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August 2008

減法

從蘇格蘭回來以後,生活開始進入單調的論文期。不是論文就是Paper,提不起

什麼勁、也沒啥時間來更新網誌,生活也很封閉。真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難過。

這種生活型態,無怪乎上次回台灣時,老師說我變活潑,但又語帶保留地說,可

是我以前比較沉穩。



我知道 orz,老師沒說出口的是:你變幼稚啦!太單純啦!或許這就是像我如此

宅的留學生的窘境。什麼都沒有變成熟,還倒退回去。我實在不想這樣~我也想

要有多接觸點人、多串門子、多點時間培養第二專長、多看點閒書,或是多到趴

梯或趴趴走的生活啊... orz (哭哭)。



因為宅,當前唯有透過鏡頭,稍稍發展一點小興趣(攝影當興趣,欸,真的感覺

很宅)。之前在攝影版看到網友分享新手攝影,要學習加法、減法,看這兩個名

詞看得霧傻傻。不過,兩天後偶然在翻Bryah Peterson的Learning to see

Creatively這本書裡,在書裡面看到用鏡頭『看』的方法的練習,覺得很有意

思,放上來做參考。



目的:了解鏡頭可以看到什麼。

作法:

雖然現在相機都有變焦鏡頭,不過在這個練習期間,不要改變焦距,以一個固定

的焦距,拍攝固定主體。



剛開始先從一個適當的距離開始,然後把要拍攝的主體放在鏡頭的中間,就是上

下左右都要留白。拍下第一張後,再走近主體固定距離,書裡面是說五步,然後

再拍,然後再走近五步,再拍... 一直到無法清晰對焦、太近為止。回顧整個練

習,會發現不同距離,除主體外,『減掉』某些元素的過程。



這個練習後,然後用不同的角度去拍這個固定的主題,跪著拍、趴著拍、由上往

下、由下往上拍,由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主題。練習不同角度,看到的不同

味道。我最記得就是,他用貓的視野或是用人行道的視野(其實就是改變拍攝的

高度與角度),去看景觀,拍出來的感覺,就跟一般看到景觀的感覺非常不同。



作者建議從標準鏡頭來做練習,就是50mm左右的焦距開始,然後慢慢近到遠焦鏡

頭,最後再以廣角來培養視野。訓練過程中可以培養出個人視野的『品味』,在

照片裡融入個人的看的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