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August 2008

[小花] Glasgow


話說,這次去蘇格蘭因為貪圖Glasgow離西高地比較近,所以把這城市當

基地,繼2004年來這裡以後,又來一次。隔了些許年過去,這個城市整個

河岸生活比起四年前豐富許多,很多當時正在蓋的工地或死巷,都已經被

拓開,城市的印象多元也色彩了起來。跟四年前『沒落的工業城』的印象

有些不同。不過當然也可能因為心境不同,改變了個人對城市印象。畢竟

,當時是去參加會議,跟單純旅行是有差異。



去投宿的當天,邊往南邊走,邊覺得不對勁。『欸,這個方向去的旅館好

像有來過耶!』,但是當時不以為意,畢竟,在河岸邊的Hostel是還蠻多

家的。愈走愈不對勁,直到門口。



『這... 這不是當年我們三個女生住了一晚,落荒而逃的那家旅館?』



當初這家旅館,本來我們定了一星期,但是在住過第一天後,第二天吃完

早餐就包包款款,退房落荒而逃。以那時候的旅遊習慣,我們三個女生還

未嘗試過背包客的旅行方式。再加上可能那時候旅館真的很差,所以後來

寧可多花三四倍的價錢,移往當時會議會場旁的河岸旅館CITY INN。



這下糗了,出來混的總有天要還,逃過的還是逃不了。四年後我還是又回

到這個門口。在門口調適了十秒鐘,說服自己,『你我也已經適應了背包

客的旅遊方式了,既來之則安之』,然後走入這家旅館。不過後來這兩天

的結果倒是還蠻好。或許是因為訂的是四人房,其實沒有那麼複雜,旅館

顯然有重新裝潢過,看來比較乾淨,又有簡單的早餐可以用,其實是還蠻

不錯。



比較有趣,或說沉重吧的是,遇到一個正在這個城市旅遊順便看病的室友

。顯然,她是見過英國最黃金的時期,所以對於現在英國乃至於全世界經

濟的低潮,環境的破壞,貧窮、飢餓在這個國家肆虐的狀況,一直無法釋

懷。在對話裡,不停顯現她的憂鬱。我最記得她跟我說的一段話:



我今天去教堂時,你知道嗎?教堂的志工跟我說,她們有人接到居民打電

話問她們,教堂有沒有提供食物,她們很飢餓。你能想像嗎?這是在英國

耶,雖然我知道世界上有其他國家也有這樣的問題,全世界現在同樣面臨

食物的短缺、飢餓、經濟的不景氣,但是這是英國耶!你能想像嗎?在這

個國家竟然有人打電話去要食物...



她在這個城市停留的時間,就是不停的穿梭於醫院,旅館,旅館的交誼廳

跟願意跟她搭談的人,不停地訴苦這件事情。雖然她生的病是身體上的病

痛,但是我真的覺得她的心也憂鬱到生病...



最後一次看到她,是在Glasgow的街頭道別。最後在街頭say bye時,心

裡有點感慨。就像她說,有時候你知道,雖然今天在這個地方,我們相遇

了,然而在離別時,你也知道這輩子可能永遠不會再跟這個人見面。縱然

只有兩個晚上的緣分,希望你一切好。多愁善感的室友。



Hostel information:

Euro Hostel in Glasgow

http://www.euro-hostels.co.u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