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y 2005

當你跟老闆有所爭執時

剛剛跟老闆有點小小的爭執(說爭執也有點奇怪,明明就是事情交代不清)。當下,很

想辯解些什麼,不過經過五秒鐘反射神經的argue,以及反射神經argue後的結果,我

放棄爭辯,決定埋頭苦幹。



這是爭辯的來源,是源自於我另外一個分外的外快。誠如大家知道,研究助理其實是一

個很低薪、且勞力(不是真的勞力啦,不過...反正大家知道)密集的工作,原本應該要

負責的工作僅止於計畫內部,不過我卻擔任起研究助理、行政助理,三不五時還要擔任

老師的秘書或分身等等等等,因此當老師被推上火線擔任分外的職務時,研究助理首當

其衝,也被推上火線,負責起我不應該做的事情(雖然是有pay的)。我應該只是被推

去監督網頁的上線,讓一些與網頁相關的事務比較e化而已不是嗎?我還真不知道,我

還需要做那麼多複雜的事情。



如果,我所負責督導的對象,不是像我媽媽年紀一樣,我所面對的對象,不是那些高官

與大老闆,如果我所面對的對象,不是有些倚老賣老或自認為[我已經熟知網路事業很

多年]的上一個負責生產網頁的會員,我今天的角色就不會那麼尷尬。在一個什麼都講

究同鄉的社群中,我這個還要靠我爸爸在那個地方工作才能夠沾上一點邊的外鄉人來說

尤其又作為監督這些阿姨叔叔伯伯們的事情,其實,立場有點薄弱。



現在可好。那邊因為倚老賣老或是組織人員老舊所推不動的結果,現在看來老闆都認為

是我推動不力的結果了。真的當下是我跟老闆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很想辯解,訴說難處

我實在是沒有辦法再推動得更快了,我已經讓一個根本只會WORD的阿姨,可以上網

自己換照片、上網編織自己的網頁內容,自己更新一些公告與資料,我已經覺得有點進

展了,我也知道我無法在逼她進步得更快,畢竟,雙倍的年齡,背後的意義是三倍、甚

至需要四倍的努力,才能有我們吸收新技術的能力,尤其又在有家室的情況下。那是我

們現在年輕人無法理解的科技障礙,要不是親眼見識,我真的無法相信。



最後,我的理智以及長久來的經驗,讓我放棄了辯解。就算我辯解著這是一個人治的結

果,老闆也會說那是因為你執行不力,而且,有什麼好怕的。如果辯解有用,許多炮灰

就不會在之前死在長江上。不過現在更擔心,沒有辯解,最終的結局,還是砲灰。



很難。真的很難。在老闆前面要全身而退,真的很困難。



此外,為什麼,老闆在的時候,就是我BLOG生產力特別豐盛的時候?難道BLOG

真的就是因為要吐老闆氣的時候的利器嗎?突然想起,國王沒有驢耳朵的故事。

1 comment:

changichun said...

寶貝,記得堅強。