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September 2008

2008巴黎-美食


除了煎餅磨坊外,整理一下我在巴黎吃過的幾家好地方。



1. Les deux Palais

3 Boulevard du Palais,

75004 Cite, Paris.



地方很好找,西堤島Metro站一出來,街角的第一家餐廳就是。當時會停留在

這裡吃東西主要是因為已經餓了一天,從倫敦出發到進到巴黎市區還沒有吃過

一點東西。只好偷懶,就近找個地方坐下來解決午餐。



我點了咖啡以及鮭魚波菜餡餅派,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吃過的號稱法國餡派

,都叫做『法式冷派』,但是我在這裡吃過幾次的法國餡派,都是熱騰騰的。

吃起來很不錯,而且英文可以通,可以開心點餐。



在法國如果你只是簡單說un Caf'e S'il vour plait,來的都會是很苦的

Expresso。不想喝Expresso的其他種咖啡,要記得要說正確的名字。



2. Le Pont Royal

8 Rue du Bac

75007 Paris.



這家也很好找。就在奧賽美術館後面的巷子裡。星期二撲了奧塞美術館一個空

(對,請大家記得,去美術館前要先注意他們的休息時間,不是個每美術館都

是星期一休息),就近找的一家餐館吃。



當時看對面的外國人點了Omelette,我也就跟著點了份Jumbo mix來試試。

所謂Jumbo Mix,其實把火腿、起士等混在一起。起士融化在蛋餅裡,邊切開

蛋餅還會溢出來牽絲,很有意思。



店長好像是亞洲人,不知道是泰國人?韓國人?或是柬埔寨人?眼睛細細的很

有韓國人的味道。反正我確定不是兩岸三地華人就是。



3. 麥當勞 XD

在全球化的時代,當然香榭里謝上也是有麥當勞與星巴克。以星巴克來說,在

法國的定位是相當有趣,雖然星巴克全球佈局非常成功,但在法國與義大利總

是碰壁。因此某天Metro上發的免費小報,其中有篇幅還是星巴克經理人說星

巴克在法國咖啡市場的訪問。雖然看不懂訪談,但是從其中圖表看到星巴克在

法國開店的數量逐漸上升可以當作第二版新聞,就知道這是多重要的事情。



因此,我還是進了星巴克跟麥當勞。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就是因為他全球化

的布店模式,你可以安心地進去,知道可以用英文點餐,知道你買的東西會跟

在台灣、在英國吃到的星巴克的東西相去不遠。就像在東京會進星巴克的心態

一樣。



不過當然全球化仍有在地化的市場。麥當勞裡面的Macaron就是經典。Macaron

是大家來法國一定要吃的甜點,中文好像叫做杏仁蛋白餅,通常只要是麵包店

一定會賣這個,而且其實非常不便宜。通常一個Macaron小的大概就要2歐,

大的3到6塊不等,就看你店開在哪裡。



第一次進麥當勞我很驚艷地發現,麥當勞的咖啡部分,是有賣Macaron,而且

價格不算太貴,因此就在麥當勞吃了我在法國第一次吃到的Macaron。這是一

種相當奇怪的感覺。竟然在麥當勞裡,吃了當地最經典的點心....



