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y 2008

衝突與美之Birmingham
























工業與現代、藝術與古典,這三天就是在兩種好像很極端、很衝突,不過卻又意

外地合諧的氛圍中旅行。



Birmingham號稱是英國的第二大城,其實距離Sheffield也沒有太遠,不過因

為本人太過懶惰的關係,而且對於比較遠的地方比較有興趣,所以一直沒有機會

去看看這傳說中的第二大城。這次因為樵哥正好來Birmingham來出差,順道請

他幫我拿小晚禮服及保險單過來,因此樵哥就變成推動我前往Birmingham的推

力。感謝樵哥。



中午到了Brum以後,其實很快就到我要住的BBC(Birmingham Backpackers

Centre)。BBC離市中心非常近,距離兩個主要車站非常近,如果大家以後有想

要去自助旅行,BBC是背包客非常適合居住的地方。基本上房間裡面還算乾淨,

重點是洗澡的地方超好。早上簡單的早餐還讓你吃到飽。公共設施上有電腦、有

Wii、還有很大螢幕的電影,非常適合交朋友的地方。第一天跟第二天晚上,就

端著晚餐跟一堆人在看了一堆American Dad、The Departed以及Crash。尤

其跟一堆人看The Departed還蠻有意思的,最後Leo突然被Matt槍掉了,那瞬

間大家同仇敵愾地喊Gosh,那種fu還蠻妙。



正如其他的steel city一樣,Birmingham在工業革命以後也是英國主要的工業

大城,不過當工業逐漸沒落後,有些工業城市落寞了,有些工業城市積極的尋找

新轉型力量、尋求再生機會。Birmingham算是工業城市中轉型相當成功的一個

城市。



首先,除了在硬體增建的設施外,這個城市還引入藝術、會議以及消費功能,作

為gentrify城市的力量。例如,在1970年代就邀請原本以London為基地的芭蕾

舞團來Birmingham長期駐地,發展舞蹈藝術,並聘請著名的藝術總監與指揮,

改革並發展市內樂團。Birmingham並結合附近的國際機場,發展國際會議與展

覽功能,從市中心到國際機場區,只要10分鐘,比起其他城市與鄰近國際機場

的相對距離,Birmingham聯外交通實在是大利多,很輕易地把外地的人帶進這

個城市,根據樵哥的產業消息,Birmingham每年的電子展,是全世界第二大的

電子產業展覽,可是歐洲電子產業的兵家必爭之地啊!



除了藝術展演與國內外會議,Brum在市中心發展大量的新消費區帶,以

shopping mall 或是shopping area的發展方式,來帶動市中心再開發。

目前,歐洲最大的shopping mall發展組織就座落在Birmingham裡面,可見

Brum在購物中心策略上多元與發展的興盛。第一次看到在一個城市裡塞那麼多

購物中心,但是每個購物中心的空間、功能、消費層級又有些不一樣,實在是

很有趣。



我本來規劃了幾個區域要去看,包括canal area、china town、shopping

area、city centre以及jewellery quarter。不過,最後真正好好看完的

,只有canal area、shoppingarea、city centre。我連china town都是

最後一天用一小時拚完。



其實,我花最多時間的,是在教堂裡面 XD。在出發前剛好看了BBC對英國教堂

興蓋歷史演變的節目,害我只要看到教堂就很想進去給他看個仔細,想看羅馬

式教堂跟哥德式教堂的不同,想看哥德式建築從法國傳到英國後,在英國的落

地生根,想要看哥德式教堂在英國落地生根後,怎麼結合英國文化元素而變得

更豪華、更「英國化」。的確,知道觀察的眉角後,發現教堂裡面許多以前沒

有去注意的小故事、小細節,其實是非常有意思。教堂,不只是宗教的中心,

的確是西方國家集體記憶、集體意識、集體政治、美學與知識聚集的地方,說

是知識的聚思盆真是一點都不為過。



懶得寫遊記了,大家自己去看相本了。



雖然Brum是一個生活機能很方便的地方,但是自己感覺起來,硬是覺得沒有

Sheffield來得安全。身為一個旅人,走在路上,一直覺得到處受到其他人

尖銳眼光的刺探;路上有時候擦肩而過的黑人,無論他只是倚靠在牆邊,或是

叫囂,我都奇怪地變得有點害怕,怕他隨時拔出一把槍,自己被槍在異鄉,或

是吵架打架的時候被潑及,事後才發現,倚靠在牆邊的黑人只不過在等火車,

而看起來像是叫囂吵架的兩個黑人,其實正在打情罵俏 XD。這樣的一個黑鄉

,他不是實際上的黑箱,而是另一種黑,讓人們意外開啟心裡最深沉、最黑暗

,文明人最自以為沒有歧視的那一層黑箱。



下火車回到Sheffield的那一瞬間,我竟然鬆了一口氣。縱然已經八點半,我

還是感到這個小城鎮竟是這樣安全;在Brum,縱然只有六點半,我還是感到一

股莫名的不安感。只是,膚淺的我分不清楚,這是來自於一個旅人的不安,還

是來自於這個城市深刻內部的衝突與不安...



相關訊息:

BBC (Birmingham Backpackers Centre)

http://birminghamcentralbackpackers.com/

Shakespeare’s Country

http://www.shakespeare-country.co.u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