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arch 2008

[觀劇報告] 墮天使之淚

























都已經一年多了,我才看了路西法,才來補我的觀劇報告,我真是失格的飯。 



感覺上,好像已經很久沒看到好看的原創劇了,這幾年看寶塚改編漫畫的改編

漫畫,或是消費凡爾賽玫瑰,難得有部好看的原創戲。所以這一年多前的戲,

還真是讓我感到驚艷,雖然結局覺得有點芭樂。



墮天使之淚劇情的結構有點浮士德,當然也不完全是。墮天使路西法光來到人

間,帶著對人與上帝的憤怒,要讓世界變成「地獄の舞踏會」,找上「浮士德

」-小水喬治,鼓動人類最深沉的虛榮、欲望與貪念,向上帝昭示人類的醜陋

。所以,沒有謬司的編曲家盜用了別人的曲目,想登上上流社會的女演員拋棄

了自己的情人,兒子不原諒拋棄兒子女兒的母親。這時候,路西法光遇到麗麗

絲舞風,領略了愛。然後大家在經歷了最痛苦的地獄舞踏會,陸陸續續地發現

「上帝的存在」與「愛」,祈禱上帝與彼此的原諒與愛。路西法光輸了,因為

他也發現,上帝力量的至上無量... 



真適合小水演的片子 (ㄎㄎ)。不過,一開始要小水質疑神,成為路西法的幫手

不知道會不會違背她的宗教意識 XD



其實真是很芭樂的戲啦,而且基本上這片好像沒有女主角。只有兩個很帥,舞

起來很媚的男主角,話說青色薔薇那段真棒!雖然,麗麗絲叫做女主角,可是

這個女主角一直要到第六場還是第七場才出現,每次出現就倒在那邊,只有最

後光之天使的部份,才站起來展現她的真面目。不過,雖然很芭樂但是有些部

份還蠻感人。尤其,當朝海光唱「墮天使の淚」,是我覺得最感人的,從「神

よ、見るがいい、これが、貴方が愛した」「神の心がわからない」的質問,向

上帝招搖昭顯人類的醜陋,一個是「神よ、教えてくれ」「神よ答えて、私に」

近乎投降地向上帝哀求,沒有成功、只有挫敗、卻又被感動的複雜心緒。,雖

然前後兩段歌詞情境不同,但是都同樣感人。朝海光演半邪半正的角色,從歌

曲中詮釋得很棒。雖然我是水飯,可是我得說啊,小水,莉愛嘎於... 不能老是

這麼清正美... (謎之音: Tod這種很邪的半正的算演得很棒了啦.... )



大家一起出現在舞台上的人生百態,也是很棒的幾幕。會讓人感到共鳴,私自

以為是因為有些話,觸動了生命中的某些經驗,「なせ、彼を」「なせ、私で

はない」
,為什麼神選的是他?神眷顧的是他?神愛的是他?我這麼努力,這

麼奮鬥,為什麼眷顧的不是我?不公平!憤怒!最後,卻又從每個在罪孽與罰

則中焦慮的人間,唱出「罪深き、人間、救いを、求めて」。大合唱果然還是

棒,那種焦慮、痛苦與無奈,真是心有戚戚焉,還不自覺的從眼中流出兩滴眼

淚。很碰觸到人的生命經驗,感人。



真是一部植田景子老師寫的好歌的戲。景子老師,以後要多多寫好看、好聽、

又有很多好舞的戲喔 (^_*)

2 comments:

EOS said...

OH~上面留言的是我 ^^

名字不見了

Mizu said...

EOS:

快生出來吧 (伸) ... XD

生出來告訴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