4.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83 rue Lepic, 75018 Paris



這我之前就已經說過嘍,煎餅磨坊。米其林一星餐廳,是我此行吃得最滿足味

蕾的一頓。



5. Restaurant Pho Song Heng松興

3 rue Volta 75003 Paris

10:00-4:00 PM,離Temple, Arts et Hetiers地鐵站很近。



吃了好幾天的冷三明治,以及偶而只用來裹肚的甜點,再加上九月後的巴黎真

的冷,其實味蕾開始想念熱騰騰的亞洲食物了,平常自己在煮,畢竟都是煮自

己愛吃的東西,還不覺得熟悉的食物是這麼重要。尤其是熱騰騰的湯品,怎樣

的熱湯都好。



因此,到了第四天我已經受不了了,想起當初跟林老師來巴黎,大家一起去吃

的越南Pho,好吃得要命。因此,臨時抱佛腳地上網找巴黎好吃的Pho。就找到

這家號稱是巴黎最好吃的Pho。



他坐落在很不起眼的小巷弄裡。附近二區還是三區相當破舊與複雜的移民區,

應該是早期亞洲移民移來巴黎時,聚集的區域。隔一兩條巷子,還有一整條像

台灣永樂市場的布街,巷弄裡賣著新娘禮服訂做、晚禮服製作店,皮包、帽子

、服裝等,很多店是由日本人或是華人經營,也有很多亞洲人來批貨,尤其是

日本人。不知道是不是跑單幫的就是。



我去的時候大概是十二點半左右,其實還不到歐洲人吃午餐的時間,然而小餐

廳裡已經是人聲鼎沸。而且還有很多人在外面排隊。裡面空間很小,每個人都

只能得到20*20公分左右的大小,來解決一頓飯,而且要趕時間,因為外面的

人龍,讓你感覺到從窗外玻璃透過來的壓力。



這家店只有兩種東西,Pho還有Bo Bun。Pho是湯的,牛肉丸子加上牛腱肉,

以及生牛肉,用滾燙的牛肉湯汁澆上去,生牛肉片就會被燙得半生不熟,牛肉

湯甜美,半生不熟的牛肉片嫩甜,將他付給的檸檬以及九層塔等香料加入湯裡

酸中帶甜的熱湯,在有點寒的風中,超棒!



BoBun是乾的,像米粉一樣的東西,通常是跟雞肉一起吃。話說法國人好像真

的很愛吃,最後一天買了一碗外帶回Hostel吃,還有金髮美女問我到底在哪

裡買的,她快餓死了,這種『中國料理』看起來很Yummy...



好吧,我知道他們不太分得清楚亞洲各地的不同,因為就算這種亞洲餐廳自己

都不是很願意分得清楚,我某天經過的一家柬埔寨人開的餐廳,就是最好的例

子。看起來賣的是外國人愛的那種中國菜的樣子、裝潢也是華人裝潢,但是讓

我好奇的是他拜的佛神明顯跟華人不一樣,讓我好奇問了店主,原來是柬埔寨

人,問他裝潢,他自己也都失笑了,說這只是裝飾而已。



很熱門喔這家,如果大家想去松興,得要有心理準備不是要排隊,就是要等很

久喔。



6. Flunch

這是家連鎖的自助餐店。很多地方都看得到,至少我在龐畢度、以及塞納河南

岸都看到這家自助餐店。



裡面很方便,隨時都開著,拿著拖盤,去各餐車點上去點你想要的東西,最後

結帳,就可以了。吃起來也還算OK,不會太貴。不過,本來是因為想吃淡菜

才跑進去的,結果後來發現他竟然沒有淡菜了。殘念。



7. 其他很多

還有很多家是因為收據丟掉了,或是餓到極點沒有拍照 XD。例如說很多家好

吃到爆的麵包店,裡面好吃的Crepe、Tarte、烤蛋白...。好吃甜點請大家

不要錯過。只是我很納悶的是,不是聽說蒙布朗也是很有名的甜點嗎?可是我

看了一星期,只有看到蒙馬特的一家店有賣蒙布朗,其他沒看過有其他店有賣

是成本太高?費工?還是現在根本不是栗子的季節?不對啊,明明巴黎掉了滿

地的栗子,誰請告訴我,為什麼很少人在賣蒙布朗?



以上各項介紹,請參照相本: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mizu&book=80


順便講講小費好了。在歐洲給小費,是個很複雜的事情,也是件麻煩的事情,

每次都要算好久。一般的餐廳大概是10到15%左右,好一點的餐廳,15-20%左

右。當然你有錢多給點沒關係。結完帳後,無論你是付現或是刷卡,付清後,

可以直接留小費在桌上。



不過記得,英國、法國、美國都有一毛的銅色小幣,請不要為了要消耗龐大的

銅色小幣,用那個東西付你的小費。銅色小幣是很厭惡或是輕視服務生的態度

才用的。除非你覺得該餐廳服務很爛,要用銅色小幣表達你的不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