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rch 2007

希望自己有所成長:成熟

這兩天在Catch 版上面看到兩則小故事,一方面某一部分有些好笑到,

心裡很愉悅地想給大家看一下;另一方面,也自己反省什麼叫做成熟的

心態,心裡挺有感觸的。跟大家分享。



我得承認,人要學著成熟還真的挺難的,以下那些想法,不要說我了,

就算是走到人生中老期的父母,也常常都無法做到。不過,人總是對自

己有期許啦,邊看邊反省自己,希望吃下去的同時,自己也能夠有所成

長就是了。



1. 成熟一:沉穩。不要讓別人決定你的心情。心情是靠自己決定。

想當年小小年紀不太懂,會隨父母、家人、老闆、週遭的人來起伏自己

的情緒。近幾年開始慢慢懂得真的要沉穩些、成熟些,自己要做自己的

主人。




作者  alporviel (心傷心,痛不痛?)                               看板  CATCH

 標題  [分享]?「生氣」嗎?

 時間  Sat Mar 24 12:56:16 2007

──────────────────────────────

當別人對你說了一些刺傷你的話,

批評你、羞辱你,你會怎樣?

你會火冒三丈,氣呼呼地罵回去,

或是忍氣吞聲地強壓下來?

然後呢?你是否會愈想愈氣,

整個情緒都大受影響?



有天,佛陀行經一個村莊,

一些前去找他的人對他說話很不客氣,甚至口出穢言。


佛陀站在那裡仔細地、靜靜地聽著,然後說:

「謝謝你們來找我 ,不過我正趕路,下一村的人還在等我,

我必須趕過去。不過等明天回來之後我會有較充裕的時間,

到時候如果你們還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再一起過來好嗎?」



那些人簡直不敢相信他們耳朵所聽到的話,

和眼前所看到的情景:這個人是怎麼回事。

其中一個人問佛陀:

「難道你沒有聽見我們說的話嗎?我們把你說得一無是處,

你卻沒有任何反應!」


佛陀說:「假使你要的是我的反應的話,那你來得太晚了,

你應該十年前就來的,那時的我就會有所反應。然而,這十

年以來我己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我己經不再是個奴隸,我

是自己的主人。我是根據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在反

應。」



是的,如果有人對你生氣,那是「他的」問題;

如果他侮辱你,那是「他的」問題;

如果他粗暴無禮,那仍是「他的」問題。因為他要怎麼說,

怎麼做,那是「他的」修養,你能怎麼辦?


讓我再重複一遍佛陀所說的:「我己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

我己經不再是個奴隸,我是自己的主人。我是根據自己在做

事,而不是跟隨別人在反應。」



你是情緒的主人,而不是奴隸。

(後面吃光光,不錄了)



2. 成熟二:滿足並且了解你現在手中有的幸福。

不過這是有但書,並不是因此變得綁手綁腳、裹足不前,而不去拓張新

的自己。我常會不知足,卻又會綁手綁腳、裹足不前,這個是需要改進

的地方。人,的確總是要往新的方向看,極力找尋更臻完美的自己,但

是,對於自己手中現在握有的一切,卻務必要懂得珍惜。



 作者  fay88 (夏霏)                                               看板  CATCH

 標題  [分享] 金鳥與銀鳥的故事

 時間  Sat Mar 24 18:32:54 2007

──────────────────────────


有一個樵夫,每天上山砍材,日復一日,過著平凡的日子。

有一天,樵夫跟平常一樣上山砍材,在路上撿到一隻受傷的

銀鳥,銀鳥全身包裹著閃閃發光的銀色羽毛,樵夫欣喜說︰

「啊!我一輩子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漂亮的鳥!」



於是把銀鳥帶回家,專心替銀鳥療傷。

在療傷的日子裡,每天唱歌給樵夫聽,樵夫過著快樂的日子。



有一天,鄰人看到樵夫的銀鳥,告訴樵夫他看過金鳥,金鳥比

銀鳥漂亮上千倍,而且,歌也唱得比銀鳥更好聽。

樵夫想著,原來還有金鳥啊!


從此樵夫每天只想著金鳥,也不再仔細聆聽銀鳥清脆的歌聲,

日子越來越不快樂。有一天,樵夫坐在門外,望著金黃的夕陽

,想著金鳥到底有多美?



此時,銀鳥的傷康復,準備離去。

銀鳥飛到樵夫的身旁,最後一次唱歌給樵夫聽,樵夫聽完,只

是很感慨的說︰「你的歌聲雖然好聽,但是比不上金鳥;你的

羽毛雖然很漂亮,但是比不上金鳥的美麗。」


銀鳥唱完歌,在樵夫身旁繞了三圈告別,向金黃的夕陽飛去。


樵夫望著銀鳥,突然發現銀鳥在夕陽的照射下,變成了美麗的

金鳥;夢寐以求的金鳥,就在那裡,只是,金鳥已經飛走了,

飛得遠遠的,再也不會回來。



3. 成熟三:獨立。

這其實應該是要放在成熟的第一要項裡面的。可是這個字眼,真的令我

又愛又恨、心態矛盾。從小被教育人要獨立,但是在心態上,我壓根自

己不想那麼獨立。



偶而有人可以依賴很好啊!我幹麻一定要什麼事情都要自己承擔?

(怒) 




偶而會這樣想啦,不過,自己最後還是摸摸鼻子,很心酸地跑去獨立。

哈哈...



============== 然後,以下是搞笑版 XD ==================

聽著公主徹夜未眠,然後看下面的搞笑版,真的很不倫不類 XD 



 作者  catamite (阿中)                                            站內  CATCH

 標題  Re: [分享] 金鳥與銀鳥的故事

 時間  Mon Mar 26 00:24:13 2007

───────────────────────────


樵夫是個樸實憨直的人

每天他要上山砍柴前

總是會經過一個小湖泊

這天他一時尿急

便在湖旁小解

沒想到一個不小心

他的鳥被斧頭畫斷

掉進湖裡了!!!

湖水很快的把他的鳥衝向湖心深處



樵夫在岸邊呀然痛哭

沒想到這時湖上竟然浮出一位女神

手上拿著金子做成的 鳥 和銀子做成的 鳥



開口向樵夫問到:

"樵夫啊 你掉的 是這隻金鳥呢

還是這隻銀鳥呢?"


樵夫趕忙開口說

"不不不 都不是 我掉的是..."


女神說:

"恩 你很誠實 那麼我便把這兩隻鳥送你了"

說完女神便把金鳥和銀鳥拋給樵夫

沉入湖底

留下哀慟恆逾的樵夫



這故事告訴我們

有些東西 還是自己的最好

不必太在意別人金玉其外的表象

是吧?



好笑歸好笑,也很有寓意喔 XD

5 comments:

younguy said...

看到最後的搞笑版.....囧....

會讓人突然忘記這篇的重點是在講什麼?

腦中一直迴響著「那個鳥被斧頭畫斷」的畫面.....囧興


EOS said...

最後的....哈哈哈~~



成熟要點的第一點,我就做不到了 XD

我常被情緒給控制 ^^

fay88 said...

XD

mizu said...

XD 親愛的霏姐,

沒想到竟然在我的版上看到霏姐的身影...

應該要跟您報告一下要轉錄,

霏姐,請原諒我... @,@a

fay88 said...

沒關係阿~有註明轉載就好~傻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