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eptember 2008

這條不歸路

我如果是個生意人,大概會是一個很不專一,吃碗內看碗外、心情會很容易浮動

的生意人。很想顧好手上的生意,但是看到人家手上的生意很有賺頭時,又會很

羨慕人家很有頭腦跟眼光,看到未來市場的所在。



現在,我就站在這一整個心神晃動的風頭上,雖然,昨天和恆昌徹聊後,整理一

下自己晾在某版的題庫,發現自己庫存的題目,其實還真不少。只是自己不小心

就把題目晾在那,跑去做後來『自己覺得更有趣』的題目,跑東跑西無法一氣呵

成。但是看到同學們有頭腦、發現很多不同的議題,就會很羨慕。但其實,『啊

,其實我也是可以想到可以持續關心的議題,只是大家關注的東西,跟日常生活

的經驗,以及長久以來的學術訓練相關,很不一樣而已。』



自己內心這樣自慰般地想著。



想來學術真是條不歸路,自己咍,卻邊咍又邊質疑自己究竟算哪根蔥的不歸路。

沒有好好穩下腳步,停下來想個三秒鐘,看看自己手中到底有些什麼東西,惦惦

自己幾兩幾斤,看著人家往不同的方向跑去,還真是會慌了陣腳。例如之前沒能

答應去的香港會議,剛剛前五分鐘還很後悔當時沒答應老師,自己其實應該去,

『那麼相關的議題,那麼貼切的機會,應該要去!應該要去!』放著大好的機會

不去,想來很心虛很心虛。但是現在靜下心來想想,接到信的當下,開心歸開心

,想去歸想去,自己那個當下其實並沒有很具體的東西,沒有那個『胸有成竹』

的材料可以答應老師的邀約。



那時候的我,手中幾成東西有把握?自己有幾斤重,我自己知道。很虛,其實。

當然現在還是很虛啦,哈哈,不過,總是理出些頭緒。看來跟詹姆士同學聊聊時

的那句話,套用在哪裡其實都很好用的。包括在這邊。



『其實,不是多或少的問題。每個人都有potential,只是看你遇到的際遇是什

 麼,就會有不同的去向。』



雖然在講這句話的時候,討論的東西根本是不同議題的東西。XD



後記,咪停完:

爛死了!自己。囧,皮耶魯一定覺得這個學生真是太沒有自信心了,都幾歲的人

了!除指導以外我還要做心理輔導。搞什麼啊?還有那好久不見的塔莉,竟然是

用這種咪停迎接他老人家。太囧了,我果然最近欠拜拜。



該把鏡子拿來照照自己,好好罵罵自己。奇怪,明明之前都做得不錯、進展也很

好啊。果然是咍過頭,就開始冷了。

2 comments:

younguy said...

說到不歸路我又是滿腹牢騷~

改天在網路上看到我,麻煩跟我咪停一下,

我需要心理輔導。

Mizu said...

林老師:

不是應該已經上崗了?

怎麼牢騷滿腹? 希望一切還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