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y 2009

Strike

邊聽著洋基的球賽,邊弄著還沒弄玩的投影片。整整一個晚上,
還是沒辦法把投影片弄得很盡善盡美。有時候,很佩服彼得每次
要求我只要花一兩天在準備會議上就好,雖然大師如他每到會議
或講演還是會緊張,對於一個母語是英文的人,或許一天準備時
間就足夠。但是作為一個歪果人,為了彌補這中間的GAP,還是
犧牲點睡眠,好好弄到可以接受的水準好了。

五點小睡片刻,急忙前往火車站準備搭八點的火車南下倫敦。在
火車站等七點半火車站開,這真是個有趣的經驗。我很難想像如
果台北車站星期天七點半才開的景象。大伙零零星星地站在火車
站前,看著空無一人的火車站,等待七點半火車站開門。隔著玻
璃窗,啊,原來第一班經過雪城的火車,竟然是七點五十分,難
怪火車站七點半開,還綽綽有餘呢。七點半過三十秒,玻璃門緩
緩開起,站在我旁邊的老太太擠眉弄眼的對我說,她們遲到三十
秒,我笑了出來。

好不容易搭上火車啊,頭重腳輕地坐上火車,開始準備把沒弄完
的投影片弄完。正在絞盡腦筋之際,突然火車間瀰漫著一股橡膠
的燒焦味,火車速度頓時停了下來。

以為會車,不過會車會了好一會,怎麼絲毫沒動靜?

火車艙內開始騷動時,工作人員廣播告知,我們遭受到某些事情
必須要暫時一下,很抱歉耽誤的時間。

英國人還在談笑著。
"They made the announcement but told us nothing"

過不久,第二次的廣播告訴我們,很不幸的,我們的火車撞到人
了。可能要被耽擱四十分鐘到幾小時以上,我們正在尋找鄰近的
醫護人員,以及可以過來協助駕駛的駕駛員...

火車上大家一陣驚呼。原來火車撞到人了!駕駛員心臟病發作,
無法繼續行駛。到底是自殺呢,還是意外事件呢?有個英國老伯
說,唉,在英國坐火車,遇到火車撞到人,是很常有的事情。大
家煞有其事地聽著。有些人說昨天是週末,可能喝醉酒的人昏沉
沉地走到鐵軌上;也有人說,這邊是荒郊野外,有些人自以為很
安全,就隨便穿越鐵軌;也有人說,最近經濟危機,很多人沒了
工作,沒房子,不意外... 不勝唏噓。

但無論是怎樣,我們都相信,駕駛員一定受到很大的驚嚇,無法
繼續行駛;而正在火車上的人,因為突發事件,延遲了應有的行
程,例如隔壁的英國媽媽來不及參加母親的紀念儀式,也有人無
法搭上前往布魯塞爾或是巴黎的火車...

一個多小時中,廣播持續地告訴我們近況,終於我們被通知,將
由原駕駛繼續駕駛,前往下一個鄰近車站,換另一個駕駛員,繼
續前往倫敦的旅程。火車緩緩的起步,經過發生事情的前端,我
只看到救護車停在那邊,不知道被撞到的那個人怎麼樣,我也不
敢想像。一直到下一個車站前,火車都維持著牛步的速度,寂靜
的火車廂裡偶而出聲的討論裡,我們都理解,駕駛員的牛步,正
是反映著他撞到人霎時所受到的驚愕與創傷...

延遲了將兩小時,終於,順利的到達King Cross。經過火車頭時
幾度想回看事發的車頭,但是又不忍也不敢。看著前面媽媽急急
拉開稚齡兒子與車頭的距離,我想或許他是看了什麼還遺留在車
頭上嗎?無論是對發生意外的人,或是撞上人的駕駛員,我都在
心裡頭獻上默默的祝福。

尤其是駕駛員.... 希望心理創傷能夠早日康復。

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生命;千萬別讓自己的不珍惜,成為別人永
生的夢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