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May 2008

專訪蔣友柏

怪,不是阿福機比iphone要來得早嗎?設計人都會搞錯啊?



他說得對,文化與時尚是有差別的。在台灣,文化搞不起來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

,是因為把文化時尚化了。時尚是有「時」的,他的目標是「理性」的利益,但

是沒有文化的累積,哪來的時尚的表現?文化的終究目標不是理性的利益,文化

的作用比較有龍應台小姐說,著重在社會發展以及人日常生活的引領與積累,政

府與社會大眾卻搞不清楚這點,還用「利益」拿來正當化不當的政策。



文化?在台灣何其困難地被理解,何其困難地被執行。說台灣是個貪婪之島還真

的,連在文化上都想壓榨出一杯羹。



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 我是分隔線 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



自由時報

記者張寧馨台北報導

攝影記者胡舜翔



蔣友柏的規矩不少。

媒體專訪,他堅持不回答與時事、私人、家庭有關的問題,一如他在接案、談生

意時,也會事先誠實告知客戶自己的能力範圍,透明、公開是原則,合則來,不

合則去,他形容客戶與設計公司間的合作就像一場賭博,「沒有勇氣跟我賭的人

就離開,我也在賭,我的名不見得比你的名少,雙方都在賭,但我沒有本錢輸,

所以跟我賭,對方的贏面比較大。」



沒有生意頭腦 不要碰設計

蔣友柏不諱言,橙果是撐過來了,沒有生意頭腦就不要做設計,因為那沒有想像

中光鮮亮麗,因為設計是感性的、生意人是理性的,所以不能太感性,但偏偏又

需要感性的設計才能成就理性的生意,蔣友柏也點出理性與感性的差別在於「一

旦可證明感性是有邏輯、有市場的,那就是理性。」



創業初期,他放低身段,仍堅持彎腰要有道理,五年來無形中訂了機制,現在上

門的客戶幾乎對品牌、設計都已具備成熟的認知,並有充足的資金來做這件事,

他所謂的生意人並不只有自己獲利,還要能靠著生意頭腦,幫客戶創造最大的價

值。



因為是生意人,所以他會告訴客戶今天的服務需要幾個小時,要算多少錢,每個

人都以小時為單位,就能清楚知道這個案子要花多少小時、毛利率多高,絕不會

有接下案子,才發現時間超支的狀況,「精準算出所需的時間就是我的Know

How,也是我與其他設計公司不同的地方。」加上橙果有工業設計、室內設計、

建築、平面、包裝、品牌、行銷等人才,所以目前已經做了一百多個客戶,橫跨

四十幾個產業,觸角也伸向中國,堅強的陣容也讓橙果這六個月的業績比過去足

足成長了三倍。



原創不存在 時尚‧設計比的是詮釋能力

蔣友柏對時尚、設計與品牌間有自己獨到的看法,他希望橙果的設計能讓每一個

人都想使用,實用是他所追求的,「有品牌設計,你又會喜歡享用,那就會變成

一種時尚,不過最難拿捏的重點,是如何把東西變成別人想擁有的身份象徵」,

「因為我們長期生活在沒有品牌、時尚與設計的環境中,我們並不具備完善的

Life Style平台來培養對於這三個產業的知識。對於東方人來說,多數的時間

,我們要的並不是品牌,而是一種可以被人尊敬的身份地位。往往我們所討論的

時尚、品牌與設計只是要達到創造Status Story的光環。」



因為歷史的脈絡,蔣友柏認為不管是時尚或設計產業一定是在互相模仿、詮釋的

狀況下一直往上走,到了網路時代,現在的設計已經很難說自己原創了一個

idea,因為世界各地的人都可能想到同樣的idea,唯一的不同是你如何詮釋自己

的idea。



