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May 2005

抉擇

她曾經問我,我怎麼這麼確定自己想要做豪宅的議題?怎麼會這麼確定自己想要做再現

的部份?是不是受到老闆的影響很大,是不是最主要被老闆所主導?我當時為之語塞,

一時也無法確定,我是當時真的對於豪宅有興趣呢,對地景有興趣呢,還是還真的是被

老師所主導,不是自由亦是出現的研究課題呢?



這個問題有意無意讓我困擾很久。在寫SOP時也出現讓我疑惑,再申請計畫時也讓我

疑惑,甚至因此想寫個跟過去不一樣的東西,發覺個自己真正想要探索的題目。就這樣

掙扎下,半年過去了。掙扎真的是一個很恐怖的事情。在無助的掙扎中,一方面時間花

去了好多,另外一方面,更是一事無成,好像寫出了跟過去很不一樣的東西、好像跟過

去可以說再見,證明那是自己的東西了,不過,一切又提不起勁來!



終於,最近拿到幾份計畫區豪宅的廣告,也收集到幾份報紙上帝寶落成的大廣告,心中

當年那種源源不絕的興奮又再度油然而生。是啊!就是這種感覺!這議題真的是我想要

的東西!或許正如她的疑問,或許當年開始觸碰這個議題,的確是老闆所建議、主導,

不過如果我真的沒有興趣,又怎麼會再度對於這個議題燃起熊熊的熱情呢?再說,經過

多年的耕耘,我也從這個研究對象中發掘到自己有興趣的方向,不是嗎?幾次的發表,

都證明我有這樣興趣....過去的種種,跑到腦子裡,是啊!其實我是真的有興趣!



所以,現在我的確可以大聲的跟她說,或許剛開始的確是這樣,但是經過發掘後,的確

這是個有趣,我喜歡的議題。



不過有興趣歸有興趣,如果我再繼續呆在這裡,什麼東西有興趣最後都會變成沒結果。

神啊!請保庇我平安地全身而退,離開這裡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