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August 2008

灰姑娘

這天,辛德瑞拉作完粗重的工作直到十二點,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到閣樓,等不及

她回來說故事的喜鵲早已倒在窗邊,跟松鼠睡成一團。辛德瑞拉也累了。只是,

作完了辛勤的家務以後,閣樓裡還有更多的兼差需要她去完成,縱然是月亮已經

西垂,她還是得撐下,等到其他工作的完成。



要不,一日復一日作不完,『辛德瑞拉』這個B咖角色,她得做一輩子。她還想

遠離這裏,遠離那天看似美好其實是惡夢的美夢。



今天要縫製的對象很難得。雖然這個訂單很神秘,不知道是誰定的,但是指定的

對象是是在鎮上廣場上的快樂王子。快樂王子是鎮上新豎立在鎮上的雕像,集全

鎮寵愛於一身,鎮上的人竭盡所能地裝飾他。橄欖石的眼睛、金箔的外殼、藍寶

石的劍柄,代表著鎮上快樂與幸福的象徵,至少,鎮上高層是這麼認為。這是天

載難逢的機會,她一定要好好把握住。如果成功了,她會離遠離的步伐更近。



打開衣櫃想要拿藏在衣櫃暗櫃的神奇針線盒,伸手一探,好險,荒廢了這麼久,

神奇針線盒還沒有被後母與姐姐找到。這是她最後僅有的生活工具,除了『辛德

瑞拉』這個角色以外,唯一可以證明自己還存在的證物。也是仙女婆婆送給她的

最後禮物,一個補償的雞肋。



那一夜,多麼甜美的一夜啊。坐著神奇南瓜,到遙遠城堡裡尋找希望。依稀,還

記得城堡裡悠揚的音樂、耀眼燈光下的美食;還記得,花園裡,頓著夜晚露水的

玫瑰香草,以及王子迷濛閃爍的眼神,坐在身邊溫柔的聲音。一切看似美好。



古老的咒語啊,公主的魔法只到十二點。十二點鐘聲敲醒,公主的粉紅即將變成

灰撲。怕被被打回原形的恐懼,驅離她的腳逃離現場,遺留下的,只剩下一隻玻

璃鞋。



當夜一點半,回到深夜的閣樓,她卻很安心。留下的那只玻璃鞋,一定可以帶領

王子,找到我。她這麼深信的,因為故事都是這麼寫的。第二天,果然,王子開

始尋找玻璃鞋主人,這個稀有的消息,舉國為之歡騰。後母跟訪客談論著稀有的

鞋子尋主的故事,邊清著爐灰,她暗笑:很快一定找到我呀。只有我,那是只有

我穿得下的東西呀。



一日一日等,一天天看著門口。『王子找到鞋子主人了!』村裡號外傳來這個消

息。她怔住半响,失神地卻鎮定地清完爐灰。



水井還是在那邊,投下一顆約定中的圓石,仙女婆婆出現了。『我不懂,』她盡

量壓低接近扭曲的聲音,『親愛的仙女婆婆啊,你不是說那是我獨一無二的鞋嗎

?噢,那不是應該是合於我的腳嗎?夢幻玻璃鞋...』




『我已經盡力了,我親愛的孩子。對不起,那不是我能控制的事情,這雙鞋的size,

不是真的唯一的』,『只要是他有心,可以讓他被當成「辛德瑞拉」的太多...』

『再說,他想的自始自終就不是辛德瑞拉呀...』



『為了補償你,讓我給你這個神奇針線盒吧,』婆婆歉疚地摸她的頭。『讓我給

你祝福,孩子。有了這針線盒,你縫紉的女工必定受到大家喜愛,你會再靠著神

奇針線盒,尋找到你的幸福,無往不利...』逐漸消失的聲音,只留下耀著粉紅

色的神奇針線盒,婆婆身影逐漸失去。



婆婆消失的身影,就像她失去的時間與心一樣。消失在夜色濛霧中。當夜,回到

閣樓,那天婆婆給她的禮服還在,她疼惜地摸摸衣服,恐怕,一生真的就只有那

麼一夜,可以穿上這件衣服,做一夜的美夢;也只剩下這只鞋、這件衣裳,證明

真的有那一夜的存在。



從此以後,辛德瑞拉果然無往不利,除了白天辛苦的家務以外,在網路上匿名接

單的女工生意,頗受好評。然而,前一陣子後母與姐姐們給他的事務愈來愈多,

網路上的兼差,也很久沒做、沉寂了許久,今夜,終於又可以提起針線盒,重操

舊業。愈來愈近,離遠走高飛的日子。



針線盒旁,依舊躺著那件禮服,還有那只失去夥伴的玻璃鞋,歪著頭看這兩件躺

在那生灰的信物,如果,堪被稱為信物的話。她突然頓悟這夜。



一塊一塊地敲破,一片一片地,將禮服撕裂。身邊躺著黑色的大垃圾袋,一片一

片地,她把這些東西收進大垃圾袋裡。或許,蠻不容易的吧,對她來說。東西收

成了習慣,有時候,不過就是慣性而已。然而,現在的舉止,要破除她長久以來

的慣性。



俯著許久的身體累了。她臉頰兩側滴著不知是淚還是汗的水滴,回頭,逐漸地,

『天慢慢地亮了呢!』她說。

1 comment:

younguy said...

感覺這一篇有種淡淡的哀傷,不過我懂,

加油,趕快縫製一件量身訂做的新衣,還有新的玻璃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