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il 2005

無盡的擔憂

其實最近很焦慮,焦慮到竟然很用功工作!這對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平常時,其實

我是很愛摸魚,因為我一點都不焦慮東不焦慮西,我知道我可以在DEADLINE之前把

該交給別人的東西交出去。但是,最近好焦慮好焦慮,焦慮到我竟然需要靠勤奮地工

作來平復我的憂慮,這是我二十幾年以來,第一次面臨這樣的情況。



當然許多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我是否真的要出國唸書的問題。或許會覺得很驚訝,

都準備得差不多了,只差臨門一腳,怎麼現在還在問這個「是否要出去的問題」?是

的,我一點都不遲疑我要出去的決心,我一點都不遲疑我應該會出去,我憂慮的其實

是更根本的問題。究竟,我可以拿什麼本錢出去唸書?



本錢,不是錢的問題。其實我一點都不擔心錢的問題。那是我覺得所有問題中,最小

的問題,只要有才能在手。我更憂慮的是,我可以拿什麼東西出去?憑什麼東西得到

Admission?我究竟要做著喜愛的議題,花個四五年,拿到個學位,然後都快四十歲

才回來工作;還是作最迅速可以解決的題目,就算他不是我的興趣,只要能趕快拿到

學位回台灣,就可以接受?就算這些都沒有問題,我又可以用什麼東西說服別人給我

學位?你的研究成果,何德何能讓別的國家的人給你一個博士文憑?



好擔心自己做的都是一堆垃圾,擔心自己提的都是一堆別人早就說到爛的東西!擔心

自己花個四五年,甚至更久,結果,在別的尺度或文化中根本沒有代表性,沒有建設

性。尤其社會科學,模擬兩可或是無用的各自表述,不像科學類的結論或成果,是就

是是,不是就是不是,一切都是那麼的清楚明瞭。除非你跟隨著風潮,去做大陸城市

研究,尤其是上海研究,除非你做的是超級FASHION的題目,要不然自己的東

西就感覺像是垃圾一樣!



好擔心好擔心好擔心!



作著垃圾,或是作著一堆無用的東西,最後拿一堆垃圾回來到處找工作?別說我自己

不忍卒睹,我相信就算別人也不敢想像......。頹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