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ugust 2008

辛苦了,歡迎回家



圖片來源:http://www.ltsports.com.tw/pic_news/61298-1.jpg



「我真的覺得一個不會溫柔對待選手,無法寬心重視體育的國家,是不可能在體

育競賽場上有好表現的。扭曲!」


我很多話都已經在上一篇文章交代了,所以,也不需要再多說什麼。只是,隨著

中華隊的奧運之路結束,忍不住想做個ending。尤其是,我聽到受傷的、失敗的

選手不停地說,「對不起國家」、「披上中華隊戰袍的意義」,以前聽起來都覺

得很熱血,但是現在聽起來卻很無力。如果,一個國家傾全力栽培,就是為了讓

你得金牌,好,可以說你辜負了國家(例如中國)。但,一個連教練都沒辦法補

足,無法提供更多的人才、資源,甚至好的體育環境的國家,到底對不起國家什

麼?對不起全國人民什麼?(尤其他們也不把運動員當志願)


上面這段話,是引述網頁『哈囉~馬凌諾斯基』的文章。真是一文道破我們房子

裡最近常在談的議題。



先前一段日子,當台灣選手在一場場競賽中挫敗時,MSN上面好友的暱稱一片

不是國恥、國殤、雖敗猶榮、或較嘲諷我都無法寫出來的話。我可以理解大家的

心情,自己也會有同樣的感傷跟感慨,然而心裡卻也為運動員們抱不平。


作為一個也同樣冷漠的台灣人,我看台灣的體育是有著悲觀又無力的態度。對大

部分的人來說,『體育』這件事情,彷若是四年才發生過一次的事情,而世界中

體育事情,就只有奧運或國際大項比賽,如此而已。其他年的大大小小的體育活

動,不過是生活的點綴,而會關切,討論的也很多都放在,拿幾面金牌?每個球

員領多少錢?有沒有贏中國。



噢,還有一些頂多是在比賽場上運動員們奮鬥不懈的精神,讓觀眾流下的兩三秒

鐘感動的眼淚。噢,也請不要跟我提運動彩券。聽說運動彩券,讓台灣很多原本

對運動沒關心的阿公阿貝們,對洋基、大聯盟、卡農、吉揚比琅琅上口,不過請

恕我無理,關心的恐怕不是比賽,而是彩券吧。



或許我應該更正說不只是奧運,而是每項體育競賽,看到許多的討論,都是這種

心態去看。(或許熱血鄉民的討論比較不一樣?)



這不是很弔詭嗎? 雖成績也很重要,參雜在其中的民族主義或許很重要,但是有

多少人純粹享受『體美』或是『運動家精神』這件事情,來看『體育』?體育,

不過是台灣社會、文化、政策最遺忘的邊邊角角之一。



就拿媒體最愛做文章的150來說好了,媒體應該要去探討的是這制度上的問題,

是不是一個光治標不治本政策?或是制度的設計就是一個沒有配套措施的失敗的

獎勵政策?整個國家對體育的心態、基礎設施都沒有建立,四年灑一次錢有什麼

用?而不是去探討,該不該拿、拿這些錢對不對得起台灣人民...



        這金帽子扣太大了,太沉重。



什麼叫做對不起?再說當大部分人,『也不把運動員當志願』時,哪有資格說對

他們說,你對不對得起?丟不丟臉?當別國家選手正在吃營養師的調配食物時,

我們的球員要扛泡麵去國際場合爭戰。到底是台灣對不起他們,還是他們對不起

台灣?



就算不對、不公平,也不該是上場打仗的運動員一肩扛起。



但是我想,四年後這種話語還是會繼續出現吧,台灣普遍對於體育的態度,該點

破說,不只體育,還包括任何其他不能在短期內看到利益的任何項目嗎,是很令

人心寒。



再說體育跟文化政策一樣,許多是看不到實體『績效』,是『看不見的政績』,

除了看得到的體育館外,同樣花那些資本,許多政客不見得願意花金錢跟心血,

在看不見、換不到選票的事情上,就算,這有益於提升台灣整體民族特性。



        只以『利益』論江山的心態不改,繼續當體育弱國吧...



這麼感慨,是因為不禁讓我想起我高中時候,每週很想去學校參加同學的運動團

,尤其學期末了,排球考試就在眼前跟我爸說要去學校練習,他當時暴跳如雷地

回了一句我這一輩子都記得的話:



        『聯考又不考體育』、『體育考得再高有用嗎?』


原來就是這種心態,讓我有三十年的濫身材 XD 。



只希望,當大家為人父母時,真的是把體育當成是一種attitude、一種

lifestyle,而且,也不要只是把孩子的運動、要孩子去運動,當成是一種累積

資本的方法,或只是一種炫耀性的資本。身邊太多這種人。運動應該是一種生活

方式之一。融入在家庭生活、校園生活、工作、學業裡。我多希望,我的爸媽是

這樣子的人(我是在本文抱怨遺憾嗎 XD)



最後,中華健兒謝謝你們給我的美好。辛苦了~ 歡迎回家 (淚)。

2 comments:

阿櫻 said...

喜歡你的文筆

更喜歡你的理念

不能在同意更多了! :)

阿櫻 said...

對了~

順帶一提

你拍的照片很讚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