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March 2008

進化

博士論文從去年開始陸陸續續作到現在,逐漸發覺與其說這是一份

論文,是針對特定對象/現象的議題,也可以說,這是一份個人生

命軌跡的描述。雖然,這個軌跡稍嫌動作慢了點 XD。



這是一個進化的旅程,關於觀察對象的進化過程中,在空間中的行

動與反應,以及如何回饋於結構的觀察。但是另一方面,這份論文

也記錄這一段時間個人的生命軌跡(或許也有些生命軌跡的進化)



有的,記錄著我每天在空間中的軌跡,我的眼睛在空間中的運動,

以及對於人或物的觀察。有的則是與人交流的記錄,無論是眼神或

對話,成功的交談紀錄下來,失敗的對話然後回饋到論文論述中持

續作架構的修正。更多的是現象的抽象化的進化。不只是像碩士論

文的時候,只能用現象討論現象,理論的語彙,不知道從哪時候開

始,逐漸可以在其他學者的架構下,討論自己的架構與理論背景。



這些,從生理到理智的,無論是眼神的修正、專注力的修正,對談

以及與人「對戲」的修正,在現實與理論中翻滾的痛苦,抽象理論

上的反思以及建築,無疑的,都是生命中不同程度、部位、尺度的

進化。這種多元的進化,就像社會的演進一樣,沒有好壞,只有在

不同的嘗試中,顯現出程度的差異而已。但不論是怎樣的程度,對

於本體來說,累積下來都顯現出巨幅的變異。



真是個有趣的覺悟。這與其說是一份論文而已,真的,倒不如說是

自我生命紀錄的軌跡。只是,希望過幾年我自己交出這份論文時,

對於這段時間、這段時間幫忙我的人,可以大聲說我無愧於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