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rch 2008

政治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這麼仔細與貼身體驗政治。不過就像一日球迷、一日鄉民,

我是一日選民。所以很多觀點,可能只是這短短三個月的觀察,相對許多長期

關注台灣政治生態的前輩們,實在是淺薄,不過這是我的網頁嘛,我最大(哈

)所以大家就多多包容我的淺論。



以下有不同陣線的版友網頁,大家可先參閱,多看兩分鐘,體會不同觀點。有

機會也給我點意見。不過,本文內容跟版友內容沒有關係,只是要不厭其煩地

提醒大家,世界上仍有很多不同出發點的論述,多參考,多學習。

http://www.wretch.cc/blog/oxfordray&article_id=5371292



結果論:

以結局的格局來說,比起前兩次總統選舉的風風雨雨,從馬囧跟小夫一勝一負

對於勝敗的表述來看,政治人物已經愈來愈學會如何上台得漂亮、下台的背影

漂亮。雖然我覺得馬囧贏很多,也是原因之一,會被爭議的機會比較少。不過

謝長廷下台的背影漂亮,是很值得未來所有選舉人學習。畢竟勝負是一時。在

歷史上的名,才是永遠,要當領導人,高度與格局就該放遠放高。而領袖是具

有引領作用,在領頭者的表演下,選民在跟隨中亦會實踐所謂的風範,加深民

主的質感與成熟。



除了政治人物的典範外,二次政黨輪替,也具有某一部分的指標意義。如果政

黨輪替只有一次,單一政黨執政很久,不過就是強人政治換個人做而已。按美

哈佛大學 Huntington 教授的說法,二次政黨輪替才是民主制度的奠基。的確

第一次政黨輪替只不過是民主「制度」練習與實踐,雖然具指標性意義,然而

對於民主制度的實質本質,未必能夠深入了解。二次政黨輪替,表示民眾已經

接受,自己是王牌的事實(不過當然說選民是王牌實在是理想,我只不過是套

了一句洋基教練說王建民的話而已,哈),在接受媒體與政客操弄的同時,也

開始懷疑、並思考選票與自己的主動能力。這樣會製造更多的游離中間選民,

然而愈多非深綠或深藍的中間選民,對國家是愈好。認清自己手上那張票不只

是被動的信任票,也是隨時可以回收、賦予的主動選擇權,而不被單純操作。



馬囧上來,或許也代表,民進黨階段性任務的達成。



民進黨這幾年並不是說完全做得不好,每一個政權都有做得好也有做不好的地

方,就如蔣氏父子,你能說蔣氏政權完全不好嗎?我不覺得強人政治的過,就

能抹滅某些貢獻。雖然蔣氏父子退到台灣,心仍向中國大陸,然而當年若沒有

蔣氏父子,或許我們現在老早就被中國統一,或是仍是皇民,不用說民主化,

更遑論對於台灣主體性思考的機會。雖然這是個歷史的偶然或是錯誤,但是,

若不是這樣,台灣的發展或許不過就是另一個海南島、另個偏遠的西藏而已。



民進黨政府亦然。在民進黨的執政下,台灣的主體性比起八年前要升高許多,

認同台灣獨立的聲音也要大很多,這在早期是無法理解的事情。對於主體意識

與認同的建立來說,是個好事情。國民黨沒有能力也不可能來完成這個階段性

的工作,說實在,八年前的國民黨也沒有正當性來塑造台灣主體意識的工作。

在國民黨腐化與分裂的狀況下,歷史給了民進黨這個機會與責任。



不過,這個機會,民進黨在後期沒有充分利用,嗯,或是說利用過頭吧。或許

是權力的果實令人昏了頭,民進黨也沒監督陳水扁,陳水扁的確要負相當的責

任。除了大家知道國內教育政策與經濟政策等爭議,認識一些駐外朋友,從他

們的駐外經驗(很多秘辛,恕不共享),讓我知道作為一個領導人,陳水扁消

費太多中華民國在國際上努力多年的基礎,如果真的能說出來,說出來真的會

很難令人信服這是一個領導人該做的事情,無論是國家乃至於民間的關係與信

譽。如果政治人物真心想要延續國家機器運作,甚至創造屬於自我論述的國家

機器,不會這樣蹧蹋國家機器的基礎,這不是熟不熟捻國家機器運作的問題,

