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February 2008

逆風
























(圖片來源: http://images.usatoday.com/weather/_photos/2006/03/05/afpf

rance-reunion-weather-travel.jpg
)



突然發現最近蠻喜歡用兩字標題,要不是安德烈,標題列應該很整齊 XD。



好,剛剛是題外話。以下開始進入正題。話說,今天下午去加州運動,結束

運動完正要漫步到下一個行程時,正巧遇上了今年二二八的逆風活動,比起

幾年前還要封閉半邊車道的狀況,私自觀察的感想是,近年來這塊土地上的

人對這個活動是不是有點冷?而自己對政治運動就有點冷淡的我,對於這些

對台灣政治很熱血的活動,一向多冷眼旁觀,要不是某年抱持著見習的態度

去參加OO黨的造勢活動(對,不要懷疑,我也是有參加過政黨活動滴XD)

,我這輩子大概還沒什麼機會與意願參與政黨活動。



當這些很熱血的吶喊與人群走過我的眼前時,我眼光迅速喵過隊伍,背起包

包想越過他們的隊伍,快速脫離充滿政治熱血的氛圍。在快速喵過人群的霎

那,幾台緩慢開進我視線的宣傳車,上面站著一群穿著傳統原住民服飾的原

住民,激情打著大鼓吶喊著台灣加油,宣傳車掛著幾面「支持台灣民族主義

」。



原住民vs台灣民族主義vs漢人vs殖民體制vs選舉,有種令人啼笑皆非的拼貼

與錯置。如果這是一般遊行,或許民族主義的旗幟不令人膽顫心驚。但試問

今天的歷史與背景,可有這麼理性?走在隊伍裡的老少,有多少人知道民族

主義的意義?有多少人知道,現在很多主張仇看所謂外來族群,是極端一元

化的、摧毀非我族類的極端民族主義?



或許你要辯稱,我誤會了宣揚民族主義的意義。然而,又有多少人分得出來

極端與理性的民族主義?政治意義下的民族主義?當世界許多地方因鼓吹極

端民族主義,國家面臨戰爭、人民相互仇殺的困境,而逐漸反省民族主義,

台灣這塊土地上,卻將被賦予特定觀點的民族主義視為聖物。那種接近種族

主義的民族意識,讓我覺得這塊土地愈來愈面目可憎,接近法西斯的台灣民

族主義,讓這塊土地令我害怕。



一定要逆風嗎?一定要憤怒嗎?一定要仇恨嗎?雖然逆風,風帆才能張開,

然而順水推舟不是才會更事事順利?包容不是偉大嗎?原諒不是另一種贏得

高貴尊嚴的方式?不是要人民遺忘歷史的血淚教訓,而是記住的方式很多種

,正面的力量,遠遠要大於負面能量。帶著仇恨的行腳僧,一點都不可愛;

一直不放過他人的台灣人,一點點失去過去帶點單純又良善的美德與風情。



晚上七點,慢慢走在復興北路上,一台宣傳車大概是結束了行程,從我身邊

呼嘯而過,我凝視車子上刺眼的「打倒殖民體制」的體制旗誌。



我感慨了,也迷惑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