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May 2008

人魚

坐在船舷上,今晚是公主與王子的婚禮。看著王子與公主一起跳舞。她很想哭可

是哭不出來,沒有聲音,沒有淚。在海裏面,人魚的眼淚會變成傲人的珍珠,但

是在海面上,人魚是哭不出眼淚,那是做為她們違反大自然原則的懲罰。而她天

籟的聲音也早就奉獻給海裡的女巫,作為換來雙腳的代價,所以也哭不出聲音。



也好,眼淚與哭聲,都不適合今晚的筵席。



海面上飄浮著另一堆人魚,是她在皇宮裡的姐妹們。她的姐妹們剪斷她們最引以

為傲的長髮,為她求來了最後的一把匕首,「求求妳,刺向他的心臟吧!這樣你

就解脫了。回來做我們的姐妹吧…」今夜強烈的海風把最後一句話,吹散得有點

呢喃。



夜晚來臨,新人們睡在新人房,她悄悄的閃進了新人房裡,新人們正昏醉,酒精

催化加上新婚夜的狂亂,正蜷戀著新人的床第。面對這不熟悉的人類慾望,她有

點困惑,但是手中的匕首讓她緊張,讓她無法仔細分辨。



她握著匕首,緩緩走向床邊,看著裸身的兩個人。她內心掙扎著,遲疑著下手的

輕重、時機,還有,究竟要不要下手。就像那莎士比亞手下的哈姆雷特,動作是

那樣的輕柔優雅,心態卻又那樣地優柔寡斷。



我看得實在是有點厭煩。當她再度回過神,我正握著她的手,她的手正握著匕首

,匕首正插在王子的胸膛上。我們兩人的手上一片血紅。她漂亮的小嘴,正張著

「啊」的嘴型。



「噓!」我緊張地說,馬上發現自己的過度緊張,我根本不需要你安靜,已經失

去舌頭的妳,是不可能再發出聲音了,就算你再度回去海上當你的人魚公主。



「欸欸欸,我知道你很緊張,這是妳第一次犯下殺人罪;我知道你很緊張,因為

第一次你看到鮮紅的血,而這一大堆血還是從你最心愛的人的身上流出來的,不

過不要緊張…沒人會發現是妳幹的,反正到時候你已經回去了。」



我飛快地說,一邊鬆開手從她手上放開,想擦掉沾在手上的血。閃神竟嗜起手上

的血跡,人血,嘖,有點鹹腥的噁心味道,真不理解吸血鬼怎麼會愛上這種莫名

奇妙的飲料。尤其,又來自一個背叛的人的身上,那種腥羶的味道更濃重、更無

法下口。



拍掉她仍呆滯在匕首上的手,把插在王子心臟上的匕首給拔了出來,噴出來的熱

血噴泉,不經意地灑上她雪白的腳上。在血紅的泡沫中,她的雙腳逐漸合攏變成

原來天空藍的美麗尾巴,她褪去了人類沉重的衣服,飛快地裸身地跳進海裡,船

上情況開始混亂,美麗的公主半醉半夢地清醒,正面對著滿床的鮮血,在床第上

失去優雅的尖叫。



她在海面上飄浮著,長髮披散。「你快回去吧!」我揮揮手。她欲走還留,三不

五時還回頭、張大著眼,露著某種強大的神情看著我,那種強大的神情,讓我分

不清楚那是憤怒還是過度悲傷的哀傷。她姣好的臉上還帶點血漬,啊,剛剛忘記

叫她幫她擦掉,她總不能帶著這點缺憾回海底吧?可惜,事情來不及了。只能讓

她帶著這點痕跡回去了。



突然想起一件事情,我轉身回新人房,帶了件東西出來,向海洋揮揮手,她停了

下來。「拿去吧,這是你應得的。」我對著她說著。把手中的東西拋給她。



只見,日出下,閃過一抹血紅的陽光。是了,我把王子的心臟挖出來,拋向已經

在海面上的她。這是妳應得的,是妳救了他,是妳陪再他身邊度過他生命中最難

熬過去的那一刻,是妳讓他的心臟再度跳動。他的生命本來就是妳的了,是他背

叛了你。妳該取回本來就不屬於他的東西。



看她驚恐得不知道該不該接下這顆心臟的表情,我理解的莞爾。

那是妳應得的,他最純潔的心臟,帶走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