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September 2008

2008巴黎-凡爾賽


再次強調Museum Pass是好物,為了要讓物盡其用,你可以盡情奢侈地花

時間在巴黎的各大博物館、紀念碑暢遊。如果你有足夠的時間的話。例如,

花一整天在羅浮宮,跟勝利女神耐吉或是蒙娜麗莎打好關係、要不然就是參

加或是可以花一整天在時間凡爾賽宮、或是在星期四的晚上,趁著奧賽美術

館開到九點半,盡情跟雕塑與畫作培養感情。



這就是這麼一張好用的博物館卡。也是我有本錢呆在凡爾賽那麼久的原因。

時間!時間就是旅行的本錢。



話說,在凡爾賽裡,瑪莉安東尼有馬,我也有馬耶!只是她是坐著馬車,我

是騎著鐵馬啦。XD 從早上九點開始一直走到下午四點,才把整個凡爾賽宮

從宮殿到森林走完。而且還有許多地方只是用腳踏車飛快地巡過一次,還沒

有好好的一個一個走呢。除了皇宮外,就是一大片走不盡的森林與公園,如

果是喜歡大自然的人倒是還好,但是比起紙醉金迷的巴黎,無怪乎瑪莉皇后

會覺得凡爾賽真是無聊,而到巴黎夜夜笙歌。



所以,就算腳走到快斷掉,我還是奮力地挪動我的腳,走在凡爾賽看似走不

完的森林裡。其實,宮殿裡真沒什麼好看,看著路易十四大費周章在巴黎近

郊的奢華住處,奢侈、奢侈、真奢侈,這是一直以來的想法。每一間金碧輝

煌的雕樑畫棟,頗有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的感慨。有種歷史理論是

這樣,大型建設其實都是區域或國家經濟大崩壞的標的,所以有摩天大樓指

數,或是摩天大樓詛咒之類的理論。凡爾賽不也是這樣?風光了路易十四一

個世代,卻鋪陳了路易十六與法國王朝的劫數。



算來真是個朝王之旅,今天。早上先是去朝了王室的聖,看到以空間的尺度

與富麗堂皇來當作妝點王冠上的珍珠,傍晚則是到香榭里榭上朝新人民時代

的聖。早上,我就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看一間間的金碧輝煌與走不完的公

園,讚歎眼睛看到的驚艷。傍晚,我則是向新帝國進貢的百夷,手上拿著貢

品(其實是垃圾,只是因為香榭里榭上竟然找不到一個垃圾桶!只好很辛苦

地拎著),拖著沉重的腳步,走在香榭里謝上讚嘆新帝國的『富裕』與盛大





無論是哪一個時代的權力空間,我,用身體-不停地行走、以及無止盡的累

-來經驗新的權力的誕生以及權力的威力。



交通:從Saint-Lazare Station坐近郊火車SNCF到Versailles-Rive

droite;或RER的C線,坐到Versaille-Rive gauche。我採坐RER的C線

,單程2.9歐元,可以當場買來回。共5.8歐元。票口也有賣宮殿票+來回交

通票28還是29歐元的套票。

開館:通常是9:00-18:00。星期一(lundi)休館。

網頁:http://www.chateauversailles.fr/fr/



還有離凡爾賽宮步行一小時的瑪麗皇后別宮Trianon。裡面有法式、英式風

格的庭園設計,以及瑪莉皇后最愛的鄉村,也算是可以去瞻仰瞻仰的地方。

相本: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mizu&book=8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