,這個美術館的主題是現代藝術,但

是很多的作品以及展覽主題,卻很接近日常生活,例如Street Art,或是從攝影

看都市生活等。也有很抽象的藝術展,例如以詩歌為主題的美術展,或是以物質作

為主題的展覽,表現現代藝術中,如何用不同的藝術材質表現物的展覽。雖然抽象

但是適度地用主題來呈現作品,也是對於抽象現代藝術深入淺出的一種方法。



在看展覽的當頭,看到一句話作者用來說明他作品主題的主題句,挺有趣:

"I have nothing to say and I am saying it" Gerhand Richter

雖然,這是我最看不懂的一系列作品,但是,這句話讓我玩味很久,真的很妙。


























這也是一個很貼心的美術館。在每個展覽廳前面,都掛有很多折凳。那可不是擺在

那邊等著辦桌用的折凳,也不是用來當武器的折凳。作為遊客,你可以隨意拿個折

凳在不同展覽館間穿梭。展覽間裡設有很多不同型態的空間,有可以坐的椅子,如

果你不開心做椅子,有可以隨意坐的地板。如果都滿了,這時候折凳就派上用場。

只要有空間,你想要多遠、想要多近看藝術品,想要從哪裡看,距離方向全部由你

手中的折凳決定。在展覽廳外累了,還可以拉開折凳來休息。絕對不怕空間不夠的

問題 XD



當我正在看米羅的鯨魚時,正好有個小朋友跟他媽媽坐在米羅作品前面,拼拼圖。

真的是一個很這是一個很動人的畫面。看著小朋友一邊觀察正前方大幅的原作,努

力拼湊出不同的細節,對照手中小小的拼圖,把最正確的圖像拼湊出來。一邊觀察

原作,還跟他媽媽討論,「啊!這是一隻大魚!」真是太驚人了。當我第一眼看到

這幅作品時,還不能馬上認得出來,原來米羅用鮮豔的色彩來表現友誼,主角是一

隻藍色背景下的黑色鯨魚。孩子卻在觀察、討論、以及再線的過程中,認識不同的

畫作。跟那個媽媽稍微聊一下,不同的年齡還有不同的family games,他的孩子

現在六歲,適用於拼圖這個類型。對於藝術教育,很有啟發。可惜在展覽場內不能

拍照,錯過這很可愛的一幕。



出了TATE,後來在南岸往西邊走去看。南岸也是個很有趣的地方。下次值得再多

花點時間去瞧瞧(挖坑中)。



Dinner in 大碗麵

Station: Cutty Sark (DLR)出站往左轉。在Greenwich附近。

外國人真愛吃甜酸雞。每桌的外國人至少會有一盤甜酸雞。對於這邊的人來說,甜

酸雞大概就是中式菜的代名詞吧。



在最後回家的最後一天,順道去Leicester Square附近有名古書街Cecil Court逛。

不過去了有點失望。或許是因為不期不待要挑點什麼舊書吧,再說,有些古地圖實

在是被標價得很不合理,這個決定是有點失算,應該按照原定計畫前往大英。繼續

留一個大英的坑在倫敦。
























有趣的是,在迷路的當頭,竟然意外的找到傳說中倫敦最好吃,目前開店最久的

fish & chips:The Rock and Sole Plaice



這家店是之前在旅遊板上面看到才有點印象,沒特別想找,不過竟然很意外的就

發現了。接近中午時,很多人都在那邊用餐,第一次看到除了bar外,賣fish and 

chips會有外面的座位區的店。觀光客沒有想像中的多,看來的確是個倫敦人自己

愛吃的店。不過,果然還是在倫敦裡,價錢就是很不可親。一整套的fish and 

chips,在Sheffield可以吃三套。的確是很好吃啦,就當作用荷包進補...



Tube Station: Covent Garden Tube Station出來附近,是個很好找的地方。

Address: 47 Endell Street, Covent Garden, Lond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