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June 2008

[經驗] 在英國辦申根簽證


























人在國外才知道在國內可以辦好簽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台灣辦申根,大部分

都有六個月30天多次進出的結果,但是之前爬文以及之前室友的經驗,大多是你飛

機票進出英國幾天,她就給你幾天而已。如果資料不全又不過,那就更麻煩。相形

之下,成本就高出很多。所以大家都會在出國前提醒彼此,在辦好學生長期簽證之

前,麻煩先辦好申根旅遊簽證。



這次幸運有熟稔申根簽證的朋友幫我在網路上預約好日期,以下分享一下,如果以

後有人還要在英國申請申根簽證,也好做個參考。以下是在倫敦面簽過程。不知道

適不適用於郵寄簽證。



1. 簽證預約:

  https://www.consulfrance-londres.org/services/services3.php

  基本上,建議請先在網路上預約到日期後,才開始訂機票與房間。我去辦簽證

  的當  天就遇到一位女士,不是很確定自己預約的位置到底有沒有,也沒有

  印appointment的confirmed letter,就定了旅館以及飛機,到了現場才

  發現當初預約星期五並沒有成功,而且星期一就要出發,差點浪費了這些成本

  。好加在後面的大叔願意夾帶她進去,應該是有成功辦到簽證。



2. 預約到日期後,請開始準備以下資料,大部分補充資料要影印一份。

 (1) 旅行文件:機票(或火車票)、住宿資料。我沒有作旅行計畫。

   EUROSTAR在還沒拿到票之前,可以先拿confirmation or invoice。

   記得上面要標明出發及回來的日期。只有多少錢沒有用滴。



   住宿在網路上先訂房後,把最後的confirmation page印下來,就可以。

   上面最好要有booking number, name, check in 與 check out的時

   間。我自己是在http://www.hostelbookers.com/訂。



 (2) 財力證明:銀行寄給你的最新official statement,有些銀行可以從

   cash machine吐出short statement,或是網路銀行上面用印表機印出

   來的statement,那不是official statement,要銀行寄給你的才ok。

   金額不限,不過記得金額要足以證明你足以負擔整個旅程。以法國來說,

   請以最少一天40英鎊的花費當做標準。



 (3) 保險資訊:這是整個過程我覺得最麻煩的事情。我帶了兩份保險資料過去,

   一份來自台灣台灣保險公司的英文證明書,一份在英國辦。台灣的英文文件

   可以使用,上面要有標註policy number還有benefits。不過不見得保險

   。因為policy不見得會明白註明或定義關於"medical cover"以及

   "repatriation"的相關benefits. 而偏偏這是文件中最重要的兩部份。



   所以,除台灣保險,本人又在英國多辦了旅遊保險,大家可以去郵局買,或

   STA買。郵局太太說當天就可拿到文件,有多天、一年,冬季旅遊等不同套

   餐供選擇。不過,個人後來是付錢upgrade銀行帳戶,銀行提供額外服務,

   包含手機保險、房屋保險、全球/歐洲旅遊保險、護照或提款(金融卡)保

   險、免手續費的travel money card。個人算算覺得蠻划算,所以就辦了

   。提供另一種資訊給大家做參考。



   最後保險資訊一定要附上一張簽過名的保險資料保證書,保證以上所有的保

   險資料正確,並且包含醫療以及返回條款,且投保金額超過歐元30000元。



 (4) 其他補充資料:如果是學生,請跟學校申請student statement.

 (5) 申請書以及兩張背景白色的彩色近照。(這不用影印)

 (5) 當然要護照一定。(不用影印)



3. 辦簽證當天:

 (1) 請記得要帶當初預約時的confirmed letter,憑券核對身份,然後入場。

 (2) 請早點去排隊,例如,如果你約11:30,請不要在11:30才去排隊。提早一

   點可以早一點拿,尤其11:30這一批,剛好遇到中午吃飯的尷尬時間,歐洲

   人又超注意吃飯這種事情,好容易會拖到下午。本倫就是最好的受害者,我

   11:00去大使館前面排隊,11:30開始進去辦,卻一直到下午3:30才拿到護

   照。很累啊... 雖然歪果仁很好心提供免費的飲料跟三明治。orz

 (3) 進去後,會做例行安全檢查,問你有沒有帶危險物品什麼的。然後發給你一

   張號碼牌,去等著,叫號碼付錢。cash, credit card, solo card.

   都可以。

 (4) 付錢後,在面試前會有人確認你的申請書。再給你一張新的號碼牌。就繼續

   等叫號。

 (5) 然後就面試了。



個人經驗是,態度輕鬆、微笑,東西很有調理的遞給面試官,不要態度強硬地跟面

試官爭論,基本上面試官人都還蠻不錯。當天是一個很帥的光頭男面試我。因為在

裡面呆太久了,有稍微注意他面試的很多人。



在我之前很多號,有一個也是來自台灣的女生,剛開始態度就有點扭捏,又因為保

險資料不全,光頭帥哥就不願意給簽證,叫她把資料弄齊再來。但是可年的小女孩

又嘗試一邊哭訴一邊爐她下星期一就要出發,根本來不及再過來辦,帥哥男就有點

怒了,大聲地說,小姐,請不要試圖改變我的決定... 弄得現場有點尷尬跟狼狽。



當時我還真驚。很怕被他面試到。



不過,在我之前一個號碼,他猛叫沒有人,很遲疑地看了窗口等待的人們,竟然沒

有人理他咧,我就對他笑笑。結果還是他面試我,內心真是又開心又害怕。被帥哥

面試當然很開心啦,但是又怕被他兇或是刁難。



開始就微笑地劈頭就跟他說,因為下一個就是我,我當然很注意你的叫號...

一邊跟他簡短哈啦,看光頭型男好像也蠻開心的 XD



後來,資料全齊後,他說:我給你兩個月簽證。心裡雖然OS:雖然比預期好很多

,但是親愛的光頭型男,你為什麼不給我一年簽證~一年簽證~。不過還是很開心

地跟他說,真是不錯,非常謝謝你,雖然我希望更多個月。XD



基本上,整個過程算是很順利,謝謝大家以及Katty的幫忙嘍。希望這經驗可以給大

家參考。大家順利。

3 comments:

Teresa129 said...

我也想去英國

可是想到去哪裡都要辦簽證

就頭很痛

katty said...

旁邊有沒有一個更帥的

不是光頭的

很帥

真的很帥

就是他給我一年的.......好感謝阿..

也要辦法簽的學生 said...

請問保險的部份,保險資料保證書是買保險時就有嗎?

如果不是買保險時就有的話要去哪裡找呢?

我是買郵局的保險!

謝謝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