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rch 2005

要感謝的人很多~

才女啊!請大家以後叫我地理才女,這可是系主任封的,不過這個名號也證實了我得罪人

得罪光光了!看到所學會幾個頭看我的態度,真是,我真是壞人當定了!



要不得罪人也很難。我畢竟把原來好好的十四分鐘,重做到只剩四分鐘,而且風格完全不

一樣,我的東西有個人強烈的風格,只要知道的人大概都猜得出來這是我做的。真是罪孽

深重 XD



要我硬熬兩天其實本來是不太可能的,而且其實老實講東西是在昨天下午、前天才開始生

的,真是趕鴨子上架!能完成,除了老天保佑外,其實我大概要感謝幾個人....



第一個是小水!想不到吧(希希希希..)!要感謝她的原因,是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每次

我快要放棄、很不想做、想不出來IDEA、很喪心喪志的時候,那個彩虹小精靈的聲音

就會跑出來:「YOU CAN DO IT!」小水那慧詰的笑臉就會一直在腦中轉來

轉去 XD ,我就會一直告訴自己:YOU CAN DO IT!真是,以後要寫信給小

水,她大概會很感動 XD 我竟然就這樣撐了下來!



第二個要感謝的是帥氣的基諾李維。基諾李維的軍事坦釘,喔不,是康士坦丁電影預告片

讓我有很多製作短片的IDEA。飛來飛去的旁白,片段四秒鐘、TITLE六秒鐘的原

則,都是在康士坦丁的預告片裡面一一計算出來、模仿起來,在技巧上算是很重要的範本

不過我在懷疑如果今天我看到的不是康士坦丁的預告,我應該還是會做得出來吧 XD...



我的感謝,基諾李維你真是賺到了!



最後我要感謝的是伍迪艾倫。整個影片我最滿意的是兩個地方,第一個地方是片頭。陳正

祥老師在一九四九年從大陸帶來十六箱書的故事,讓我非常感動,我把它當作台灣地理系

的濫觴,台大地理作為全台灣地理系的第一流,陳老師的故事一定要提到,所以我就把它

當作系上五十週年回顧的片頭。那個片頭真是觸動了我自己的心。第二個地方則是最後片

尾數十張圖FLASH過去的感覺,數十張老舊照片快速的閃過,不僅代表浮光掠影的回

憶,還有那時間不停流動的片段,很意識流的手法。其實,那是我學伍迪艾倫在電影「曼

哈頓」片頭的手法,利用人、事、物、地(地理系一定要空間!)影像的MONTAGE

結構成一個五十年的意象,我真是太滿意這短短的二十秒了!哈哈哈.. 伍迪艾倫先生,我

真是太感謝你了!



我真是覺得茜穎說得很好。歷史不是我詮釋的,但是卻是我這雙手造就的。誰被點到了,

誰被說到了、誰被標榜了、誰被遺忘了、誰被放在上面了,不論看到的人有多少,這就是

歷史了!所以,怎麼寫、誰要寫、誰要被寫、誰被寫說做了什麼事情、那些時間點是誰在

都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意義。在當下,我不是歷史中的某一個人,但是我卻利用這雙手,

去寫那些人的歷史,讓後來的人詮釋。固然我沒有詮釋權,但是我卻擁有最大的權力-那

雙寫歷史手。雖然以前都覺得史學家很重要,他/她一定要有超然的態度,但是從來沒有

像這次感受這麼深刻!這麼了解到,寫出來的瞬間,其重要的意義。



不管如何,終於結束了!做完的那一刻,回想起這兩天的辛勞,差點哭出來。可是哭出來

可不是我的風格,而且做完了,其實就沒有什麼好哭的了。

1 comment:

trainerclub said...

哈哈 認識地理才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