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February 2007

充滿維多利亞香氣的Leeds



 

決定去Leeds,是因為學姊的一封信。


那天學姊來信,貼心地問我,在blog上面看到的英國的生活,

好像都是很愉快的經驗,很少提到在這裡的苦。問我是我沒提

呢,還是真的都很開心的經驗。


看著她的信,我眼睛有點酸酸,眼淚稍稍紅了眼眶。我自己沒

有發現過網誌上沒提這些,應該這麼說吧,我以為我一天到晚

都在無病呻吟,應該常常提啊?如果學姐覺得沒有,或者跟我

心情不好會躲起來舔舔傷口的習慣有點關係。不過當然一個人

在異鄉難免情感會有波動、會有脆弱,會有寂寞,會有不適應

,會有慌亂到睡不著的經驗。的確,出來有愉悅的地方,也會

覺得再嫌苦的話似乎太不知足...


接了她的信,悶悶了好一會。最後臨時下個決定去外面散心。

開玩笑地閉著眼睛在地圖上亂指,Leeds正中紅心,沒想到,

宵夜時遇到室友她也想去,一拍即合,那就走吧。


Leeds離Sheffield其實相當近,快車只要一個小時,算是英國

第三級的城市,城市的等級與人口跟雪菲爾其實都差不多,然

而,因為地形遠比Sheffield要平緩得多,在都市裡行走時,會

有Leeds遠比Sheffield大很多的感覺。






因為事前沒有做太多功課,我們在tourist center問了一些第

一次來leeds值得去的點後,就隨性地到處走走看看。Leeds主

要購物區域,瀰漫著一股維多利亞時代的古味。他們在古蹟活

化的使用上,一直算是做得很不錯,尤其是將古蹟活化為購物

區的使用,讓Leeds搖身成為購物機能很強的城市。相較之下

,二次世界大戰因為身為工業城市而被猛烈轟炸的Sheffield,

許多舊有的建物被摧毀得很徹底,不過也因此,讓Sheffield

現在正站在一個歷史的轉戾點上,有機會成為一個不同的城市

。(詳情請見去年2006年的威尼斯雙年展英國主題館,正是以

Sheffield作為主題)






出了火車站,我們前往很有名的victoria quarter。他是一個

很典型的再開發縉紳化個案。原來是19世紀末的肉市場窳陋地

區,後來由Leeds當地的房地產公司再開發利用,搖身一變成為

現在的高級消費區。裡面有一個County Arcade,更是開發個案

的經典,原本County Arcade是county restaurant,現在裡面

充滿著昂貴的消費品,包括來自亞洲的昂貴古董,來自德國的

金鈕釦泰迪熊,Vivien Westwood,LV...不勝枚舉。很驚人!

而保存良好而金碧輝煌的內部裝潢,讓這種昂貴氣氛,更上一

層樓,套一句網頁的介紹,精緻的馬賽克、木雕、高挑的拱廊

、大理石柱,都象徵著這個城市的富饒以及財富。只有富麗堂

皇一句話可以描述。








另一個再利用的好範例,則是Corn Exchange。是的,他以前就

是玉米的交換/交易中心,相對於Arcade的高貴氣派,現在裡面

進駐的商家,主要是以年輕人為訴求的特色商店為主。所以搞怪

的、異國風情的、情色的、藝術的,在那邊就很常見了。我們還

在那邊發現一家專賣日本小玩意的店,例如無嘴貓、格鬥模型,

店外面還擺著扭蛋機呢!很讓我興奮。


「見習」了古蹟再使用的個案後,其實我們這次來有很重要的一

個理由是要去看Leeds大學。Leeds是英國人民紅磚大學之一。在

十八世紀以後中產階級興盛後,陸陸續續興辦給有錢的平民的大

學。目前大概一百多年左右的英國大學,太半都是在人民紅磚大

學成立潮時期所成立。LU是,2004年剛滿100年,SU也差不多是。


與SU整個校區錯落在城市裡面的情境不同,LU有一個算是校區的

範圍,在Leeds城市的西北方,從車站走過去大概半個小時左右。

Leeds大學是我對英國大學的第一個印象,幾年前Leeds大學來了

一個年輕有趣的老師,讓我對Leeds乃至於英國老師的印象很好,

或許可以這麼說吧,奠定我來英國唸書的契機。




或許是因為有一個主要校區的關係,學術味道就變得相當濃厚。校

園裡也沒有穿流車子的主要街道阻斷了校區的完整性。重點是,相

較於SU現在許多舊校舍被學校打掉要蓋新的建築,LU的舊校舍則是

一片又一片地保留下來,看學生三三兩兩自在地走在馬路中央,或

是騎著腳踏車、滑板,在紅磚校舍中自由地穿梭,我跟室友看著看

著只能說相當感慨。


不過,感慨歸感慨,還是只能看得到吃不到啊....

不如歸去啊.... (笑)







參考資料:

Leeds的歷史

Leeds

2 comments:

Eos said...

好漂亮啊~

我很喜歡最後一張照片的感覺...

在英國...要加油喔!

Eos said...

真的嗎?呵...等等去瞧瞧 ^___^

我覺得透過樹枝看到天空...很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