而是面對強大權力在你前面,能否持有理性、對抗政治慣性的問題。



這些錯誤與爭議,人民一定是算在政權上,縱然或許是幾個人的爭議,就像江

霞與莊國榮的爭議,姑且不論是否說得有理,那種逞一時口舌之快的言論,在

台灣社會上本來就不討喜。雖然不是謝長廷的問題,不過人民就是會算在謝長

廷這主帥頭上。在這些問題上,謝長廷的確是非戰之罪。



現在,認同與主體意識的階段性任務在驚滔駭浪中算暫時完成。雖然台灣也付

出許多的代價。馬囧的形象,無異是表現選民對於台灣問政質感的要求、台灣

急需可以走出去的國際化形象。這些在實質上的反應,就是民生實質生活改變

的經濟政策。換言之,除了溫良恭儉讓的書生形象外,因為經濟而選馬囧,真

是一點都沒錯。台灣現在需要是主體意識提升後,在人流、技術流、資本流乃

至於文化流等項目上競爭力穩定培養與深化,透過強化競爭力,從大國鬥爭間

的槓桿角色變成軸心角色,實質參與與干涉國際網絡的運作,讓世界在實質上

無法藐視台灣。真心希望馬囧能看清,他現在正站在轉變台灣的重要里程碑上

,以及需要引領的目標。



2000年的選舉引起了國民黨內部鬥爭的第一次陣痛,2004年選舉引起並加深

黨間、人民間的對立,到2008年選舉過程政治語言的粗暴與操弄手腕,看起

過程是很粗糙,然而政治的現代化與民主深化,是需要學習與操作的。華人已

經被奴役數千年,奴性深厚,台灣短短五十年能轉變成今天的地步,實為難得

,大家還是為自己喝采吧。



不過造神運動我還是比較有微詞。這兩天蜂擁而至的媒體,少年馬英九、馬英

九小故事等等,看來馬英九時代的造神運動來了。陳水扁被造神運動害了,馬

囧現在看來是下一個目標,希望馬不要被造神運動給沖昏頭。



除了造神運動的沖昏頭焦慮外,也期待馬囧可以用人唯才、用人唯德,畢竟很

大一部分就是才能與品格,選了他,期待這一部分也能反映在他所用的人身上

。最後,很重要就是不要被老人們綁架。當初希望馬囧不要小贏,要大贏,很

大一方面是唯有透過多數人民當後盾,馬囧才有機會有利基破斧改革國民黨(

如果有想要改革的話)。然而,雖然怕老人綁架馬囧,但畢竟許多中壯年的老

人有多年執政經驗,雖然真空了八年,但國民黨內部還是人才濟濟,老人們可

以輔佐,例如吳伯雄、王金平、江丙坤等,甚至宋楚瑜,都可彌補青壯年八年

來在行政經驗上的缺乏,但千萬千萬不要玩權謀,綁架馬囧或是玩爛馬囧(當

然馬囧也不能玩爛自己),民眾會收回權力。民意如流水,亦可載舟,亦可覆

舟。



寫這麼多,大家眼睛辛苦了,不過就感想文一篇。本來還要寫過程論,不過累

了,就這樣吧;再說,選戰過程究竟怎樣,大家心裡也有數,需要努力的地方

太多。不過,民進黨真的要想辦法讓自己人在媒體前面少幾個不愛台灣的金美

齡,多幾個會自省的人,或是認清自己角色的人,還是比較實在。台灣需要民

進黨的地方還太多,只要有心,看長遠一點,台灣人還是會給你機會,實在不

需要讓搞不清楚狀況的自己人扯後腿以及壞了形象。有人說,這樣太愛裝了、

太假仙,拜託,不要再用三四十年前的思考了,政治本來就是一個表演藝術,

連假都不會,連裝都不懂得裝,才是最看不起人民。裝風度、裝氣質,至少還

表示你顯示了某一程度的尊重,愛裝草根,不應是草根在風度或行動上,而是

要真的實踐在與人民的溝通互動中,以及關心中。



我討厭唐湘龍,不過昨天他講一句話我很認同以及感動到熱淚盈眶。他的說法

類似是這樣的,全世界注意了!台灣現在要敞開門走向全世界,台灣要來了!

台灣(或是中華民國,都可以啦)站在歷史的轉戾點上,我們做到了。現在真

的是該思考要怎麼好好務實往前走的時候。



我跟各位報告(這是馬囧的梗),以後我會少講政治,以後終於大家不用被我

最近瘋狂發文的無用政治語言洗版了。



最後,來個很老梗的God bless Taiw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