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rch 2008

回文

我覺得版友"好朋友"的意見,帶給我許多新的刺激與想法,光回覆留言太可惜,

所以另外再開一篇,把原本的回覆弄成一篇完整的出文。



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 我是分隔線 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



好朋友您好:



感謝您的意見,您的意見也相當正確。誠如您所說,我上文也提及,蔣氏父子在

台灣的確就是把台灣當作反攻大陸的基地,心最主要還是向著大陸,並沒有想要

深耕台灣;而我也承認我的想法其實是很單一、侷限性的經驗,畢竟被迫害的不

是我這一代,我無法體會被迫害的那一代的心情。



我只記得我享受了十大建設、十二大建設以後,繁榮台灣的甜美果實,現代化與

民主化的台灣榮景,時常在全世界算保存最多中華文化的故宮中徜徉,享受所謂

的文化深度,無論喜歡或不喜歡中華文化。而這些,都是蔣氏父子從中國帶過來

的資源,在蔣氏父子統治下的結果。其實,我是很結果論的,而大多數(當然不

是絕對)的人民很結果論不是嗎? XD 所以,上述觀點,就僅止於70年代以後中

產階級的孩子,甚至你要說是台北都市孩子的觀點我都接受(雖然我童年也是在

海口村落成長)。



然而,透過這些論述我想要強調的是,政權結果論絕非無一是處,評斷觀點不可

只論單一史觀。單一觀點的史觀,是政治目的下的產物。現代司馬遷已經是無法

期待,只能靠人民隨時提醒自己隨時隨地可能會被透過所謂的教育、書寫或口述

的歷史,被政治人物操弄的可能。



但是,你說假如當初被統一會不會比較好呢?我並不樂觀覺得台灣可以變成科索

沃,或是波羅蒂三小國。



分別在接近冷戰末期,以及後冷戰的時代,科索沃與波羅蒂三小國在原母國(按

-科索沃:塞爾維亞,波羅蒂三小國:前蘇聯)控制衰退的狀況,掌握歷史時機

而獨立。然而台灣目前面臨的客觀條件不然。雖然中國同樣面臨內患,但是在全

球尺度下經濟與政治上的逐日強大,跟科索沃、波羅蒂三小國面臨的母國背景,

可說兩樣。故,私自以為,三者不可並存而語。時空條件與背景脈絡迥然不同,

勢必,結果可能不這麼樂觀,搞不好今日受軍事鎮壓、上世界頭條的真的是台灣

而非西藏。會比被國民黨當時統治好嗎?不見得。我光想像那情境就害怕,不是

嗎?民進黨在這次選舉的語言中,不是也提醒我們西藏被鎮壓對比台灣,這個恐

懼?



這種假設,也不是只有我們現在才在討論。幾夜前,才剛跟幾位五六十歲的老人

們討論這個假設性問題,大家的結論是,當初如果台灣被統一,在當前中國的客

觀條件下,台灣的發展,最可能比較類似海南島(我們如果上京趕考,不知道可

不可以算邊遠地區加分...這不是開玩笑,我們那時候討論真的講到這個XD)。



再說,雖然台灣被國際承認是大家的期待,但是我跟你保證,我寧可有現在暫時

不被國際承認的現狀與陣痛,但卻擁有的自由。也不要在被限制的空氣下生存。



不過我倒是很想問問有看板的大家,當初如果沒有228,現在是不是台灣就不會

這麼討厭國民黨?就不會有藍綠與族群分裂的問題?或是,無論怎樣,就算沒有

228其實都會分裂?因為,一切都只是為了要分食權力與地盤?



其實,我記得高中歷史老師告誡過我們,歷史是無法假設,假設性的歷史問題是

沒有意義,因為歷史已經發生,你根本無法預料當歷史走上另一個道路時,到底

會發生什麼事情。歷史不是理性的程式推演,而是混屯中變易因子甚多的事件。

所以說實在,我自己都覺得我提這些假設性的問題,其實很沒有意義。



不過,人也是一種很有趣的動物,隨時都想要假設,期待能有另一種選擇的可能

與機會。看可不可以彌補歷史事件的錯誤以及損失。要不然,也就不會有小叮噹

時光機的想像出現了。XD



走筆至此,一點淺見共享與討論。非常感謝您的來訪,也請有空多蒞臨指教,給

我多元的觀點看世界。

1 comment:

反對黨其實是好朋友!! said...

版主你好:

很高興能和你理性的探討這些問題

個人覺得受益良多...

臺灣加油!!

你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