靈感難於被記錄 沒有文化素養何來時尚、設計、品牌

在台灣常發生仿冒的爭議,這在國外其實很少發生,他更直言我們的智慧財產權

法是全世界少見,例如:「我覺得你copy我,我不必去跟對方講,只要跟法官說

你copy我,政府單位就要你去證明你沒有copy他,這會造成很不好的循環,」

像橙果之前的好神公仔就曾被質疑抄襲學生作品,仔細比較後我認為其實只有五

官線條類似,但神明的眼神自古以來就是長那樣,真的很難說誰抄襲誰。



蔣友柏無奈的表示「是不是你樹大,就該被影射?」這會變成一個情況,例如像

「你是民進黨,所以我覺得你就是貪污?」這都是直接沒有經過所謂的process

(程序)的定調,像工商行為很容易被證明產品技術開發的流程,但靈感乍現的

瞬間,卻很難被紀錄,「即便我們公司,每個設計草圖都文件化,但還是沒有辦

法證明我的腦袋在哪一點想到什麼、激發了哪些火花,所以設計或時尚產業一定

在互相詮釋下產生。」他也舉手機為例,像iPhone推出後,阿福機也跟著出來,

可是Apple大廠並沒有做什麼動作,「因為在相互競爭下,有人copy你的東西不

好嗎?證明了你做對了事情,這是心胸和文化素養的問題,沒有文化素養何來時

尚、設計與品牌,這三項都是架構在文化上的奢侈品。



不與產品合影 因為好像在代言

雖然蔣友柏時時把賺錢掛在嘴邊,但他也不是事事有錢就好辦事,像在商品代言

與兩蔣商品開發上他就有金錢以外的通盤考量,他不允許攝影師捕捉他與產品合

影的鏡頭,原因是這樣感覺像在幫產品代言。



會有這樣的疑慮讓人直覺想到,一定有廠商曾試圖找他代言,「付個一、兩億或

許會考慮,但還會考慮商品品質。」我試著用他的獲利論調反問他:「代言比做

設計好賺多了,幹嘛那麼辛苦做設計?」蔣友柏的回答也夠妙,「人總有一些理

想性,不然你和攝影也不用那麼工作,大家都去林森北路賺錢就好了!」他有沒

有一、兩億的代言身價大家並不清楚,但很肯定的是,他清楚自己的價值在哪,

並不斷強調自己是靠頭腦在賺錢。



因為他的祖父,「蔣」這個字被賦予了更多的意涵,之前因為媒體的錯誤報導,

以為兩蔣Q版商品是橙果的設計,蔣友柏希望能幫他澄清,只有郵票錶的平面

設計和筆是,其他通通不是。



他認為兩蔣商品,要做就要好好做,而不是像政府單位那樣沒有全盤的規劃,隨

便找個人就把案子發給他,「你去看林肯紀念館,有人做這個東西嗎?這就是文

化和時尚上的差距!」「不要以為做的可愛、爆笑就會像毛澤東那個像一樣,但

重點不在那,這是為什麼台灣文化發展不起來!」如果要他操作兩蔣品牌,他不

會那麼具象,「我會用徽章和桂花來帶,而不是去貼大頭照。」不過他也坦言,

曾有人找他合作,但橙果並沒有碰,因為兩蔣商品對他來說並不是錢的問題,而

是有無全方位規劃,要想清楚資源多寡、行銷、定位、客群在哪?不能一窩蜂什

麼賣就做什麼,「如果要我操作兩蔣品牌一定要照我的規矩來塑造,兩蔣商品比

其他案子難做,要做這東西我只能讓它成功,要讓它成功必須有很多配套,但目

前周邊配套很爛!像台北捷運局都願意花多餘的錢來開發捷運紀念商品,我們的

政府卻不願意花錢來開發兩蔣品牌,那怎麼可能會有好的東西?」其實蔣友柏對

操作兩蔣品牌有著濃厚的興趣,但同時也有著如履薄冰的謹慎心情。



時間到 你只剩下最後一個問題

過了一小時零七分,蔣友柏適時的用只能再問最後一個問題為結束,確實精準的

掌握了既定的採訪時間,一如他之前所言,我們是生意人,每個人都以小時為單

位,每件事都要能清楚預期所花費的時間與獲利,這就是蔣友柏,你可以不認同

他的論調,但他確實用設計殺出一條蔣氏成員從未想過的血路,並以生意人之

姿,遊走於台灣與中國。



部分圖片提供天下文化、橙果設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