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ly 2008

視野


不清楚這是第幾個把天窗打開,在小閣樓看到的清晨跟晚上。有時候從窗口

看出去,風景跟光線都很美,無論是早晨東邊的焰火,或是傍晚西邊的彩霞

,都很令花栗鼠引以為傲,小閣樓的景致是如此燦爛。



不過,有時候,卻又很驚恐,這會不會只是閣樓花栗鼠的井底之見。畢竟,

天窗就那麼一個尺度,就那麼一個面向與廣度。引以為傲的美麗,會不會只

是景底之蛙的快感而已?



這種恐懼,最近突然像海嘯一樣,在寫meeting diary時在想、借書也在

想、走路也在想,爆發一樣波濤而來:自以為開心的眼界,會不會只是一小

塊而已?其實一定是一小塊而已,但是這樣的視野、深度與厚度,到底夠不

夠寫成為一本學位論文?材料到底夠不夠拿來討論以及鋪陳我想要做的論點

?我這麼不愛唸書只愛亂想的,作的假設到底對不對?萬一不對了怎麼辦?

我有興趣的個案真的適合嗎?真的可用嗎?真的可以拿來談我想要的假說嗎

?我明明就不是個很radical的人,也不擅處理跟思考radical的東西,但

是為什麼每次想寫的標題,是有點radical東西,但是現在想這個問題好像

太晚了對不對?頭都洗了一半了...



『聽說,搞不好這種研究人家早就玩到爛了。』腦中寫下的結論。



以上的文字,刻畫是我腦中意識流的現場實況轉播。這些問題像可樂飄浮一

樣,一直在我腦海裡飄啊飄的,像鬼魂一樣糾纏,卻不像可樂裡的飄浮,最

後會融化在飲料中不見。



看不見,不見得不存在;看得見,卻又不見得可以解決於無形。


[後記]:

X!看到第一個無力的點。大家都把美學化的脈絡寫得那麼清楚,我還要寫

屁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