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February 2007

除夕夜,旅人在倫敦

     在世界各地的大家!新年快樂!恭喜恭喜!

     中國年來了,真的又老了一歲啦!

     再次祝大家今年心想事成,幸福美滿。






話說,那天看了花樣第十二還是第十三集,梅田說了一段話很有意境:


真正的愛情就像鬼魂

每個人都聽過  但是真正看過的人沒幾個

也不是每個人都相信有這回事

但並不代表它不存在


結果,今天在倫敦的書店東翻翻西翻翻,竟然意外在一本情人節早該賣出

去的戀人絮語詩集裡,找到一段話,看來,是以上那段中文的原文吧?害

我馬上偷偷摸摸地把紙筆拿起來,抄了部份起來,其他在google中補齊:



True love is like ghosts, 

which everybody talks about and few have seen.


(Francois, duc de La Rochefoucauld)



In fact, I believe that it is just like a kind of predictions when I found them 

on the last day of the year... hehe... I know. I know you may think: 

Ho!You are soooooo superstitious... (smile)



昨天的倫敦下著雨,我還蠻擔心今天倫敦會繼續下,好加在,整天沒有下雨,

只有在我快要回家的時候,天空才開始飄著毛毛細雨。原以為,在英國應該沒

有什麼年節的氣氛,沒想到,倫敦其實整個城市也瀰漫在中國新年的氣氛當中

,這種感覺還蠻新奇的!張燈結綵的地點,已經不是現代化的亞洲城市,或是

飛簷綠瓦作為燈綵的背景,現在換成希臘石柱、維多利亞式建築,在一個號稱

是西方城市的城市裡,這種不協調感,還有新奇感,讓整個城市瀰漫著一種異

國風情,在這種應該要引起鄉愁的時節,卻感覺到的是一種陌生的熟悉感。



一個人的旅行是有點寂寞,只好用力地用眼睛跟我那小腦袋,用藝術努力去消

耗那令人費解的寂寞。今天是藝術的旅行。原本要衝三個藝術館,結果花在國

家藝術館的時間太長了,只好只衝兩個。泰德藝術館還有西敏寺又要等下次才

能去了 (失望)。



國家藝術館與國家肖像館,是倫敦除了大英博物館外,收藏最多的藝術館。裡

面最有名的大概就是達文西的岩窟的聖母,還有聖母聖子圖的草稿。我怔坐

在達文西的草圖前面很久,大概,是初次面對那麼大張的達文西,瞬間的羞稔

吧?聖母伸長著手懷抱著聖子,臉上充滿磁性的光輝,黃透了的紙,上面草繪

著達文西的筆觸。達文西的繪畫中,人的臉部表情大多數都很柔和,我看岩窟

的聖母圖,也沒有丹布朗達文西密碼中所提的手刀啊 XD..。呵呵,很多人跑來

看這幅畫,大概也是受到達文西密碼的影響吧?



不過來看達文西真跡,只是我我的目的之ㄧ而已。事實上國家藝術館裡面還有

其他的名畫,例如:佛羅倫斯的富商與妻子的肖像,路易十五的情婦肖像、維

納斯與戰神等,都是當年特地搬書回家看了快爛掉的圖,可以一睹真跡,那種

感覺真的很不一樣。例如,路易十五的情婦肖像,那如真人般大小的畫,那栩

栩如生的微笑,那令人驚訝細緻的蕾絲,真的很震撼,是印刷品上面看不到的

細緻。



不過,最令大家瘋狂的還是一堆印象派的畫家的特展!我花最多時間的地方!

看到雷諾瓦筆下那模糊印象的巴黎的少女微笑,點點的秀拉,鋪陳的地景,還

有要用點想像力才看得透的後期莫內,那般爛色彩中的天堂花園與紫鳶花,還

有不能忘記的高更與梵谷。透過畫,看到梵谷眼牟中瘋狂的火燄。那在他眼中

旋轉、鮮豔又燃燒的世界啊...



看這畫家們的筆觸,想像他的指尖曾經輕畫過那油彩上,真是太震撼了。可惜

畫不能碰,要不,多想碰碰那油畫上突起的油彩,感受畫家的筆觸,感覺當時

他下筆時看到的燃燒的、旋轉的、模糊的印象世界,感受下筆時的輕重、油彩

的薄厚以及在畫布上感受到的纖維起伏...(沉醉)



十分有趣的是,配合華人農曆年,國家藝術館竟然有這個:



   



館方努力地找出十二生肖,標註他們在哪一個館藏裡,並且對於中西對於同一

種動物的解釋以及形象的差異,還做了蠻不錯的比較與解釋。看來華人的消費

市場與影響力,真的到某種令人無法忽視的境界。



下午抽空開發玩樂新地點,跑了一趟Notting Hill的Portobello Road。

Notting Hill是倫敦幾個充滿異國情調的地方之ㄧ,也是相當不錯的時尚與住宅

區,因為新娘百分百的關係,讓Notting Hill出名了起來。對,那個休格蘭的書

店就是開在Notting Hill。每週六下午,Notting Hill都有充滿異國風情的市集,

有各國的藝品、食物、生鮮市集,還有出名的古董市場 (聽說是全歐洲最大的

周末古董市場耶!)。當然啦,古董市集的價格是那種只能看不能摸的價錢,

要不然看到好幾張很想要的古地圖,手真的很癢..。





接近傍晚時,匆匆忙忙跑到中國城,想說,年夜飯嘛,還是吃點中國食物應應

景好了。但是中國城的異國風情實在是讓太多觀光客去了,這除夕夜的當頭,

每一家店的外面都大排長龍,沒排隊的...你也不太想進去 XD。挑著挑著,看到

一家有賣拉麵的東方料理店,哇,好心動..!找不到當時徐進鈺老師說的日本中

心,現在有日本料理店,看看價錢也還算OK、人也還蠻多,就衝進去了。





我點了日式炸豆腐跟味增拉麵,話說自從迷上了赤阪拉麵後,就幾乎沒吃過味

增拉麵,喝下去的第一口,竟然還覺得有點美味。不過說實在,對吃慣台灣的

日本料理的我來說,這些東西真的是滿足不了我的味蕾。吃下去大概就知道,

這是一家華人開的日本料理店,挺有意思的。翻翻菜單,果然,大廚看來都是

華人。豆腐的醬汁用華人用的醬油,你就知道這店長的玄妙之處。看著滿店吃

得津津有味的西方人臉孔,我只能讚嘆,這,就是混血的迷人之處啊!由華人

所改良式的日本料理看來還挺令西方人著迷。



就這樣,我過完了我的除夕夜。回來還收到家晴的卡片,看著看著,還讓我偷

偷鼻酸了一下呢。家晴,你要怎麼賠償我的眼淚呢?呵呵....  

1 comment:

Eos said...

新年快樂~Miso桑

在異地過著新年,總是別有一番風味 ^___^

京都是一點中國味都沒有呢

但我每天都被"新撰組"的小東西吸引著^^||||

也算是特別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