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ly 2008

焦愁

上星期跟帥老闆們討論章節後,原本咪停完開心的心情,突然整個跌下來。



當然其中原因有很多,一整個很焦慮,在寫meeting diary時在想、借書

也在想、走路也在想,整個問題就突然像海嘯爆發一樣波波而來:這樣的深

度與厚度,到底夠不夠寫成為一本學位論文?材料到底夠不夠拿來討論以及

鋪陳我想要做的論點?我這麼不愛唸書只愛亂想的,作的假設到底對不對?

萬一不對了怎麼辦?我有興趣的個案真的適合嗎?真的可用嗎?真的可以拿

來談我想要的假說嗎?我明明就不是個很radical的人,也不擅處理跟思考

radical的東西,但是為什麼每次想寫的標題,是有點radical東西,但是

現在想這個問題好像太晚了對不對?頭都洗了一半了...



以上的文字,刻畫是我腦中意識流的現場實況轉播。



這些問題像可樂飄浮一樣,一直在我腦海裡飄啊飄的,像鬼魂一樣糾纏,卻

不像飄浮一樣,最後會融化不見。問題的最後,也關鍵的問題不脫:『搞不

好這個研究人家早就玩到爛』或『這個研究究竟有什麼貢獻或是市場』等問

題。



整個狀態只有焦慮兩個字可以形容。想寫些東西卻又寫不出來,看書又不想

看書,想把proposal拿起來看又不想,反正亂糟糟。很像當年寫碩士論文

某一陣子的低潮與自省。不過那時候的低潮,正好有不用理論深度的田野調

查可以填補這時候的空虛,然而,現在的時空狀態,卻沒有『田野』,來彌

補。



這些問題的深度,又不是只有字面上的那些問題而已,她們就像提粽子一樣

,提起來一大把『瓜』(台語發音)牽扯出很多問題,例如說,學術議題上

的重疊的程度,或是市場性,還有可擴張性。如果要回台灣,如何契合當前

最流行的議題,抓住市場的脈動還是很關鍵。然而,因為教育訓練系統、學

術訓練過程、議題啟發,跟許多同儕甚至老師們議題相重疊,合作卻也競爭

的關係也很微妙。



腦中反正一團亂。焦慮與快樂,空虛與充實,開始與終結等種種衝突,一下

高、一下低的交替出現。煩啊。



該怎麼辦呢?怎麼解決呢?雖然感性的小逼告訴自己,現在想這些都是沒有

用的,可能是過度焦慮,但是一方面,理性的左腦小逼又告訴自己,這是很

有可能發生的最糟狀況啊!是值得而且應該要焦慮的...







雖然這樣,但是還是預祝帶給我壓力的彼得老闆這星期生日快樂。



所以老闆應該是獅子座的耶。我身邊很多獅子座說,這陣子Q ㄦ,家晴應該

都是要生日的獅子王。我這很土象的,我真的是土象星座嗎?怎麼身邊一堆

熱情的獅子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