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October 2008

親在不遠遊

古人說,親在不遠遊。我想大家都了解這個道理。然而,沒有親身經歷,的確無

法體會遊子遠在國外,遠離年邁雙親的擔憂。親愛的媽媽來看我,當然做子女的

一方面很開心她終於來看兒女異國生活,但另外一方面,也親眼看到,與她的旅

行中,短短半年間,母親快速衰退的身體,為此感到焦愁。



熟知我媽的人,知道她是個很精力充沛的人,自從我姐妹倆算長大成人後,每年

都會丟下我跟我妹,跟我父親固定規劃到遠地遠遊,大概除了美洲跟澳洲外,跑

遍了亞歐非三大洲。每次只聽見他們神采奕奕描述遠遊的旅程,無論是破冰船劃

過北極圈的冷冽旅行,或是芬蘭雪地上狂飆雪摩托車的神采,或是在非洲騎著駱

駝走過撒哈拉沙漠夕陽的浪漫,還曾經在骨折後的二十天後,硬是拆了石膏,開

心地上飛機去西班牙,無一不是身強體健、才有足夠體力撐得旱熱、體痛、或是

零下四五十度冷風的行程。



這樣強健的身體,倫敦都市悠閒逛街的行程算什麼?Chatsworth廣大的公園算

什麼?Peak山峰間清幽的小鎮閒逛三小時,又算得了什麼?



但是看起來好像不是這樣。旅程中驚覺她體力衰退的快速。現在的母親不能逛得

太久,太久的行走會讓她感到疲累;英國劇烈變化、不甚穩定的天氣,也讓她的

血壓不甚穩定,偶而夜晚會驟然劇昇;曾經受過傷的腳不能久走,輕微的扭輟,

也會弄得整腳瘀青;每晚吃完飯一樓到三樓的階梯,也會讓他爬得氣喘呼呼。



現在,每晚最擔心的就是幫他量血壓的那一刻。直到令我安心的數字在機器上亮

起,我才可以安心地讓她睡去,我開始做我的事情。否則,我就會一直呆在她身

邊聊天,每二十分鐘量一次血壓,確定身體的一切狀況令我安心。



剛開始,我很不適應她不能像以前,跟兩個小孩東京走透透的時光。神采奕奕地

挽著我,走在異國石頭路上,跟我述說著親朋好友的近況,偶而又插話分心欣賞

異國的風光,那才是我記憶中母親的樣子與背影。曾幾何時,她挽在我手上的力

道愈來愈重,腳力愈來愈沉... 仔細地看著她的背影,那曾經做我依靠的母親,

在黑髮下竟也滿頭白髮銀根。



親在不遠遊嗎?還在漫長旅途中的遊子不想遠遊了。可是回頭看,煙茫茫看不到

返途,往前路迢迢看不到盡頭啊...

3 comments:

Mizu said...

dear jess:

看來 人民的褓姆 這個名號不是隨便亂取的 ~~a

不過應該是你很讓她們放心吧 XD

Eva said...

再漫長的旅途總是會有回家的一天



但是當遙遠的他方建立了另一個家



不管人在哪裡都牽掛

emillerwu said...

親人們永遠是彼此最甘苦的牽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