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May 2005

沒有大人在家的日子...

最近,辦公室沒有大人在家(歡欣鼓舞!灑花!轉圈圈~)。

老闆大概是有預感如果她沒有丟給我ㄧ些事情,我是隨時會繞跑的那種人,
所以出國前,丟了一大堆事情給我:一缸孔雀寶寶(謎:我到現在還是無法
相信我老闆那種人竟然會養孔雀魚)、一大件公文、一堆圖、一個計畫、外
加一個同鄉會網頁督導。當我看到那一缸孔雀的時候,我的心頓時涼了一半
「我不要當孔雀魚的褓母..我要出去透氣...」不過老闆的命令怎麼可以違背
老闆的期待(?)怎麼可以說NO?我看著那缸魚,心裡想「希望你回來的
時候,還有一半活著就很不錯了。」(一語成讖,今天來死了兩隻Orz...)

  
 (如果天氣好可以看到很漂亮的觀音吐霧,可惜沒好好照,失敗... )

雖然遠路沒有辦法跑,不過我渴望自由的心還是會趁機跑走的!趁著帶淡水
實習的正當理由,一個人星期五高高興興地去淡水。梅雨飄散的淡水,很有
一分味道;再加上不是假日,根本沒什麼人,老鄉鎮的感覺,更加地強烈。

下了捷運,老天爺很不賞臉地賞起了大雨。走入淡水老街,不一樣,好不一
樣啊。今天的老街,好凋零。平常人來人往,尤其周末晚上的河畔,熱鬧得
像在舉辦慶典;今天沒有人的街頭,令我想起小時後記憶中的淡水:紅磚瓦
、充滿水坑的道路、雙併排的牆柱,殘破的女兒牆頭偶而還探出一欉綠,熙
熙攘攘的人車之間,要很困難地才能開車到可口魚丸的店門口。今天修整後
的接頭,紅磚屋再也看不到了,也沒有過去殘破的女兒牆,到可口魚丸的店
門口,見不著提著紅白相間塑膠袋、會親切問候你的老鄉人,只有兩個日本
觀光客大聲地在裡面品嚐著可口魚丸,進去時,她們冷漠地看了我ㄧ眼,繼
續高談闊論。沉默地坐下來,像以前一樣點著兩顆包子一碗餛吞魚丸湯,一
樣白色磚片沒有修整的店面,與外面光鮮亮麗的咖啡店、7-11、色彩艷
麗的民俗店相較,顯得特別沒有顏色。

這是一個新的淡水。我的身體告訴我。
這是一個沒有變過的淡水,沒有變過的淡水。我的味覺也這樣告訴我。
在身體上感到強烈的差異,身體告訴我這是不一樣的空間,我的味覺卻告訴
我,可口魚丸還依存著童年的味道。兩肇身體的極端差異,在一個空間下,
使得兩種不同的記憶同時消化與融合。

有點不同,卻也沒有什麼不同。


   (可口魚丸~可口魚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